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山西近視手術白皮書》發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6-06 10:02:50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6月5日,《2022山西近視手術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發佈,山西“愛眼周”公益行動正式啟動。

  《白皮書》由山西愛爾眼科醫院發佈,以該院電子病例系統作為研究依據,對不同年齡段、性別、職業的近視患者,從其手術方式的選擇、術後視力、恢復週期等多維度進行了分析,深度剖析了山西近視手術發展現狀。

《2022山西近視手術白皮書》發佈 過去兩年山西近視手術量增長近65%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5172501

《白皮書》發佈現場

  《白皮書》選取2019年至2021年3年間,在山西省內各愛爾眼科醫院接受近視手術的34304名患者作為研究依據,研究對象年齡在18-53歲之間,覆蓋山西11個地市。

  《白皮書》顯示,2019-2021年3年間,山西近視手術量呈逐年上升趨勢。2021年近視手術量同比2019年增長近65%。

  從年齡與職業分佈來看,近視手術人群平均年齡為25歲,20-24歲“學生黨”佔比最高,為51%。“學生黨”也是各術式的主要人群。25-34歲上班族對近視手術也越來越“情有獨鍾”,佔比32%。

《2022山西近視手術白皮書》發佈 過去兩年山西近視手術量增長近65%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5172507

陳鵬現場解讀《2022山西近視手術白皮書》

  在近視度數分佈上,《白皮書》顯示,中度近視(300-600度)患者的手術量佔比最高,超過一半,約54%;其次為高度近視(600-1000度)患者,佔比近30%;而超高度近視(近視度數高於1000度)患者,佔比約3%。

  而在手術方式選擇上,接受準分子鐳射原位角膜磨鑲術(LASIK手術)的患者最多,佔比47.6%;其次為全飛秒手術,佔比40.2%;第三位是晶體植入術(ICL手術),佔比12.2%。值得注意的是,ICL手術量2021年較2019年增長149%,選擇眼內晶體植入術的人群越來越多。

  “《2022山西近視手術白皮書》對山西全省近視手術的現狀進行了深度剖析,對公眾準確認識近視、認識近視手術、從而更好地參與到近視防控的行動中來,起到了重要的指導作用。”上海視光學與屈光手術學組組長、復旦大學眼耳鼻喉科醫院院長周行濤説。

  “隨著科技創新與臨床應用的結合越加緊密,近視手術將進一步向‘個性化、定制化’方向發展,以滿足廣大近視人群對更高視覺品質的追求。基於《白皮書》的研究,未來山西愛爾會繼續利用全球化佈局與數字化平臺協同的優勢,開展覆蓋範圍更廣、服務更多人群的近視手術多中心課題研究,讓更多的近視人群‘共享全球眼科智慧’。”山西愛爾眼科副院長陳鵬説。(文/圖 薛陽)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