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後再戰北京國安 海牛續寫青島足球故事
來源:中國體育報  |  2023-04-27 08:40:01

  看到青島海牛隊于4月25日在2023賽季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主場對陣北京國安隊的比賽,很多人會想起10年前兩隊的那次交鋒。作為一支老牌職業足球俱樂部,青島海牛30年來經歷了起起伏伏,也在以自己的方式續寫著足球故事。

  2013賽季,當時為保級而戰的青島海牛(青島中能)在最後一輪聯賽客場對陣北京國安,鋻於當時各隊的積分情況,青島海牛隊形勢並不是很危險。但隨著球隊0比1告負,加之另幾場比賽結果産生,青島海牛隊不得不面對降級的命運。這讓很多人無法相信,其中就包括張冬,如今他已經是青島海牛足球俱樂部的總經理。

  這場比賽開始前,雙方球迷就開始“叫陣”,讓比賽提前進入高潮。對於這場10年之後再戰北京國安隊的比賽,又是球隊重返中超後的主場首秀,火爆程度不難想像。張冬説,青島海牛足球俱樂部不會以“復仇”的態度對待這場比賽,場上是對手,場下是朋友,這就是足球,足球也需要這樣的故事。他當然希望球隊能夠取勝,希望球隊在這座新的專業球場的首秀,能成為俱樂部發展、球迷文化建設的契機。

  90分鐘激戰過後,青島海牛隊如願拿下勝利,球迷伴隨著現場音樂唱起了《真心英雄》。這首在職業聯賽初期被廣泛傳唱的歌曲再度想起,不禁讓人感慨老歌依然動聽,故人還在那裏。

  青島有著悠久的足球歷史和濃郁的足球氛圍,青島海牛隊也是中國足球職業化以來最早的職業俱樂部之一,1994年就參加了當時的甲B聯賽,並在當年成功升入甲A。相較于北京國安、上海申花和山東泰山這些一直在頂級行列的傳統強隊,青島海牛在成績上無法相提並論,他們經歷過多次升降級,甚至一度跌入到第三級別的中乙聯賽。不過張冬認為,這些經歷其實也是俱樂部的財富。

  雖然此前遠離頂級聯賽很久,但青島海牛足球俱樂部和球迷的聯繫卻一直沒有中斷,俱樂部在堅持,球迷組織也沒有解散。此外,俱樂部也通過各種社會活動走入青島市民的生活,繼續進行著足球文化建設工作。

  張冬表示,專業足球場的觀賽體驗是不一樣的,希望以後的比賽日能成為球迷的節日。他還表示,希望青島海牛能夠成為青島的一個符號,提到海牛,就能想起青島。

  本報記者  馬藝歐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