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難時團結協作 以拼搏改變命運
來源:中國體育報  |  2023-05-16 09:04:11

  遼寧隊更衣室裏,隊員們噴灑著香檳,互相擊掌慶祝;賽場上,身穿遼寧隊綠色T恤的球迷打開手機的手電筒,化成點點繁星……當遼寧隊主教練楊鳴將冠軍鼎高高舉起的那一刻,全場熱烈的氣氛達到了高潮。

  5月15日,遼寧隊在CBA總決賽第四場以106比70擊敗浙江隊,在主場成功衛冕,這也是他們隊史上的第三個CBA總冠軍。

  “這是一個困難的賽季,過程跌宕起伏,我們受到了很多質疑,但是通過季後賽大家重新認識了遼寧隊,認識了遼寧隊的團結、堅韌和不屈。大家表現出來的凝聚力,是我們能走到現在的重要保障。”在總結本賽季的表現時,楊鳴向支持球隊的各方面表達了感謝,同時他也表示,正是全隊的使命感、責任感,在困難時候團結努力,才成就了現在的成績。

  冠軍來自於球隊每一個人的努力。本賽季遼寧隊經歷了傷病、主力缺陣等許多困難,尤其是主力中鋒韓德君常規賽休戰多場,季後賽半決賽和總決賽期間郭艾倫又因傷連續缺陣,給球隊人員輪換帶來了極大挑戰。

  趙繼偉在整個賽季都有非常穩定的發揮,季後賽平均出場時間超過40分鐘,將能力提升到一個新高度。特別是在郭艾倫休戰之後,趙繼偉進攻組織兩手抓,和浙江東陽光的半決賽,他連續4場助攻數上雙,總決賽首戰又投中9記三分球。“全隊都很不容易,我們一直在堅持,背後的很多辛苦大家都沒有看到。這幾年自己身上的傷病和起伏,都是經驗,也幫助我在季後賽有好的發揮。”趙繼偉説。

  必須提到的還有韓德君、李曉旭,季後賽一路走來,3個對手的陣中都有比他們更加年輕、身體條件更出色的內線球員,但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對手,最終勝出的還是遼寧隊這兩位加起來近70歲的老將。楊鳴説,總決賽第一場李曉旭就手指骨折,但他也在堅持。

  “我們不僅代表自己,也代表著為生活打拼的普通人,無論哪個客場都有很多在當地的遼寧人為我們加油,我們拼的就是遼寧人特有的堅韌意志。只要我當教練,我們不會把這些丟掉。”楊鳴説,“我們條件不是最好的,設施不是最全的,但我們憑藉堅韌的作風,在3個賽季裏拿到兩個總冠軍,希望我們成為以拼搏改變命運的一個燈塔。”

  本報記者 扈建華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