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國足球內外交困須先“自救”
2023-02-07 08:36:47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毫無疑問,上周在巴林舉行的第33屆亞足聯代表大會換屆選舉結果表明,亞足聯的工作重心已經確定向西亞轉移,而此前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到訪泰國觀看東南亞足球錦標賽決賽(泰國隊兩回合3:2戰勝越南隊奪冠),並興致勃勃參加一場當地五人制友誼賽的行程,也明確表達出國際足聯對東南亞足球的扶持決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兼中國足協副主席杜兆才未能連任國際足聯理事會理事,同時自動失去亞足聯執委資格,這使得25名亞足聯執委當中,能有機會為中國足球“説話”的,僅剩霍啟山1人(中國香港,任期至2027年3月)。

  換屆大會事關亞洲足球發展導向,巴林人薩爾曼連任亞足聯主席及國際足聯亞洲區副主席,5位國際足聯理事會成員包括1名沙特人、1名卡塔爾人、1名馬來西亞人、1名老撾人和1名日本人。而中國足球人競選國際足聯理事會理事失敗的直接後果,是徹底無緣亞足聯決策層(亞足聯重大決策事件均由25名執委會委員投票確認)。面對本年度國字號球隊的全面出擊(男足亞少賽、亞青賽、亞運會、奧運會預選賽、世界盃亞洲區40強賽,女足世界盃賽、奧運會預選賽、亞運會)的緊迫局面,習慣了“吃虧”的球迷自然擔心“足球外交失敗”帶來進一步的消極影響。

  但平心而論,中國足球爭取真正意義上的“外交勝利”為時尚早,以中國足球現有實力與條件,倘若能在亞足聯謀求到自己需要的話語權才是意外,至少在過去危機四伏的多個賽季,中國足球在亞洲賽場除女足逆轉韓國隊奪得亞洲冠軍外便沒有硬氣表現。

  在亞足聯力推的亞冠賽場(2022賽季亞冠聯賽,西亞區1/8決賽將於2月19日展開,東亞區勝出球隊為日本浦和紅鑽隊,最終冠軍將於今年5月通過兩回合比賽決出,這樣的跨年賽程已經與歐冠聯賽基本同步),中超球隊連續多年未能拿出令人信服的成績:2019賽季上海上港、廣州恒大、北京國安、山東魯能四大豪門參賽,除北京國安外3隊小組出線,最終廣州恒大在半決賽中被浦和紅鑽淘汰;2020賽季廣州恒大、上海申花、北京國安、上海上港4隊參賽,受突發疫情影響亞足聯更改賽制為賽會制,走得最遠的北京國安止步1/4決賽(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賽季亞冠小組賽擴軍至40支球隊,但中超球隊仍然保持3+1席位);2021賽季,江蘇蘇寧解散退賽,山東魯能受罰,勉強參賽的廣州隊和北京國安均在小組賽中被淘汰出局;到2022賽季,長春亞泰和上海海港相繼宣佈退賽,山東泰山和廣州兩隊(均以預備隊出戰)總共12場比賽1平11負凈勝球達-46個。

  在國字號球隊最高競技層面世預賽12強賽中,從2021年9月0:3輸給澳大利亞隊開始到2022年3月0:2不敵阿曼隊結束,國足1勝3平6負積6分小組排名第五(小組總共6支球隊)。各序列中國球隊在亞洲賽場上能被裁判“公平對待”已然不易,指望“朝中有人好辦事”、在重大比賽關鍵判罰中“受些照顧”更不現實——再上一屆的俄羅斯世界盃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國足對陣中國香港隊的比賽中,于大寶越過門線的進球被裁判視而不見,最終導致時任主帥佩蘭下課。

  此外在場館基本竣工的關鍵時刻不得不退出今年亞洲盃的承辦,也是中國足球在亞足聯競賽體系中地位下降的重要原因,而在2022年5月亞洲盃中國組委會“異地”聲明之後,包括澳大利亞、印尼、韓國、日本和卡塔爾都向亞足聯提出申辦意願,2022年10月,亞足聯執委會議投票確定世界盃主辦國卡塔爾贏得亞洲盃承辦權,這一屆原本計劃今年6月在中國舉行的亞洲盃賽最終將於2024年1月落戶卡塔爾。

  照此梳理,中國足球在亞足聯確無支點,亞洲足球重心西移也是大勢所趨:卡塔爾成功舉辦2022年世界盃後再辦2023年亞洲盃賽,對承辦2027年亞洲盃賽勢在必得的沙特阿拉伯則如願取得主辦權,這是亞洲盃賽首次在沙特舉辦。西亞足球的強勢發展,也與東亞足球的“無暇他顧”有關。傳統東亞三強,日本足協只以世界盃預選賽為重,其餘亞洲賽事多以低齡段球隊“練級”為主,而為在世界盃賽場突破16強上限,日本足協正在策劃推動日本國家隊以“特邀身份”參加歐國聯賽事(2022世界盃東道主卡塔爾隊曾有參加歐洲區預選賽練兵先例,南美排名前6名球隊也將受邀從2024年開始加入歐國聯賽事序列),鋻於日本足協在德國杜塞爾多夫設立的歐洲基地已經成型,屆時日本隊足夠數量的海外球員甚至可以將基地作為“歐戰主場”;韓國足協沒有日本足協一樣強烈的“歐化意願”,儘管在亞足聯亦無任職執委,但整體實力和多名海外明星球員仍可保證球隊在亞洲範圍內的競爭能力;相比之下只有中國足協內憂外患一個不少,發展之路何其漫漫。

  2月7日上午,中國足協河北香河基地,中國足協、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聯合會(籌備組)召開新賽季職業聯賽工作會議,針對涉及新賽季職業聯賽的所有政策細節問題,三級職業聯賽俱樂部相關負責人到會參與決議:督促俱樂部解決最為致命的欠薪問題,目前新賽季三級聯賽拒絕“帶病俱樂部”準入的信號相當清晰;而在確認主客場賽制基礎上,是否按亞足聯賽歷執行跨年賽制(涉及球員合同起止日期及冬歇期設定等多個問題),也是運營方需要與俱樂部取得共識的重要前提。

  按照正常的發展軌跡,中國足球的確需要修煉內功,在穩定聯賽的基礎上提升各年齡段國字號球隊的實戰能力,這樣才有底氣在亞足聯爭取足夠話語權,為中國足球“衝出亞洲”提供切實保障。

  本報北京2月6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