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世俱杯揭幕戰開羅國民隊晉級 中國裁判首次執法世俱杯
2023-02-03 12:31:1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022摩洛哥世俱杯足球賽在當地時間2月1日打響揭幕戰,埃及開羅國民隊以3比0擊敗新西蘭球隊奧克蘭城,晉級第二輪。中國裁判員馬寧作為主裁判,周飛、張鋮作為助理裁判,傅明作為助理視頻助理裁判(AVAR)執法本場比賽。這是來自中國的裁判組首次執法這一國際足聯頂級賽事,創造了歷史。

  國際足聯俱樂部世界盃是一項由國際足聯主辦、來自六大洲最頂級球隊參加的國際性足球錦標賽。去年12月16日,國際足聯確認2022年國際足聯俱樂部世界盃將於2023年2月1日至11日在摩洛哥舉辦。1月15日國際足聯確認,馬寧、傅明、張鋮、周飛組成的中國籍國際級裁判員組已獲得選派,將執法世俱杯賽揭幕戰。

  開羅國民隊是上賽季非洲足球冠軍聯賽亞軍,新西蘭球隊奧克蘭城是大洋洲冠軍。非洲球隊本場比賽優勢比較明顯,沙哈特在上半場補時階段打破僵局,謝裏夫和塔烏下半場再進兩球,開羅國民最終以3比0拿下勝利。

  除了比賽本身,這場比賽還有其他看點。本屆世俱杯國際足聯試行新規則,要求主裁判在觀看VAR回放後通過麥克風向現場觀眾解釋判罰原因,以增加裁判執法透明度。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對這次VAR規則的調整非常看重,認為是足球比賽更公平、更透明的重要嘗試。因此,執法本場比賽的中國裁判組的表現也備受關注。

  本場比賽雖然勝負早已確定,但馬寧還是迎來見證歷史的一刻。傷停補時階段,奧克蘭城後衛在禁區線附近將開羅國民隊球員放倒,馬寧最初示意判罰點球,但VAR裁判組提醒犯規發生在禁區外。經過反復回看,馬寧通過麥克風向所有人宣佈VAR推翻了他最初的點球判罰,隨後馬寧還是向犯規球員出示了紅牌。此次判罰成為這項新規則在國際足聯賽事中的首次應用。

  開羅國民隊將於2月5日對陣中北美冠軍西雅圖海灣人隊,勝者將獲得與歐冠聯賽皇家馬德里隊交手的機會。另一個半區,非洲冠軍聯賽冠軍摩洛哥卡薩布蘭卡維達德將於2月4日對陣亞冠聯賽冠軍沙特球隊利雅得勝利,獲勝一方將在半決賽與南美解放者盃冠軍弗拉門戈隊過招。

  本報記者  馬藝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