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余件漢代文物亮相山西博物院 展現“楚漢風韻”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6-21 17:02:54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漢代王侯貴族的生活到底有多奢華?體制完備的漢代封國制度如何呈現?......6月21日,由山西博物院、徐州博物館、太原市文物保護研究院、太原市博物館共同舉辦的“大漢楚王——徐州漢代楚國文物精品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館一層臨展廳盛大啟幕。

  本次展覽精選270余件漢代文物,以徐州地區多座漢代諸侯王墓出土文物為主,同時輔以山西地區代王陵及相關漢墓出土文物,力求從多角度解讀漢代諸侯國的歷史風貌,為公眾了解漢代文化,提升文化自信提供一個新的視角。

270余件漢代文物亮相山西博物院  展現“楚漢風韻”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21151250

大漢楚王——徐州漢代楚國文物精品展

  據悉,展覽共分四個單元。第一單元“制同京師”,漢承秦制,劉邦建立西漢帝國後,鑒秦之衰,大封宗族與功臣。漢初諸侯王封國制度與職官皆參照帝國中央之制。徐州西漢楚王墓中出土了眾多印章、封泥等反映封國官制與職能的資料,從中可以略窺西漢楚國的政治制度,真實再現漢代封國的官制與權力運作方式。

  第二單元“盛世繁華”,西漢早期,漢帝國引亡秦之鑒,偃兵息鼓,與民休息,國力日漸強盛。東方的楚國因其獨特的政治地位、優越的地理位置、豐富的資源,國力迅速發展,為楚國王侯貴族的奢華生活奠定了物質基礎。

  第三單元“銳兵強陣”,1984年在徐州東郊獅子山發現的兵馬俑坑,是我國繼秦始皇兵馬俑和咸陽楊家灣漢兵馬俑之後的第三次重要發現。生動再現了楚王國由步兵、車兵和騎兵組成的威武雄師,以及完善的軍事裝備。

  第四單元“永生之夢”,漢代是我國喪葬用玉最完備興盛的時期,以玉衣殮葬更是空前絕後,成為漢代喪葬制度的顯著特徵。楚王墓中的玉器以其精絕的雕琢工藝、豐富的想像力和高超的藝術表現力向世人展示了中國玉器發展史中一個空前絕後的用玉時代和制玉高峰。

  西漢中期以後,隨葬的裝飾用玉明顯減少。這與王國力量削弱,已無力製作可媲美早期楚王陵墓隨葬的精美玉器有關。另一方面,也與王朝禮制的強化,用玉制度逐漸規範,諸侯王隨葬玉器被簡化有關。

  漢代人崇尚厚葬,講究事死如事生。這些佈置得宛若生前宅第的貴族墓葬,在地下沉默2000餘年後,隨著考古發現而穿越時空,呈現在今人面前,再現大漢風華。

  本次展覽展期至10月10日。圍繞展覽,山西博物院還將推出網上展廳、直播、專家講座及研學教育等系列配套活動,邀您走進展廳,親臨現場,與山西博物院共同講述中國故事,領略非同尋常的“楚漢風韻”。(文/圖 徐華麗)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