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中國青年冰球隊奪冠——冰雪運動何以打動青少年
2023-02-06 08:29:5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悅陽

  今年春節過後,從冰島雷克雅未克市傳來中國冰球第一份捷報——中國U20男子冰球隊以5戰全勝的戰績奪得國際冰聯世青賽乙級B組賽冠軍。這是中國男子青年冰球隊首次在該組別賽事中奪冠,也是球隊首次晉陞到乙級A組的賽事。

  受疫情影響,中國U20青年隊連續兩年未能在冰球世青賽中露面,參加本次賽事的球員幾乎無人擁有正式國際比賽經驗。但在實戰中,球員們展示出了優秀的個人水準和團隊配合能力,對陣塞爾維亞隊、墨西哥隊、中國台北隊,都取得了大比分的勝利;面對升組主要競爭對手冰島隊和比利時隊,穩紮穩打,特別是首戰對陣比利時隊,三次落後三次扳平比分,最終加時賽絕殺制勝,打出了中國冰球小將的氣勢。

  記者查閱中國隊的報名錶發現,這些球員基本上是2004年和2005年出生,而且全部是本土球員,除了幾名常年在北美進行冰球訓練的球員,其餘人大多生活、學習在北京,基本上是在校學生。

  這些數據意味著,我們的球員是在“以小打大”的情況下獲得了這項冠軍,隊內絕大部分球員還有機會參加至少一屆世青賽。他們完全有潛力在明年乙級A組賽事中打出更高水準。

  中國隊中方教練認為,此次U20球員90%以上是學生軍,他們從小沒有離開過正常的教育和生活環境,和學校融合,和社會接軌,閱歷相對比較豐富,因此,他們在場上的抗壓能力、應變能力等都比專業隊的隊員要強,再加上他們大多已累積了上千場比賽經驗,因此場上比賽的整體素質要明顯高於其他地方的專業球隊。當然,他們能走進冰場成為冰球運動員,更大程度上受益於北京冬奧會。

  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後,國內各大城市的青少年中興起了冰雪運動熱潮。為了鼓勵更多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北京市自2017年起持續開展“冰雪進校園”系列推廣普及活動。截至北京冬奧會舉辦前,北京市中小學生累計參與冰雪運動近210萬人次。同時,共有200所學校獲評冰雪運動特色學校,200所學校獲評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校園普及與市民快樂冰雪季等活動,讓中小學生既通過滑冰、滑雪直接感受冰雪運動魅力,也通過旱地冰壺、旱地冰球、滑旱冰等方式了解、熟悉冰雪運動。

  青少年參與率提升,讓競技後備人才形成井噴式發展。截至去年,北京市已有5支市級青少年冰球隊和1支滑雪隊,以及125支區級青少年冬季項目運動隊,註冊青少年運動員人數達7565名,是2017年的近百倍。

  北京青少年冰球運動的火爆更是全國領先。2021年北京市中小學生校際冰球聯賽,吸引了119所學校、126支隊伍、1730名運動員參賽,比賽場次達319場。2021至2022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共進行了1224場比賽,有25傢俱樂部、256支隊伍、近3600名球員參賽,賽事規模達亞洲第一。

  目前,北京正著力打造大學冰球聯賽,如果這一計劃能早日實現,北京乃至全國的冰球運動將形成完整的生態系統,並將接軌成人隊的職業聯賽。如此這般,中國的冰球運動將會步入一個更高階段。

  (本報記者 王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