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吳易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團火
2023-02-13 16:07:4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記者許仕豪、李博聞、王浩明)從嚴重傷病、世界排名跌到一千多位,再到創造中國男網歷史,吳易昺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

  當地時間12日,在男子職業網球選手協會(ATP)250巡迴賽美國達拉斯站男單決賽中,吳易昺三盤鏖戰擊敗本土選手伊斯內爾,成為首位摘得ATP巡迴賽單打冠軍的中國選手。

  旁人看來,這是一齣絕佳的戲碼:天才少年橫空出世,無奈歷經三年傷病,最終走出陰霾、攀上巔峰。但提起人生中的困難時刻,吳易昺樂觀地表示:“我覺得我沒有特別低谷的時候吧,只是有一些起起伏伏。”

  “可能有低潮期,有過自我懷疑,包括大家對我和我家人的一些聲音,我都看在眼裏。”吳易昺説,“但這些言論,大家也是希望我們球員打得更好。”

  這樣的樂觀和韌勁也體現在吳易昺的比賽當中。以本屆賽事為例,半決賽和決賽中,吳易昺都在第一盤遺憾丟掉盤點,但又在對手佔據先機的情況下逆轉得勝。不論是世界排名第八的弗裏茨,還是決賽發出44記ACE球(發球直接得分且對手沒有觸及球)的伊斯內爾,都被吳易昺“磨”得無可奈何。

  “我內心沒有任何動搖,一直堅信自己能贏下比賽。”整站賽事,吳易昺反復強調“享受”和“放鬆”,並建議其他職業球員“不要鑽牛角尖”。不論場面多麼困難,他顯然做到了這兩點。

  心態放鬆之餘,吳易昺也有自己的堅持。相比談起自己,他更希望被置於“中國男網”這個集體中。決賽結束後他就表示:“我為祖國和自己都創造了歷史,我為自己感到驕傲……請大家繼續期待我們中國男子網球,我們會為你們帶來更加精彩的表現。”

  這位1999年生的大男孩,對中國男網的未來充滿期盼,並希望自己的經歷能幫助到下一代選手。

  “創造歷史的人是我,但是我們中國男網是一個集體。”吳易昺説,“時代在進步,運動員的思想和條件也在進步。我想對下一代的球員説,不要把我們完成過的事情當作上限,而是作為一個平常的事情,這樣你才有更多的動力。”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團火,我希望通過我的經歷和做到的事情,可以燃起他們(年輕選手)心中的這團火。”吳易昺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