首頁 > 足球 > 正文
新玩法·新格局·新未來——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綜述
2022-12-04 09:01:1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3日電 題:新玩法·新格局·新未來——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綜述

  新華社記者張澤偉 劉旸 鄭昕

  卡塔爾世界盃在2日産生全部16強後結束了小組賽的爭奪。48場小組賽扣人心弦、足夠精彩,在新規則的啟用、新格局的演進中,足球迎接著新未來。

  新規則 新玩法——不同以往的世界盃

  這是世界盃首次來到中東並首次在北半球冬季舉行,諸多新規則、新玩法的應用,更使其顯得不同以往。

  由於球隊的參賽大名單首次擴大到26人,使卡塔爾世界盃成為迄今參賽運動員最多的一屆。而每場比賽可以有5個換人名額,也給了各隊更多調整空間。小組賽期間,不少球隊都用滿了5個換人名額,很好地調整了陣容和戰術。

  超長補時是本屆世界盃一大顯著特徵。跟過去3分鐘左右的傷停補時相比,現在動輒7、8分鐘,英格蘭隊6:2大勝伊朗隊比賽中,甚至出現了上下半場共計近30分鐘的補時。國際足聯此舉意在讓球迷有更多時間欣賞比賽,打擊刻意浪費比賽時間的行為。

  新技術的使用最大程度上確保了比賽的公平。卡塔爾世界盃首次啟用的半自動越位識別技術,在多場小組賽中顯示了它的威力,尤其是阿根廷隊在與沙特阿拉伯隊的比賽中連續3個進球被判無效,這種“毫米級”的越位判罰雖然引發了一定爭議,但因其“更準確”“更公平”而受到更多歡迎。

  新競爭 新格局——強弱差距正在縮小

  歐洲、南美是國際足球最重要的版圖,也是足球普及和發展最好的區域,過去和今後很長時間內,也許都無法撼動歐洲、南美在世界足球的強勢地位,但亞足聯所屬區域的崛起態勢已然顯露。

  卡塔爾世界盃上,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隊從各小組殺出重圍,晉級16強,這是世界盃歷史上首次有三支亞足聯所屬球隊闖進淘汰賽,僅次於歐洲區的八支,而南美和非洲區都僅有兩支。

  日本隊在擁有德國隊、西班牙隊的“死亡之組”中連勝這兩支前世界盃冠軍,從而以小組第一身份晉級;韓國隊小組賽首戰0:0逼平南美勁旅烏拉圭隊、末戰2:1戰勝C羅領銜的葡萄牙隊,從而擠掉烏拉圭隊以小組第二身份晉級。

  一邊是新興力量的崛起,一邊是傳統強隊的衰落。“四星德國”、世界排名第二的比利時隊、上屆歐錦賽四強丹麥隊不僅爆冷輸球,而且最終止步小組賽。

  統計顯示,沒有任何球隊在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三戰全勝,保持不敗的球隊也僅有5支。而在1998年法國世界盃和2002年韓日世界盃,都有12支球隊小組賽保持不敗。這表明,在世界足球範圍內,強弱隊之間的差距正在逐漸縮小。

  傳奇老去 新星升騰——足球正迎接新未來

  無論比賽多麼驚心動魄、盪氣迴腸,主角永遠是全情投入、恣意揮灑的運動員。卡塔爾世界盃的小組賽場,書寫著老兵的傳奇,也見證著新秀的成長。

  37歲的C羅和35歲的梅西,是卡塔爾世界盃當仁不讓的“流量擔當”。雖然不再年輕,但為了這“最後一舞”,他們幾乎拼盡了所有。小組賽首戰,葡萄牙隊3:2險勝迦納隊,C羅在下半場頂住壓力打入點球是比賽獲勝的關鍵,這也是他在世界盃決賽階段打入的第八球,更是他連續五屆世界盃斬獲進球。

  阿根廷隊在首輪爆冷輸給沙特阿拉伯隊後,次輪遭遇墨西哥隊又陷入僵局,正是梅西在下半場的一記“貼地斬”吹響了號角、激活了全隊的狀態,以一場2:0的勝利將阿根廷隊從被淘汰的邊緣拉了回來。

  葡萄牙隊和阿根廷隊最終都以小組第一身份晉級了淘汰賽,梅西和C羅的舞臺仍在,夢想仍在!與“梅羅”同行的,還有莫德里奇、萊萬多夫斯基等老將,他們也都是各自球隊不可或缺的存在。

  而一些老將則將永遠告別世界盃的舞臺。貝爾、穆勒、格策、阿扎爾、德布勞內、蘇亞雷斯、卡瓦尼……隨著球隊被淘汰而離開的他們,心裏定有千般不捨、萬般不甘。

  好在總有人正年輕。23歲的姆巴佩在卡塔爾展示了自己的速度和攻擊力,三場比賽進三球,他帶領法國隊打破“衛冕冠軍魔咒”,成為首支晉級16強的球隊;19歲的貝林厄姆在英格蘭隊首場6:2的大勝中為球隊先拔頭籌;20歲的佩德里和18歲的加維帶領西班牙隊颳起“青春風暴”……

  江山代有才人出。升騰的新星,正是足球的未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