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隊逼近衛冕目標 老將的作用難以替代
來源:中國體育報  |  2023-05-12 08:40:27

  “如果大家看比賽的話,老隊員的表現不需要我過多評價。對老隊員我表示最誠摯的尊重和感謝。”CBA總決賽第二場比賽之後,遼寧隊主教練楊鳴如是説。

  總決賽兩場戰罷,遼寧隊在客場連勝兩場,以2比0領先浙江隊,無論是場上還是場下,韓德君、李曉旭兩位老隊員都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們展現出的拼搏精神、風格品質為年輕隊員做出了表率。

  韓德君是遼寧隊的隊長,本賽季因為傷病他缺席了常規賽多場比賽,在一些場次裏也被安排進替補陣容,雖然隨著年齡的增長,大韓的身體能力逐漸下坡,但只要他在場上,仍然是遼寧隊內線最為倚重的力量。

  尤其是來到季後賽,在最為較勁的半決賽和浙江東陽光5場大戰中,韓德君在內線力拼許鐘豪、胡金秋,前者比他小3歲,後者更是小了10歲,而且是國內頂級內線。總決賽時大韓又要面對小自己16歲、高出將近10釐米的余嘉豪,以及對方兩位打法靈活的大外援。在場上的每一分鍾大韓都拼盡全力,甚至不惜倒地和對手拼搶地板球,不僅為遼寧隊支起一道內線屏障,在攻防兩端也有很多貢獻。

  和浙江東陽光第二場比賽,韓德君得到12分和17個籃板;與浙江隊總決賽首戰,他拿下20分、11個籃板和4次蓋帽,這樣的數據對於一位36歲的老將來説實在是十分難得。

  李曉旭的表現同樣值得尊重,即將年滿33歲的他右腳跟腱、右膝十字韌帶曾受過大傷,康復之後很多人都不看好他還能馳騁賽場。但李曉旭在這個賽季,尤其是季後賽,讓人們看到了再上巔峰的他。

  遼寧隊季後賽的每一場,李曉旭都被排進首發陣容,9場比賽裏有7場出場時間在30分鐘以上,還有2場達到40分鐘。9場比賽裏李曉旭打出了2次兩雙,尤其是總決賽第二場得到12分和15個籃板,其中包括7個前場籃板。上一次在總決賽搶到7個前場籃板的還是2001-2002賽季的姚明——那已經是21年前的事了。

  不僅是籃板出色,李曉旭還把三分球練得更加純熟,本賽季他的三分命中率達到35%,追平了自己職業生涯最高水準,季後賽9場比賽他已經命中了13記三分球,要知道他可是一位內線球員。

  老將在場上拼搏的同時,也在關注著場下的隊友。半決賽第四場,遼寧隊外援湯普森沒有進入大名單,比賽時他坐在了替補席後一排。比賽間歇韓德君特意上前和湯普森擁抱,並把他的椅子拉到了前排,用這樣的行動向隊友表示:無論是否上場,我們都在一起。

  大韓的舉動贏得了網上一片讚揚,這也是遼寧隊凝聚力的體現,更是球隊戰鬥力的源泉。

  “韓德君的年齡和傷病情況,在場上依然在跟對方年輕的中鋒去爭搶每一個球,甚至是地板球,這説明我們的老隊員對求勝慾望很強烈,還有李曉旭,攻守兩端他們的作用也是非常明顯。對老隊員我表示最誠摯的感謝和尊重。”楊鳴説。

  5月13日,CBA總決賽第三場將在瀋陽進行,已經手握2比0領先的遼寧隊優勢明顯,能否實現衛冕,第三場比賽十分關鍵。老將韓德君、李曉旭的目標,就是再為遼寧隊拿到一個總冠軍。

  本報記者 扈建華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