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隋文靜:冬奧奪冠之後,人生沒有設限
2023-02-07 08:38:59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2月5日下午,北京圖書大廈一層的共享空間擠滿了冰迷。中國著名雙人滑運動員、北京冬奧會冠軍隋文靜在此為自己的新書《不止文靜》簽名發售。正如書名“不止文靜”的寓意,當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巔峰時刻已過去一年,那位昔日在雙人滑賽場上始終以韌性與活力示人的“女一號”,正在開啟充滿無限可能的人生新篇章。

  説到《不止文靜》這本書,隋文靜的好友、兩屆奧運會女子跆拳道冠軍吳靜鈺透露了一個細節,“那是去年在參加一次活動時,我和文靜坐在一輛大巴上。當時看到她一邊坐著車一邊還在敲字,就很奇怪。問了之後才知道,她正在寫書。”隋文靜的這股子認真勁兒,讓吳靜鈺由衷地佩服。

  吳靜鈺也是在閱讀了《不止文靜》這本書之後才知道,隋文靜曾經受過怎樣的傷病折磨和痛苦。雙腳均做過手術,幾乎預示著將斷送一名花樣滑冰運動員的運動生涯,但隋文靜頑強地戰勝了這樣的病痛。吳靜鈺説,“外人眼中的文靜是一個總是面帶笑容,給人以快樂和溫暖的女孩,像一個‘暖寶寶’一樣。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曾經歷過的那些磨難和挫折。”

  隋文靜的這些經歷,最終成就了賽場上圓夢的自己。這些經歷,一部分曾被媒體披露,但還有很多,只有身為親歷者的隋文靜本人才能講清楚。隋文靜希望把這些經歷寫進書裏,既是寫給所有關愛自己的人,也是給自己的未來説點什麼。

  19年的滑冰生涯和追逐奧運夢想過程中的種種磨煉,塑造出了一個可以直面一切困難和挑戰的隋文靜。這是她作為一名運動員的底色,也是她可以從容進入人生下半場的信心源泉。

  在2月5日的新書發佈儀式上,隋文靜向冰迷們分享了一個北京冬奧會之前令她終生難忘的瞬間:那是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已經近在眼前的一天,隋文靜與同樣正在備戰北京冬奧會的好友彭程在餐廳相遇,這個再平常不過的場景卻在那一天出現了戲劇性的一幕——隋文靜與彭程同時放下手中的餐盤,然後緊緊擁抱在一起,餐廳裏的眾人可能無法理解兩名運動員的這個舉動,只有承受著大賽前巨大壓力的運動員本人才知道這個擁抱的含義。隋文靜回憶,因為雙人滑項目對女運動員的體重有著嚴格限制,當時她的體重只有70多斤,彭程是80多斤,可以説都瘦到了皮包骨頭的程度。兩人擁抱在一起時互相都被對方的肋骨硌得生疼,但互相又都從對方身上感受到巨大的力量,這種力量鼓舞著她們去勇敢地迎接挑戰。

  這種力量也會影響隋文靜一生,原本以為自己不可能寫書,因為寫書是專業作家的事,但她卻在半年時間裏完成了新書。而她能做的事情還有更多。

  受多年從事花樣滑冰的影響,隋文靜對舞蹈和藝術有著濃厚興趣。生活中的一個場景在隋文靜的腦海裏也可以轉化為一種藝術創意。她説自己不久前在一次打開眼鏡盒時就突然有這樣的靈感。“那天,我打開奶奶的眼鏡盒,突然覺得只用3個鏡頭就可以做一個很好的舞蹈影像——一雙滿是皺紋的手,打開一個眼鏡盒;一雙小朋友的手扒打開眼鏡盒;一雙年輕、纖長的手打開眼鏡盒;還有父母的手,可能手上帶有不同的職業特徵,打開那個眼鏡盒。然後,是每個人戴上眼鏡的鏡頭:老人戴上老花鏡、小孩戴上可能是星星造型的玩具眼鏡,年輕人戴上裝飾性眼鏡或是太陽鏡,父母戴的是近視鏡或是普通的眼鏡。第三個鏡頭就是所有人戴上眼鏡之後的笑容。3個鏡頭合在一起就可以展現祖孫三代一個大家庭的溫情場面。”

  隋文靜説,自己在北京舞蹈學院學習時,老師們常説每個人要打開敏感度,她覺得自己是一個敏感度很高的人,“我喜歡嘗試新事物,它們會給我不一樣的刺激,給我帶來很多靈感”。這也讓她對自己未來嘗試舞蹈和藝術領域很有信心。

  隋文靜現在還在齊齊哈爾花樣滑冰隊給年輕隊員做節目編導,最多的時候一天上冰9個小時,然後還要在陸地上指導小隊員,晚上回家還要再做幾個小時的案頭工作。隋文靜説自己在10天時間裏編排了10套節目。儘管離開賽場之後的生活一點不比做運動員時輕鬆,但隋文靜樂在其中。

  説到花樣滑冰的節目編導,隋文靜還有一個想法,那就是盡可能地把更多的中國風體現在中國運動員的節目中。隋文靜説自己編排的第一套節目就是以敦煌水袖為特色,為了編排這套節目,她自己在家練習甩水袖,“一天一個袖子甩幾百上千次,”隋文靜笑道,“我姐姐跟我説,家裏地板都被我擦乾凈了。”

  隋文靜發現,中國傳統文化的元素可以體現在很多地方,她向記者展示了她的一個形似蝴蝶的胸針,隨後解釋説,“其實這是一支釵”。

  隋文靜認為,“花樣滑冰的表演具有講故事的特殊能力,中國上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應該可以通過花樣滑冰的節目更好地展現給全世界。”她説,“我也在考慮,為什麼我們目前看到的花樣滑冰的節目裏,體現中國風的片段,其實還沒有把中國古典舞神韻的一些核心東西更好地展現出來。我覺得其實我們展示出更多的內涵,但怎麼用,就需要我們這些花樣滑冰編導要有更多的想法和創意了,畢竟,花樣滑冰運動員跟舞蹈演員還是不一樣的。”

  回望2022年北京冬奧會,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鮮花與掌聲漸漸遠去。作為運動員,隋文靜與搭檔韓聰已經實現了運動員可以追求的最高目標,接下來,她還可以通過自己的節目編排,以另一種方式再次在奧運登頂。

  放眼未來,隋文靜説,自己的人生不止于奧運冠軍,正如她在《不止文靜》的自序中所寫,“冰刀劃出‘刺刺刺’的聲音,一行行印痕在冰面上畫出非凡的圖案。我想,這不就像人生嗎?印痕嵌在冰面,我選擇向哪個方向前行,就會留下哪個方向的凹痕。而這痕跡的長短、方向,由我決定。就像接下來的人生,由我決定。”

  本報北京2月6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