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賽季計劃4月中旬開賽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2-08 10:59:17

  昨天,2023年職業聯賽俱樂部負責人會議暨中超、中甲、中乙俱樂部負責人峰會在河北香河國家隊基地召開,中國足協、中足聯籌備組在會上通報了新賽季的一系列政策框架:2023賽季中超聯賽計劃于4月中旬開幕,中甲聯賽計劃于4月中下旬開幕,中乙聯賽計劃于4月中下旬至5月初揭幕。

  新賽季國內聯賽將全面回歸主客場制,中超和中甲實行常規的主客場制,中乙實行分區主客場制。至於外界關心的聯賽規模問題,中國足協也明確表示,不排除新賽季“縮編”的可能性。

  參賽隊數視準入情況而定

  中超聯賽成立於2004年,首個賽季僅有12隊參加,為擴大聯賽規模,前兩個賽季暫停執行降級制度,2006年起實行“升二降二”,但受到俱樂部退出、解散或合併影響,連續三年實際上只實行了“升二降一”,直至2021年,中超都保持了16支球隊的規模。2022年,中超擴軍至18支球隊。

  但受到多方面因素影響,中超聯賽存在的一系列問題近兩年逐漸浮現出來,其中比較突出的是多支球隊遇到經濟問題,存在嚴重的欠薪情況。為此,中國足協也給予了一定的寬鬆政策。2022賽季,足協頒布了分三次清理昔日欠薪的原則,但同時也表示,這屬於特殊時期特殊處理,肯定不可能一直延續下去,新賽季將嚴格落實準入政策。

  在這種情況下,新賽季足球職業聯賽,特別是中超聯賽是否還能保持18支球隊的規模就打上了問號。目前,廣州城足球俱樂部的股改工作取得積極進展,而遭遇資金難題的深圳足球俱樂部的生存前景尚存變數。對此,中國足協在昨天的會議上明確表示,俱樂部的準入材料提交截至3月3日,一旦有俱樂部無法完成準入,那麼不排除新賽季“縮編”中超聯賽規模,最終參賽隊數量將視準入情況而定。

  年輕球員培養政策有調整

  在昨天的會議上,另一項聯賽政策變化引人關注,那就是“U23政策”將被“U21政策”取代。

  足球職業聯賽“U23政策”此前已實施了六個賽季。當初中國足協推行這項政策,主要是希望培養年輕球員,給他們爭取更多上場的機會,解決聯賽對國字號球隊人才供給不力的情況。但是,由於U23球員水準參差不齊,對以追求成績和商業價值最大化的職業球隊來説,首先要考慮的是取得比賽的勝利,因此一些球隊以消極態度來對待這項政策,經常出現U23球員剛剛出場就被換下,或者補時階段才匆匆換上場的鬧劇。後來,中國足協為了解決這些亂象,又將政策調整為中超各隊U23球員上場人次必須與外援上場人數掛鉤、每場比賽每隊場上的U23球員不得少於1人。

  從“U23 政策”實施的六個賽季看,效果並未達到預期,甚至有些反作用——U23球員成為各俱樂部爭搶的“香餑餑”,身價和收入大幅上漲,有的U23球員身價高得離譜,與其實力嚴重不符。在此情況下,有些年輕球員不思進取,俱樂部運營成本也相應增加。

  因此,足協決定在新賽季將原來的“U23政策”變更為:中超聯賽中,每隊至少報名5名U21球員,並且在本俱樂部註冊4年以上;中甲聯賽每隊至少報名5名U21球員,並且在本俱樂部註冊4年以上,同時,1名U21球員始終在場上;中乙聯賽則是報名U21球員至少5名,本區域球員5名,1名U21球員始終在場上。

  本報記者 李立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