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國足主教練揚科維奇:從執教國足第一天就定下了目標
來源:環球資訊廣播  |  2023-05-18 09:02:05

  參加完2023年亞洲盃小組賽分組抽籤儀式後,中國男足國家隊塞爾維亞籍主帥揚科維奇回到了國內,赴中超賽場繼續考察球員。

  雖然今年下半年才有重大比賽任務,但留給揚科維奇的準備時間並不多。面對將於今年11月份開啟的2026年世界盃預選賽第二階段36強賽,以及2024年1月開賽的亞洲盃兩項重大比賽任務,揚科維奇做了哪些準備?

專訪國足主教練揚科維奇:從執教國足第一天就定下了目標

揚科維奇接受總臺環球資訊廣播專訪

  在接受環球資訊廣播專訪時,揚科維奇談到了自己對中國男足的執教規劃,請聽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陳小小對他的專訪。

  記者:成為中國隊主教練已經有一段時間,有什麼樣的感受?

  揚科維奇:當然是很高興,也很榮幸。這對我來説是一個巨大的榮耀。從我接任的那一天開始到現在,我依然覺得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時刻。

  記者:中超聯賽開賽過後,您一直在考察球員。有什麼樣的收穫呢?

  揚科維奇:我看到了很多令人欣喜的東西,包括比賽節奏也是不錯的。

  記者:您上任後,“體脂率“成為熱詞,您對國家隊隊員會有哪些特殊的要求呢?

  揚科維奇:我能理解“體脂率”這個詞可能對球迷和媒體來説是一個吸引眼球的詞,但是我認為這不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們如果討論中國國家隊的話,首先我們應該著重強調拼搏精神、努力訓練、艱苦奮鬥的意志品質。這些精神不光是在跟其他亞洲對手比賽時要展現出來的東西,同時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在代表國家隊比賽的時候,表現出來應有的意志品質。在一塊完整的拼圖裏面,身體素質良好只是其中的一塊,還有其他很多更重要的東西。

  記者:你上任之初曾經表示,國足的目標就是晉級世界盃以及在亞洲盃有好的表現。那麼對於這兩個目標,你是不是有清晰的規劃?

  揚科維奇:目標肯定是很明確的,從成為中國隊主教練的第一天我就定下了很現實的目標,並且開始著手努力,比如説觀察球員、選擇合適的隊員。為了這些目標,第二個準備策略就是我們會設計很多場友誼賽,然後利用友誼賽來檢驗隊員和隊伍。我們會篩選出最適合的隊員,組成一支有競爭力的隊伍。所以當世界盃預選賽和亞洲盃真正來臨的時候,我們會用動態選拔機制選擇最合適的隊員來參加正賽。

專訪國足主教練揚科維奇:從執教國足第一天就定下了目標

環球資訊記者陳小小專訪國足主教練揚科維奇

  記者:通過觀察卡塔爾世界盃等大賽,你認為現代足球的發展呈現出什麼樣的趨勢?而我們中國足球應該怎樣跟進?

  揚科維奇:我們一直在跟蹤和分析上一屆世界盃,從中獲得了很多有價值的數據和信息,並一直在共享。我們發現,有一些亞洲球隊是可以在世界盃上取得好成績的。我們把一些錦標賽和這次友誼賽取得的信息以及世界盃我們獲得的數據進行分析對比,以安排每天的訓練,同時知道球員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記者:在亞洲很多國家隊水準進步明顯,您認為中國足球應該怎樣應對?

  揚科維奇:我的觀點是,首先我們要專注自我,同時關注現代足球發展的一個趨勢,以及其他球隊的經驗和教訓,來追趕其他國家隊。當然,其他亞洲球隊在上一屆世界盃取得的成績,對我們來説也是一種激勵,因為我知道我們在亞洲範圍裏可以和其他對手抗衡。

  記者:你認為有哪個國家隊的發展模式是中國足球可以借鑒的?

  揚科維奇:講到現代足球,不管是哪個大洲的足球風格,他們都有一些特定的東西是我們不能輕易抹去的。舉個例子,比賽的強度、防線之間的空間是在縮小的,球員的身體素質是在增強的,比賽強度、球員的高強度跑動能力是在提高的,這些都已經不是很新鮮的話題了。所以我再次重申,我們之所以去新西蘭和新西蘭隊踢兩場熱身賽,就是想檢驗我們自己跟他們的差距。通過對比賽結果的分析,隊員表現的分析,我們來縮小差距。每一天我們都邁出這一步來縮小和別人的距離,我們只要知道方向在哪,就好走路。

  根據安排,國足將於中超首階段結束後在大連重新集中,展開新一期集訓,隨後將於6月16日、20日與緬甸隊、巴勒斯坦隊進行兩場國際A級熱身賽。

  記者 | 陳小小

  編輯 | 高佳

  簽審 | 趙揚 鄒浩宇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