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帥澎:連輸四場心有不甘 總決賽沒打夠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05-18 09:04:10

  15日,浙江男籃以70比106輸給遼寧男籃,這樣他們總比分0比4被對手擊敗。雖然浙江男籃未能在總決賽登頂成功,但是這個賽季的成績已經是他們最好的隊史成績。更重要的是,這個賽季的浙江男籃收穫很多,其中程帥澎的成長令外界印象深刻。至今,人們仍然清晰地記得,程帥澎在與深圳的半決賽第四場命中的那個三分絕殺,用他的話就是,“那個絕殺對於我的職業生涯都會有重要意義。”17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程帥澎,他談到這次總決賽感受時這樣説:“我職業生涯中幾乎沒有連輸四場的情況,我心有不甘。我覺得總決賽自己沒打夠。”

  職業生涯很少連續輸四場

  北京青年報記者(以下簡稱北青報):説説這個賽季的感受?

  程帥澎:這個賽季是我的第六個賽季。與此前相比,我們第一次走到總決賽,賽季變得更加漫長。對於自己而言,比之前承擔的東西不一樣。但其實我還是一個靠防守以及一些突破這樣類型的球員,我並不是一個很能得分的球員。

  北青報:總決賽打下來的感受是什麼?

  程帥澎:首先是差距。對手遼寧隊在總決賽的經驗上非常多,他們帶來的防守強度,對比賽勝利的渴望,技戰術發揮等方面都是很老到的。而我們,第一次打總決賽,是一個年輕的衝擊者,在很多方面都有差距,比如如何更好地面對對方的高壓防守等。

  對於我自己,對手的防守針對性更強,防守也更加兇,我會有一些不適應的感覺。之前與前哥(吳前)交流,説起他受傷後,對方的防守都會吸引到我身上,對於這些我確實有些不適應。

  北青報:總決賽後,你覺得自己哪些方面需要提升?

  程帥澎:儘快提升心態,當對手防你緊的時候,你不能太著急,不能老想把球要過來,然後完成進攻。其實總決賽打完,心裏感覺沒打夠,也不甘心。我的職業生涯很少有連續輸四場的情況。接下來,我要更加好好訓練,爭取下個賽季去彌補這個賽季的遺憾。現在已經很渴望下個賽季開始了,我希望贏更多的球。

  進攻端誰手感好就把球給誰

  北青報:人們都説半決賽第四場那個絕殺對於你有著重大的改變,現在想起那個球還有什麼感受嗎?

  程帥澎:當時教練佈置的是吳前去底角吸引防守,然後出現一個空位去投籃。在畫完戰術後,我跟教練説,我能不能投這個球。然後王導給我充分的信任,讓我完成這次進攻。我當時心理活動是,當你與隊友們擰成一股繩,心裏不會畏懼任何事情,我知道有隊友、教練在支撐你向前。我們不管發生任何事情,都沒有放棄過比賽,我帶著所有人的信念,沒有任何緊張。而投中那個球後,對於我有著格外的意義,這讓我在進攻時更有自信,關鍵時刻也想著更多地承擔。

  北青報:這個賽季完成一次蛻變後,新賽季給自己的定位是什麼?

  程帥澎:我給自己的定位很明確。場上五個人,誰手感好,我就做好串聯角色,比如前哥打得好,我就負責輸送炮彈;如果劉澤一進攻手感好,我就會將球多交給他。而在防守端,我想用自己的激情防守帶動大家。當大家手感都不是很好的時候,我會選擇自主進攻。

  其實,打完這次的總決賽,我覺得自己的短板挺大,像是擋拆選擇,特別是看到繼偉哥的一些擋拆跑動、時機選擇等,我覺得自己需要提高的東西很多。同時,在高壓防守下,不能隨便失誤,還有一些運球的細節等。總之,我希望自己在一號位上研究更深入一些。

  在球場上説得最多的一句話是堅持

  北青報:你的微信名稱是英文的堅持,這是代表你的籃球理念?

  程帥澎:是的,我在球場上説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堅持。平時我站在力量房,不會浪費每一秒,當練投籃時,我會給自己設定具體的目標。

  其實堅持是一直以來的籃球理念。我小的時候,身體條件不是很好,我最初進入浙江青年隊時,是個小胖子,跑不太快,跳也不是很高,我總怕跟不上訓練節奏。那段時間訓練時,我滿腦子就一個想法,堅持下來。後來,進入一隊後,我還經歷過一次指骨骨折,這可能是我職業生涯中最艱難的一段時期。但那段時間,我要感謝隊友、教練對我的支持。那段時間有一些時候腦子很亂,想如果傷後還能回到原來狀態嗎、傷病會讓自己耽誤很多訓練等。但後來很多人開導我,我記得當時蔣導(蔣興權)跟我説,什麼事情都有正反兩個方面。當你受傷了,你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靜下來去看待問題。後來,我在床上躺了一個月吧,瘦了10斤。那一個月,我除了喝喝茶就是看書,我的心靜了下來,也冷靜地分析了很多事情。

  北青報:很多人都説經過了上次國家隊的集訓與比賽後,讓你有了一次蛻變?

  程帥澎:我自小的夢想就是能夠為國出戰。經過上次的國家隊集訓與世預賽後,我覺得自己學習到很多東西,開闊了眼界,也看到更多的差距。同時,我覺得自己的自信心提高了。而這也反映在聯賽的表現當中。我希望自己繼續努力,還能繼續為國出戰。

  文/本報記者  宋翔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