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正式開工
來源:山西日報  |  2022-05-30 10:02:17

  原標題:在這裡,山西將飛得更高更遠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正式開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飛機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飛機2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建設交通強國的重大戰略決策,太原武宿國際機場,這個名副其實的三晉大地第一機場,這個離太原市中心僅有13公里的機場,即將擴建成為一個滿足終端4000萬年旅客吞吐量、30萬噸貨郵吞吐量的全新航空樞紐港,將建成一個集城市商務客廳、總部經濟、樞紐經濟、臨空産業、特色會展于一體的區域新中心,成為山西未來發展的重要航空新引擎。5月29日,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正式開工。作為山西省重點工程,對於完善山西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建設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山西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放眼擘畫新藍圖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建成于1939年。20世紀70年代,曾進行過改造。改革開放後,太原武宿國際機場進行了兩次改擴建。1992到1995年,新建T1航站樓2.5萬平方米,新建一條3200米跑道,將原有跑道改造為平行滑行道,拆除原有候機廳;2005到2008年,又新建T2航站樓5.5萬平方米,改造T1航站樓2.6萬平方米,將原跑道及滑行道分別延長至3600米。  

  2017年10月25日,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正式跨入全國千萬級大型繁忙機場行列;2019年,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超過1400萬,現有的機場功能已經難以滿足日益增長的交通運輸需要。為了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滿足山西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需求,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推進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的重大決策部署。將進一步提升武宿國際機場硬體保障能力,提升對外開放的服務水準,努力打造成為區域性樞紐機場。  

  2019年12月,時任代省長林武主持召開省政府第52次常務會議,研究了太原武宿國際機場總體規劃等事項,會議審議並通過了《太原武宿國際機場總體規劃》,決定經省委同意後,將由山西航空産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西航産集團”)按照程式上報民航局審批。同時,要求有關市和部門單位形成工作合力,進一步做深做細相關規劃,加快推動規劃落地實施。2020年5月,時任省長林武在省政府第69次常務會上要求:加快編制太原武宿國際機場改擴建工程預可研報告。2020年12月25日,太原武宿國際機場飛行區西區滑行道改擴建工程正式開工。該工程是太原飛機維修拆解基地、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的重要配套項目。時任省長林武出席開工儀式並講話,現場宣佈工程開工。  

  2021年11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山西航産集團,聽取企業安全運行、生産經營、全省機場一體化建設、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等情況彙報。對國際航班經停入晉閉環管理、口岸檢疫等工作給予肯定的同時,重點了解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規劃建設情況。林武書記要求在規劃建設中體現低碳綠色發展理念,注重前瞻性、整體性和實用性,努力把太原武宿國際機場打造成一流樞紐機場。強調要統籌全省機場資源開發利用,進一步做優做強機場主業,大力發展臨空經濟,為建設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作出新貢獻。  

  2021年,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在太原市調研重大項目建設時來到山西航産集團,了解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總體佈局、建築設計、吞吐規模、交通接駁、臨空經濟等情況。隨後召開現場辦公會,聽取工程前期工作進展彙報,逐項梳理項目推進中遇到的用地、資金等問題,現場調度有關部門,商議解決方案,要求各負其責、加快落實。藍佛安強調,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一天都不能等、一天都不能浪費。項目單位和有關部門要倒排時間、優化方案,統籌推進主體工程、配套項目建設,確保同步建成、同步交付、同步發揮效用。要把施工安全、機場運行安全、防疫安全及土地徵拆、招投標等環節考慮得再週全一點,科學組織施工,嚴把工程品質,確保建成精品工程、廉潔工程。

  飛梁築夢在此間

  正是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和親切關懷下,山西航産集團帶領全體幹部職工,踔厲奮發、篤行不怠。聚焦“32字”要求,堅持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工作主線,圍繞省重點工程搶抓機遇,主動作為。2020年8月,《太原機場總體規劃》(2020版)獲中國民航局批復;2021年8月,工程預可研報告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2022年3月,工程可研報告獲得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2022年4月,第一批工程初步設計獲民航華北局和山西省發展改革委聯合批復。在兩年多時間裏,以交替向前、壓茬推進的忘我工作作風,創造了民航建設的“山西速度。”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時強調,要把大興國際機場打造成國際一流的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之後,民航局在組織制定的《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年)》中指出,到2035年將實現標杆機場引領世界機場發展,全面建成安全高效、綠色環保、智慧便捷、和諧美好的“四型機場”,為全方位建設民航強國提供重要支撐。山西航産集團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緊扣國家民航機場戰略目標,按照“四型機場”的目標,努力將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打造為精品工程、示範工程、廉潔工程。  

  安全是民航業永恒的生命線,也是平安機場建設的底線目標。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將構建全場的安全控制中心,統一上報和管理報警事件,綜合接入視頻,實現報警和視頻聯動,對航站區、飛行區、公共區、貨運區等重點區域統一監控、協同處置,通過人像布控、人員高度集聚預警、視頻搜索等技術,高效保證機場安全和正常運行。同時,依託5G大頻寬、大連接、低時延等技術,實時掌握場內航空器、通勤車輛的位置信息和全景視頻監控信息,協同支撐航空器、通勤車輛的安全運行;高效監控危險品信息、及時發現入侵行為和違規現象等。  

