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前七輪場均觀眾近兩萬人 以更好體驗回應球迷期待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05-19 09:05:19

  5月15日傍晚,北京國安球迷張一川在下班後匆匆坐上地鐵,趕往北京工人體育場,1個多小時之後,他匯入人潮,成為北京國安隊與南通支雲隊比賽現場3.2萬多名觀眾中的一員。

  2023賽季中超聯賽已比完第七輪,據統計,前七輪比賽場均觀眾近兩萬人。聯賽恢復主客場制之後,回暖的不只球市,新意也不限于球場,各傢俱樂部用積極的改變回應著球迷的期待,詮釋足球的魅力與激情。

  傳遞人文情懷——

  邀請青少年觀賽、提升球迷歸屬感

  5月14日晚,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專業足球場涌入了3.9萬名球迷,坐鎮主場的成都蓉城隊在兩球領先的局面下被長春亞泰隊扳平。雖然結果稍顯遺憾,但主場球迷照例在賽後用手機燈光點亮看臺,以一首大合唱慶祝母親節。“看一場球賽,送一場演唱會”,球迷之間的趣談,已成為賽後的傳統。

  在球場南側,成都蓉城足球俱樂部特別留出一片看臺,用來邀請青少年和“城市英雄”觀賽。4月的首個主場,520名學生成為新賽季南看臺的首批球迷。“希望讓青少年感受積極、向上、陽光、健康的競技氛圍,同時也為俱樂部的足球青訓打下堅實基礎。”成都蓉城足球俱樂部品牌行銷總監司潮表示:“今年的每個主場,南看臺都將邀請不同行業的從業者現場觀賽,比如醫護人員、警務工作者、建築工人……用這種方式,表達對這些‘城市英雄’的尊重,這也是俱樂部需要承擔的社會責任。”

  在全新的青島青春足球場,青島海牛隊用一場震撼的燈光秀宣佈回歸國內足球頂級聯賽。為了讓球迷擁有更好的觀賽體驗,俱樂部與城市交通部門協調,延長了地鐵的末班車時間,並安排了多輛球迷大巴,負責接送遠程球迷。俱樂部總經理張冬説:“海牛俱樂部近幾年在球迷文化上做了很多工作,讓球迷對俱樂部更有歸屬感,讓球隊更好地融入城市和生活,希望球隊能夠更多地傳遞人文情懷、家鄉情結。”

  在中超聯賽第三輪上海申花隊主場同長春亞泰隊的比賽開場之前,67歲的彭衛忠、46歲的徐峰和10歲的朱亦萱走向煥然一新的上海體育場場地中央,帶領雙方球員和全場近3萬名球迷高唱國歌。3個人,出生於不同的年代,申花球迷是他們共同的身份。“我和申花隊是同一天的生日,兩歲半我就開始看球了。”朱亦萱説:“媽媽説沒做完作業不能去看球,為了每場比賽都能來現場給大家加油,我會努力的。”奏唱國歌儀式開始前,3名球迷通過球場大螢幕分享著自己的申花情結,不同年代的球迷都擁有屬於自己的記憶,這也引發了全場球迷的共鳴。

  開發比賽日經濟——

  打造主場商圈、豐富商務拓展形式

  一杯飲料配一份特色小吃,這已經成為很多球迷在北京工人體育場的看球套餐,冰淇淋、三明治、爆米花、薯片等同樣廣受球迷青睞。每當比賽中場休息時,大量球迷排隊購買食品飲料,北京國安俱樂部將球場內的餐飲點增加到30個。

  對於職業足球俱樂部而言,比賽日收入與轉播費、商業贊助是重要的資金來源,一般可以佔到俱樂部收入的15%左右。相比之下,中超大多數俱樂部以前只重球票銷售,缺少其他商業手段的開發。

  本賽季重啟主客場制之後,多傢俱樂部紛紛打造以“主賽場”為中心的主場商圈。張冬表示:“我們現在把活動集中在每個主場,把主場比賽打造成球迷的嘉年華和節日,球員與球迷間的一些互動、現場的一些小演出看似簡單,卻十分接地氣。以今年為契機,未來青島海牛俱樂部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成都蓉城足球俱樂部在每個比賽日搭建臨時售賣場所,銷售球隊周邊産品,臨近比賽開始,購買紀念品的球迷排起長龍。司潮表示:“俱樂部今年在周邊衍生品方面做了全新的商務拓展,通過與第三方商業合作,進行品牌授權,由後者設計、開發、製作相關産品。産品既注重外觀及使用功能,也充分考慮成都總體球市和球迷年齡結構,設計適合年輕人的潮流品牌,這也是全面開發中超比賽日經濟的一種思路。”

  探索良性發展——

  促進深度互動、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不同於過去的高投入模式,當下,各支中超俱樂部都在探索良性發展的軌道,尋求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的方向。越來越多的俱樂部著力促進體育産業與城市開發深度互動,不斷提升“自我造血”的能力。

  成都蓉城足球俱樂部在全力提升球隊成績的同時,提出了“1+N”的項目佈局。“1”指的是佔地650畝的新都興城國際足球體育公園,打造集專業足球訓練、運動康復、體育賽事、體育場景消費等於一體的主題運動綜合體。而“N”指的是成都興城鄰裡足球公園系列,包括目前成都蓉城隊駐紮的綠軸成都興城足球公園。現在,公園裏的7號基地供一線隊使用,而與之毗鄰的6號場地則成為面向大眾的足球樂園,開業1年多以來,舉辦了各類賽事活動,廣受市民喜愛及好評。

  據悉,成都蓉城足球俱樂部正在籌劃推出線上售賣小程式。此外,即將落成的佔地100畝的成都興城嬌子足球公園,將成為成都蓉城隊的第二主場,屆時也會將零售概念引入其中。據估算,俱樂部一年的足球周邊産品售賣收入達到百萬量級。

  5月14日,青島海牛隊在主場以2:0戰勝梅州客家隊,取得了主場的第二場勝利,接下來,球隊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尚未獲得商業贊助的現狀。張冬説:“想改變這個局面,要靠各傢俱樂部一起努力。只有足球的大環境越來越好,大家才會從中受益。”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