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立足當下,著眼未來——德班世乒賽中國隊參賽名單解讀
2023-04-04 09:27:1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題:立足當下,著眼未來——德班世乒賽中國隊參賽名單解讀

  新華社記者蘇斌、鬱思輝

  中國乒乓球隊德班世乒賽參賽名單3日公佈。這是一份“老中青”結合的名單,12名運動員中,既有馬龍這樣大賽經驗豐富的老將,也有單打世界第一樊振東和孫穎莎這樣的中堅力量,小將林詩棟和蒯曼入選名單則令人眼前一亮。

  距離德班世乒賽還有一個多月,隨著參賽名單的公佈,中國隊世乒賽備戰工作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除了獲得直通名額的運動員之外,每次世界大賽前的陣容選拔都是國乒教練組“幸福的煩惱”。運動員的綜合能力、世界排名、近期表現等自不必説,“外戰”成績往往成為教練組評定運動員時的重要標準。“對外成績非常重要,對主要對手的成績更加重要,因為我們的主要對手就是那麼幾個。”總教練李隼坦言。

  馬龍、王楚欽通過世乒賽選拔賽直通德班,樊振東也憑藉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新加坡大滿貫賽冠軍拿到直通名額。男單剩餘兩個名額歸屬梁靖崑和林高遠,兩人在國乒隊員世界排名中分別位居第四和第五。梁靖崑獲得WTT球星挑戰賽果阿站冠軍,林高遠在競爭激烈程度堪比世界大賽的第二站選拔賽中打入決賽。男隊主教練王皓表示,兩人近期表現、綜合能力和對外成績非常不錯。

  相比兩年前的休斯敦世乒賽,國乒男雙陣容有一處變化,林高遠的搭檔由梁靖崑換成林詩棟。對此王皓解釋説:“林詩棟主要從培養角度和梯隊建設考慮,在巴黎奧運會以及下一個奧運週期的戰略上進行考量。”這體現了中國隊為巴黎奧運會乃至洛杉磯奧運會佈局的思路。

  女隊方面,孫穎莎在第一站選拔賽以及WTT新加坡大滿貫賽上均獲得冠軍,加上第二站選拔賽冠軍陳幸同,留給教練組考量的女單名額因此增加了一個。陳夢、王曼昱、王藝迪分列世界排名第二至第四,她們與孫穎莎形成較為牢固的世界前四,這四名運動員也組成了本次世乒賽的女雙陣容。

  儘管奧運冠軍陳夢與世乒賽衛冕冠軍王曼昱處於傷病恢復期,她們的綜合能力以及大賽表現依然得到了教練組的充分肯定。王藝迪在去年亞洲盃上相繼戰勝日本選手早田希娜和伊藤美誠,這一含金量極高的冠軍為她增加了不少砝碼。

  混雙項目上則是“新老結合”。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楚欽/孫穎莎力爭衛冕,與他們一同參賽的將是近一年來成長迅速的林詩棟/蒯曼。17歲的林詩棟和19歲的蒯曼自2022年6月開始參加成年組混雙賽事,截至目前一共參加了八站常規挑戰賽和支線賽,拿到其中七站冠軍。進入2023年,兩人連續五站WTT賽事奪冠。作為除王楚欽/孫穎莎之外國乒世界排名最高的混雙組合,林詩棟/蒯曼入選世乒賽陣容,既是教練組對二人近期表現的認可,也展現了國乒謀劃未來的決心。

  “從梯隊建設和年齡結構來説,這是我應有的責任,必須在混雙項目上把梯隊建設和後備力量展現出來。”混雙組長肖戰説,年輕運動員國際大賽經驗相對薄弱,但初生牛犢不怕虎,他們在這樣的比賽中有機會去衝擊。

  面對世界乒壇格局演進,以及外協會運動員衝擊,中國隊既有“我自巋然不動”的底氣,也有應對外部衝擊的清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