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世乒賽在即 國乒主力狀態如何
2023-04-25 08:33:0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4月23日晚,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澳門冠軍賽落幕,王楚欽、王曼昱分別在“德比戰”中勝出,獲得冠軍。連續兩周分別在新鄉和澳門舉行的冠軍賽,是國乒一線主力出征德班世乒賽前的最後“熱身”,幾人表現出的競技狀態,也令世乒賽競爭形勢初現端倪。

  女隊:孫穎莎強勢 三名將回勇

  率先進行的女單決賽中,王曼昱以4比2力挫奧運冠軍陳夢,奪得賽季首冠。

  王曼昱本賽季雖保持“外戰”不敗,但一直飽受腰傷困擾。轉戰澳門後,她的狀態調動其實並不理想,但一路磕絆闖入了決賽。以至於奪冠後,她直言“狀態恢復了很多”,並表示冠軍帶來的信心和“這口氣”比奪冠本身更重要,也有助於自己找到更好的狀態。

  此前同樣受傷病影響表現不佳的老將陳夢,本站狀態回勇。本賽季,她在國內外賽場屢遭爆冷,新加坡大滿貫次輪不敵羅馬尼亞老將薩馬拉,“直通德班”第二站僅獲第七名。新鄉冠軍賽雖闖進半決賽,但她卻遭孫穎莎橫掃出局。來到澳門後,陳夢最終雖未能奪冠,但半決賽以4比0擊敗孫穎莎,證明其仍是德班奪冠的有力爭奪者。

  而在新鄉冠軍賽中打進決賽,澳門站又殺進4強的王藝迪,在經歷了賽季初的低谷後,狀態亦有所回升,有望令中國女乒再現世乒賽包攬四強“盛況”。至於穩居世界排名第一的孫穎莎,在冬訓完成“升級”後,以破竹之勢取得國際比賽24連勝、4連冠,無疑仍是世乒賽最大奪冠熱門。

  男隊:整體有優勢 尚欠穩定性

  繼新鄉冠軍賽後,中國隊在澳門再度包攬男單前兩名,在群雄並起的男線仍具集體優勢。不過,新鄉站進入決賽的兩名選手,在本站中皆“外戰”失利,不免為男隊征戰德班蒙上一層陰影。

  新鄉站冠軍、世界第一樊振東本賽季戰績起伏不定。澳門站,他又在1/4決賽中負於法國小將勒布倫。這已是他近半年輸掉的第四場“外戰”,且四戰均是在決勝局中告負。作為上屆世乒賽冠軍,樊振東往往在自身心態波動和對手衝擊下痛失好局,其想在德班衛冕絕非易事。而獲得新鄉站亞軍的梁靖崑,澳門站次輪在2比0領先後,遭世界排名第13位的斯洛文尼亞好手約奇克翻盤,狀態需進一步調整。

  澳門站男單決賽在馬龍和王楚欽之間展開。王楚欽是本賽季男乒主力中惟一“外戰”不敗的選手。特別是在半決賽中,他直落四局再勝張本智和,今年首進國際賽事決賽就最終奪冠。而即將第八次征戰單項世錦賽的馬龍,今年雖第一時間“直通”德班,新加坡大滿貫也打進決賽,但已在三站國際賽事中兩負外協會選手。與王楚欽的決賽他0比4告負,且次局以1比11慘敗,世乒賽恐難再爭桂冠。

  本報記者 王笑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