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超聯賽最早4月中下旬揭幕
2023-02-02 08:24:1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2月1日,國際足聯轉會匹配系統TMS的更新信息顯示,2023年度中國足球首期國際轉會窗口延至2月20日開啟,至4月10日關閉。如果這一安排不再調整,那麼就意味著新賽季中超聯賽最早于4月中下旬拉開帷幕。

  去年年底,國際足聯TMS系統曾顯示,本年度首段中國足球國際轉會窗口期於今年1月16日開啟。但就在16日當天,TMS系統更新了相關信息,顯示本次開窗時間將延至2月1日。而最新的開窗時間被進一步推延至2月20日。

  一般來説,各協會開閉轉會窗口的時間節點,都會圍繞著本國(地區)聯賽的競賽計劃來設定。如,轉會窗開啟時間一般會設在聯賽開賽前1到2個月,而關閉時間則安排在聯賽開賽前1到2周,從而方便各俱樂部在鎖定新援後,獲得必要的新援註冊及陣容磨合時間。

  需要説明的是,除非相關會員協會向FIFA提出特別開窗申請,否則各會員協會已在冊球員(含外籍球員)在國內俱樂部之間完成轉會,其轉會手續也必須在國際足聯批復的國際轉會窗口期內落實。這也是部分中超俱樂部春節前後雖官宣引進新援,卻沒有完成球員註冊與轉會手續的原因。

  TMS系統更新的信息顯示,本年度中國足球首段國際轉會窗口期將於2月20日開放,至4月10日關閉,這意味著新賽季中超聯賽有望于4月中下旬開賽。在3月20日至28的國際比賽日中,中國男足將受邀與新西蘭隊進行兩場熱身。雖然到目前為止,國足新年首期集訓計劃尚未公佈,但中國男足亞運代表隊已明確本月進行新年首期集訓,這兩支國字號球隊3月下旬都將出訪新西蘭,其球員都可以在結束國際比賽日後,在聯賽開賽前及時返回各自俱樂部,有時間與球隊進行磨合。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中國足協、中足聯籌備組近期也在加緊研究聯賽相關問題。關於俱樂部欠薪清償進展程度、新賽季各級聯賽的參賽規模、各級聯賽球員註冊與轉會辦法將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得到明確。

  TMS系統更新的信息還顯示,中國足球本年度第二段轉會窗口期,也就是所謂夏季轉會窗將由7月1日延至8月1日開放,關閉時間為8月31日。結合國內足壇本年度轉會冬窗開啟時間兩度被延後的事實,不排除開窗時間受不可抗力因素影響,被進一步推延的可能性。

  延伸

  杜兆才遺憾無緣連任FIFA理事

  第33屆亞足聯會員代表大會于北京時間2月1日下午在巴林麥納麥海灣會展中心召開。會議期間,亞足聯按議程進行了新週期(2023年至2027年)換屆選舉。在備受中國足球界關注的國際足聯理事會理事投票選舉中,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副主席杜兆才獲得了18票,遺憾地在“7選5”的競爭中落選,無緣連任。韓國足協主席鄭夢奎則連續兩度落選。從亞足聯領導層或決策層新一輪“洗牌”結果看來,亞洲足壇天平“西傾”的趨勢尤為明顯,中國足球在競爭外事話語權及參與各類國際競爭方面,將面臨更為嚴峻的形勢。

  在7位候選人當中,有4人的當選其實在會議召開前就已經板上釘釘,這4人分別是日本足協主席田島幸三、菲律賓足協主席阿拉內塔,以及兩位參選新人卡塔爾足協主席塔尼和沙特足協主席梅沙爾。

  這樣一來,餘下一個國際足聯理事席位就在中國、韓國、馬來西亞三國足協的代表中産生。馬來西亞足協哈米丁雖然是首次參選,但其背景優勢比較突出。此次競選結果,對於中國足球而言無疑是一個巨大的遺憾。

  當然,杜兆才未能連任,受到影響的恐怕不止是中國足球,還有東亞足球。在當選新週期國際足聯理事會理事的6名成員中,來自東亞大區會員協會的僅有田島幸三,餘下5人中有3人來自西亞大區(包括自動當選國際足聯理事會理事的亞足聯主席薩爾曼)、2人來自東南亞大區。再結合連續3屆亞洲盃確定在西亞大區會員協會國舉辦、亞冠聯賽按西亞大區會員協會職業聯賽競賽辦法調整為跨年賽制,不難看出,亞洲足壇的天平正逐步“西傾”。對中國足球和中國足協來説,面對現實並保持警惕之餘,唯有全力提升自身硬實力並完善對外交流,才可能應對接下來更嚴峻的國際挑戰。

  本組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