  為了落實國家“雙碳”戰略,全力打造“綠色機場”,山西航産集團積極與國內外、山西省內一流企事業單位對接合作,將綠色理念細化落實到機場建設、運營、管理的全週期實踐中。零碳機場的關鍵核心是打造航站樓、綜合交通中心等零碳建築,即在不消耗煤炭、石油、電力等能源的情況下,建築全年的能耗全部由場地産生的可再生能源提供。其中,T3航站樓以建設三星級綠色建築為目標,積極推動傳統能源與新能源、清潔能源的優化組合,科學應用新材料、新設備、新技術;建設多層貫通的採光通風中庭,讓柔和的天光鋪散入航站樓的室內空間,實現主要功能區域的自然採光和全年13%時間的自然通風,讓旅客獲得舒適的出行體驗;航站區還採用多種技術措施,降低城市面源污染,削減雨水排水峰值,促進雨水資源化利用。  

  要想提高運行效率和服務品質,必須充分利用現代科技和先進設施打造智慧機場。為了實現“出行一張臉、物流一張單、通關一次檢、運行一張網、監管一平臺”的目標,讓旅客出行更加高效、安全、便捷,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開展數字化建造,實現機場硬體設施數字化,借助高科技智慧化手段,面向全域感知系統,推廣應用項目管理信息系統、全過程BIM項目管理、跑道FOD監測系統、智慧安保系統等新技術,積極助推“智慧工地”“智慧運行”的體系建設,最終在竣工時完成工程機場實體與數字孿生機場模型的同時交付,為機場智慧化運營提供基礎數據支撐。  

  表裏山河,人文三晉,以“進落相宜,古今相和”為設計理念,將力爭把三期改擴建工程打造成為富有地域人文特色的區域樞紐機場新標杆。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堅持“以人為本”,將“提高旅客體驗感”擺在首位,將全面體現方便快捷,不斷優化近機位比例、綜合交通換乘效率、飛機滑行效率、旅客步行距離等指標,提高旅客出行舒適度和體驗感。新的T3航站樓通過採用前列式櫃檯、適當增加中指欄及中部機位、客廳與交通中心平層無縫銜接等手段,有效減少各個區域的平均旅客步行距離。同時,引進自助驗證、人臉識別、自助托運、人包對應等安防技術,節省時間,提高效率;避免行李錯拿,提升旅客過檢時的體驗感。

  匯通天下動山河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的投資規模、建設週期、複雜程度,均為山西民航發展史上最大的一次。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定位為:區域樞紐機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備降場。按照滿足年旅客吞吐量4000萬人次目標設計,貨郵吞吐量30萬噸的終端目標設計。主要建設內容包括:飛行區等級指標4E,在現有跑道南側490米處新建1條長3600米、寬45米的第二跑道及相應滑行道系統,跑道主、次降方向分別設置Ⅲ類和Ⅰ類精密進近系統;新建40萬平方米的T3航站樓和126個機位的站坪;新建5萬平方米的綜合交通中心、13萬平方米的停車樓;以及配套的貨運、航食、供電、給排水、空管及供油等工程,共計30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230億元,其中機場工程216.3億元。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由國內外頂級的航空港專業隊伍設計。用建築和空間設計詮釋晉風晉韻的T3航站樓,既儘量避免了對既有機坪塔臺等設施及正常運行構成影響,而且更有利於多航站樓與航空公司的分配格局、分階段發展。新的T3航站樓採用中軸對稱設計,形成莊嚴輝煌與道法自然二者格局的完美結合,作為旅客及車輛靠近航站樓的第一視覺印象,恢弘大氣的重檐屋蓋,將層巒疊嶂的山川意象烘托,將三晉獨有的山河基因進一步強化。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對標上海虹橋機場,是一個靠近城市中心的機場,也將打造一個輻射能力很強的綜合交通樞紐。未來有三條軌道交通線在此交匯,形成“陸鐵空”的綜合交通體系,同時,“兩市三區”優越的地理位置為其成為新的商務輻射源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太原武宿國際三期改擴建工程將充分挖掘周邊區域的開發潛力,交通中心貫通南北的空中步行通廊是航站區綠色商業的外延,其軌道交通帶來的人流和商業流,通過東西向聯動引領航站區一體開放,通過北向聯動態勢為將來武宿村的綜合開發創造了各種可能,充分挖掘了機場核心圈層的土地價值。  

  未來,隨著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的建成,越來越多的國內重點和國際直達航線,將會讓山西對外交流的“朋友圈”越來越廣,太原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區域性中心城市的腳步將越來越快,太原都市區的集聚輻射功能也會越來越強,必將成為民航提質增效,牽引我省航空運輸服務業再上臺階的新抓手。  

  一進一天地,一軸一山河。這座傳統文脈和現代發展完美交融,國際性、現代化交通設施終端,也必將點燃山西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為滿足我省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提供澎湃動力。三晉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幾千年前,這裡以海納百川的氣魄開闢了華夏文明的先河;今天,全新的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將以開放匯融的胸懷再一次出發,塑造城市活力的窗口,打造匯通天下的樞紐,描繪民族自信的藍圖。(山西日報)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