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轉型發展逐日新
來源:太原日報  |  2022-05-20 10:28:05

  原標題:轉型發展逐日新

山西轉型發展逐日新

  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範區政務中心。視覺策劃中心供圖

  編者按

  2017年、2020年、2022年,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三次視察山西,對山西發展作出重要指示和具體要求。圍繞習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太原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狠抓貫徹落實、奮力開創新發展格局。從今日開始,我們陸續推出“沿著總書記的足跡”系列報道,生動展現太原的變化和氣象。

  陽光熱烈,萬物生長,又是一年初夏。在600平方公里的山西綜改示範區發展熱土上,此時生機勃發,動力澎湃。轉型發展急行軍步伐,鏗鏘作響,不捨晝夜。

  兩年前,同樣的初夏,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視察時,來到山西綜改示範區政務服務中心,提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為山西經濟發展指明瞭金光大道。

  兩年來,作為山西省深化轉型綜改的主戰場主引擎,綜改區堅決扛起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歷史使命,堅持改革創新、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六新”突破,打造産業高地,鼓號聲聲征戰勇,戰旗獵獵飄揚紅。

  足 跡

  兩年時間,能跑多快、多遠?綜改區政務服務中心一樓展廳裏,不斷增加的高新科技展品,刻錄著時間,告訴你答案。

  面積約230平方米的改革創新展廳,是習總書記兩年前考察調研的地方。這裡展示了我省在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産業、半導體産業、生物基材料等領域佔據國際、國內行業高點的新技術、新成果。

  廣泛應用於5G通信及雷達設備的碳化矽單晶襯底、利用阻燃耐磨新材料製成的作訓服、填補國際空白的錦波人源膠原蛋白系列産品、擁有全球領先技術的中科潞安深紫外殺菌産品……在每一個展臺前,習總書記都看得仔細,聽得認真。

  也是在這裡,他再次提出了“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要求,極大增強了全省上下將轉型綜合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和決心。

  目標既定,馳而不息。兩年過去,在留下總書記足跡的改革創新展廳旁邊,面積更大、展品更多、科技范兒更足的“六新”展廳亮相,數百件新材料、新裝備、新基建、新業態、新技術、新産品領域的代表性成果,琳琅滿目,熠熠生輝,繼續講述轉型的力量、奮進的力量。

  大到氫燃料電池動力和輪轂電機分佈式四驅底盤功能模型、風力發電模型,小到人源膠原蛋白新材料、龍芯晶片……琳琅滿目的展品吸引人們駐足凝眸、細細欣賞。“像厚生新材料生産的高孔隙鋰電池隔膜、快成物流研發的車載智慧終端等展品,都是新入園企業的産品或新研發産品。”展廳工作人員介紹説。

  彩雲長在有新天。綜改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董良介紹,綜改區堅持創新在轉型發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打造一流創新生態,構建創新政策體系,推動了創新産業鏈深度融合。截至2021年年底,綜改區擁有省級以上各類科技創新平臺97家,引進建設了清華大學山西清潔能源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機構,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異地孵化中心等飛地創新平臺,建成40個院士工作站。國家級重點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增加到1170家,成為國務院督查激勵的雙創示範基地典型。

  奮 進

  轉型發展,項目是梁柱,實幹是基礎。

  初夏的暖風,吹過綜改區陽曲産業園區闊大的廠房建築,周曉霞手持對講機,往返在工地各個區域,協調每處施工點的進度,額頭上佈滿細密的汗珠。周曉霞是山西厚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的部長,在她身後,佔地面積達3.8萬平方米的厚生鋰電池隔膜項目一號廠房,主體完工僅用了4個月。

  厚生新材料是綜改區2021年4月簽約引進的新材料領域重點企業,短短一年,這片曾經的曠野,建起了一座技術一流、規模領先的行業標誌性園區。“現在正在進行一號生産線的最後調試,下個月,山西第一卷高透隙鋰電池隔膜將正式在這裡産生。”周曉霞説,該項目全部達産後,可形成年産16億平方米鋰電池隔膜及10億平方米各類功能複合膜的産能,年銷售額近百億元。

  站在厚生項目體量龐大的廠區往東看,湛藍的天空下,另一個“工業巨人”與厚生比肩而立。這裡是綜改區引進的合成生物行業頭部企業——上海凱賽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打造的山西合成生物産業園,項目一期投資達到了450億元。

  “園區自2020年10月啟動建設以來快馬加鞭。今年上半年,凈水廠、污水廠將陸續投入運營,熱電聯産項目年內可全部投入運營;凱賽(太原)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核心項目,上半年將陸續進行調試生産。今後,園區將帶動山西在合成生物全産業鏈集群佈局,大幅提升山西在全國乃至全球中高端産業鏈中的地位。”合成生物産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志介紹説。

  兩年來,綜改區全力實施千億産業培育工程,重點培育合成生物、電子信息、新能源、現代服務業等千億級産業集群。做強智慧煤機製造、軌道交通等優勢傳統産業,壯大新材料、生物醫藥、通用航空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引進了中電科、中科曙光、上海凱賽、中來股份、江蘇厚生等一批技術領先的領軍企業,形成一批帶動力強、潛力大的優質項目。

  未 來

  “正在入企走訪,你得等等”“項目推進會仍在繼續,麻煩再等等”……5月16日,綜改區行政審批局局長張小芃的時間,被入企服務、問題協調、項目審批等10余項重要事項佔得滿滿噹噹。晚上將近8時,結束了最後議題的她才騰出時間和記者説説話。

  兩年前的5月12日,當時還是綜改區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的張小芃和其他同志一起,近距離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至今想起,她依然心潮澎湃。“我們一定要把總書記的殷殷囑託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去,打造更加優良的營商環境,把轉型綜改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基礎上, 綜改區初步構建了“一網通辦+承諾制+標準地+一話通辦+全代辦+全程幫辦”的全生命週期服務體系,營造了“無差別、無障礙、無後顧之憂,可預期、可信賴、可發展”的“三無三可”營商環境。

  走進政務服務中心,企業經營“非禁即入”、證照審批半日辦結、“黃馬甲”全程幫辦已是常態;“項目專班”一對一服務、“企業管家”貼身照護等升級版親商惠企措施更是蔚然成風,企業發展真正實現了進得來、落得住,長得快。到目前為止,綜改區已探索實施了上百項改革創新,46項在全省複製推廣,並榮獲了中國最具投資價值開發區稱號。

  “山西營商環境好,區位條件優越,資源優勢突出,凱賽生物進入山西後一定會努力發展, 同時帶動産業鏈上下游企業齊聚山西投資興業。”上海凱賽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修才對園區的未來充滿信心。

  “綜改區支持企業,有魄力有方向有招數,因為背靠這樣一個大後方,錦波的人源蛋白産業化進程最少提前了3年時間。”下個月,山西錦波生物與綜改區共同打造的全球最大功能蛋白産業園即將投産,走在忙碌而有序的生産車間裏,董事長楊霞回顧來時路,一片感慨。

  大道向前,陽光正好。山西轉型綜改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太原日報 記者岳霞紅)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