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賽季大概率恢復16隊規模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03-15 09:01:16

  13日晚,中國足協通過官方渠道公示了首批完成足球行業內債務清欠的職業俱樂部名單,在成績方面滿足新賽季中超聯賽參賽要求的18傢俱樂部中,深圳、廣州城、成都蓉城3傢俱樂部的名字並不在其中。另外15傢俱樂部中,有一家南方俱樂部因運營資金尚未到位而存在無緣參加中超聯賽的可能性。從目前情況看,新賽季中超聯賽參賽規模大概率將由2022賽季的18隊縮減至16隊。新賽季預計最快於4月15日左右開賽,賽事主辦方根據申辦情況,將在北京國安、上海申花、成都蓉城、武漢三鎮4支球隊主場中選擇其一。

  原深足外援公開表示

  深圳俱樂部即將解散

  按照足協規定,欲報名參加新賽季各級職業聯賽的俱樂部,最晚于3月5日提交各自準入材料。據了解,除已經公開退出新賽季職業聯賽的原中超武漢長江俱樂部等少數俱樂部外,絕大多數在成績層面滿足參賽標準的俱樂部都如期提交材料。

  從13日晚公示的名單來看,深足、廣州城、成都蓉城暫時還未清償俱樂部欠薪或其他相關債務,這意味著,新賽季中超聯賽較上賽季規模“縮水”已成大概率事件。

  14日一早,原深足巴西籍外援卡爾德克公開表示,他收到信息顯示,深圳俱樂部將在3月20日左右解散。

  對於可能出現的一家或更多俱樂部無緣參加新賽季中超聯賽的情況,中國足協、中足聯籌備組已經在設計賽程等具體賽事籌備細節工作中準備了預案,如對於中超18隊或16隊參賽,分別設計出對應的聯賽完賽時間節點。

  新賽季哪些俱樂部

  可能退出中超聯賽

  那麼,深足、廣州城、成都蓉城會否退出中超聯賽?從目前情況來看,成都蓉城正在處理一樁國際糾紛案,俱樂部大概率將在第二批完成債務清欠俱樂部名單公示前解決此案。深足、廣州城的情況可能比較麻煩,對於這兩傢俱樂部能否在規定時間內清償欠薪,賽事主辦方的態度並不樂觀。

  餘下15家從成績層面滿足新賽季中超參賽標準的俱樂部中,有一家南方俱樂部的債務清償雖已完成,但新賽季俱樂部運營資金尚未到位,能否參賽尚存疑問。

  在河北隊于上賽季結束降入中甲後,河北足球俱樂部新賽季已經事實上放棄繼續參加職業聯賽。據了解,俱樂部母公司已初步決定重新組隊,從中冠聯賽開始起步。目前俱樂部已挽留住原一隊中方教練員劉俊威,並由他組建新的教練組帶隊起航。

  中超聯賽開幕式

  正在積極籌備中

  除按計劃推進各級職業聯賽俱樂部準入工作外,中足聯籌備組也在積極落實新賽季職業聯賽其他籌備工作,其中就包括新賽季中超聯賽開幕式的安排。

  據了解,在此之前,賽事主辦方已向各相關俱樂部或單位發去了有關新賽季中超聯賽開幕式暨揭幕戰申辦的徵集通知。截至目前,共有4傢俱樂部進入競辦候選名單,他們分別是北京國安、上海申花、成都蓉城和武漢三鎮。新賽季中超聯賽開幕式不出意外將在這4傢俱樂部中的一家主場進行。

  記憶體

  參賽隊縮減 聯賽、杯賽編排會更從容

  按照中國足協、中足聯籌備組此前設計的預案,18家成績層面滿足參賽標準的俱樂部中如有一家無法通過準入關,那麼將遞補一傢俱樂部參加新賽季中超聯賽。如果有兩家或兩家以上俱樂部不過關,那麼從保證聯賽競爭品質等因素出發,將把賽事規模恢復到2022賽季以前的16隊規模。從目前情況看,2023賽季中超聯賽重歸16隊規模,將是大概率事件。

  由於2022賽季中超聯賽最後3名球隊中,武漢長江隊已經退出,河北隊退出職業足球亦只差官宣,至於廣州隊能否回到中超,則要視他們清償債務的情況、參賽意願及財力而定,此外,已經升超的昆山FC隊至今沒有吹響新賽季集結號,綜合上述情況看,排在上賽季中甲聯賽第4名至第6名的石家莊功夫、陜西長安競技、蘇州東吳3傢俱樂部理論上都已經進入遞補升超的陣營。

  需要説明的是,在2023年時逢國字號球隊大賽年的背景下,如果當季中超聯賽規模減至16隊,那麼聯賽、杯賽的編排相對會更從容。

  舉例來説,2026年世預賽亞洲區第二階段,也就是36強賽將於11月中旬開踢,而前不久,亞足聯已確認易地至卡塔爾舉辦的2023年亞洲盃延至明年1月12日至2月10日進行。根據中國足協與中足聯籌備組競賽部門此前溝通的結果,一旦中超16隊參賽,那麼總比賽輪次為30輪,比賽如能在4月中旬開賽,那麼即便賽事運行過程中給國足、男足亞運隊預留備戰與競賽時間,聯賽也完全可以在11月初落幕,這樣就可以方便國足備戰36強賽及亞洲盃賽。

  本組文/本報記者 肖赧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