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拼搏!總冠軍“二老”詮釋“冠軍的心”
來源:新華社  |  2023-05-16 12:57:18

  新華社瀋陽5月16日電 題:熱血、拼搏!總冠軍“二老”詮釋“冠軍的心”

  新華社記者吳博文、曹奕博

  20分、11個籃板和4次蓋帽,本賽季個人得分新高。很難想像這是一位36歲老將在2022-2023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總決賽首場比賽中的表現,而遼寧隊隊長韓德君做到了。

  總決賽首場比賽,韓德君上演腦後傳球完成助攻;憑藉他在攻防兩端的出色發揮,浙江隊很難在內線佔到絕對優勢。

  “我們現在還在決賽的舞臺,一些老隊員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不光是這一場球,整個季後賽,他們都發揮非常穩定。”遼寧隊主教練楊鳴在總決賽首場比賽後説,“他們的總決賽經驗、執行力、頭腦清楚程度,對比賽走勢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對他們表示感謝,希望(他們)能夠在接下來的比賽中發揮重要作用。”

  遼寧隊的老隊員的確沒有辜負楊鳴的信任。總決賽第二場,32歲的李曉旭出場超過40分鐘,搶下全隊最多的15個籃板,其中包括7個關鍵的前場籃板,正負值為全場最高的正25。本場比賽遼寧隊在籃板球上凈勝對手17個(51:34),成為獲勝的關鍵。

  那場雙方戰至第四節,浙江隊一度僅落後6分。此後,外援弗格跳投命中,韓德君送出封蓋,李曉旭二次進攻得手,用時不足1分鐘,遼寧隊再次將分差擴大至10分,而參與上述攻防的三人年齡總和已經超過100歲。

  距離當場比賽結束不足3分鐘時,李曉旭在底角命中一記三分球為遼寧隊鎖定勝局。命中三分後的李曉旭表情堅毅地點了點頭並大聲怒吼為自己打氣,曾經的隊友、如今的教練楊鳴站在場邊為他揮臂慶祝。而本賽季已經是李曉旭的第18個賽季。

  鮮為人知的是李曉旭在那場比賽是帶傷出戰。楊鳴在奪冠後首次透露,李曉旭在總決賽第一場之後手部出現撕脫性骨折,“這些老隊員都帶著很嚴重的傷病在堅持”。

  “競技狀態是靠練,不是靠養,首先這些發揮出色的老隊員能夠保持這麼高水準的競技狀態,都是通過刻苦訓練換來的,他們對自己身體的把控、自律程度非常令人敬佩。”楊鳴在第二場比賽後説,“這些老隊員都非常不容易,捨棄了很多、承載了很多。”

  “他(韓德君)的年齡、傷病情況,在場上依然跟對方年輕中鋒去爭奪,説明我們老隊員求勝慾望確實很強烈,包括攻守兩端、內線樞紐的作用也非常明顯。”楊鳴説。

  關鍵的第三場比賽,韓德君、李曉旭正負值同為正25,韓德君更是摘下全場最多的10個籃板。遼寧隊的“二老”再次用不遺餘力的拼搶和總決賽經驗證明了自己的價值。

  “這個賽季,無論自己還是球隊都經歷了一些波折和問題,但從結果上看是比較好的,感覺很驚喜。”李曉旭在球隊奪冠後説,“雖然年齡變大了,這些年經歷的傷病也比較多,但今年身體恢復是近些年最好的,給我增加了很多自信。”

  縱觀整個季後賽,只要韓德君、李曉旭出場比賽,每球必爭、奮力防守便是二人的標簽。正如楊鳴所説,老隊員在遼寧隊中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

  半決賽不容有失的最後兩場比賽,職業生涯經歷過大傷的李曉旭挺身而出,在兩場比賽77分鐘的上場時間裏貢獻31分22個籃板;第五場比賽正是李曉旭的關鍵補籃為遼寧隊鎖定勝局,這位老將用行動詮釋著對勝利的渴望。

  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趙繼偉也對他們充滿敬意,“這幾位老將不容易,一直在堅守著遼寧隊”。

  永遠熱血、永遠拼搏——這就是“冠軍的心”吧!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