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群眾文化新氣象 ——評大同數來寶《向幸福出發》
來源:山西日報  |  2022-07-08 10:08:38

山西群眾文化新氣象 ——評大同數來寶《向幸福出發》_fororder_999999

  大同數來寶《向幸福出發》劇照

  山西群眾文化的創作與活動,一直為全國同行所關注。從“三民調演”的比賽到“群星獎”的評比,我省所獲得的獎項之多、覆蓋面之廣、影響之大,幾十年來始終居全國前列。今年,又到了3年一屆的“中國藝術節”舉辦年份,更由於這屆藝術節在家門口的京津冀舉辦,我省爭奪“群星獎”的壓力也倍增。但是,去年以來,我省的群眾文化工作者克服了疫情帶來的重重困難,從上到下,從南到北,團結一心,形成合力,規劃選題,想盡辦法,千方百計,挖掘社會資源,調動創作力量,深入基層,反復走訪,熱情鼓勵,積極發現,網絡組織,專人輔導,精益求精,錘鍊打磨,舉辦了多次全省性的評比選拔活動,推出了一大批受群眾歡迎的群眾文化藝術作品,為今年秋季衝刺全國群眾文化藝術政府獎最高獎——“群星獎”,奠定了良好的節目基礎。其中,舞蹈《燈兒盞盞盼兒歸》《隔輩親》《面塑女兒夢》、小戲曲《劉二牛賣牛》《山村致富寶》《家鄉情》、桌子戲《黃河流過咱門前》、小品《熄燈三分鐘》《你爸我爸》、鼓樂《少年中國説》、鼓書《最後一筆黨費》《軍號嘹亮》、民樂《雁門雄風》、吹打樂《幸福鄉村》等作品,引起了專家和觀眾的關注,尤其是大同數來寶《向幸福出發》,從文本到表演,都使人眼前一亮。這部作品,是省文旅廳專門要求群文名家為衝刺“群星獎”而打造的種子劇目。更有專家預測,這部作品,將是我省參評“群星獎”的有力爭奪者。

  《向幸福出發》是柴京雲、柴京海兄弟繼《工錢》之後,創作的又一個大同數來寶快板劇。一般來説,12分鐘的數來寶,很難稱“劇”,但《向幸福出發》確實在這麼短的時間裏,具備了“劇”的三重要素:鮮活的人物、懸念迭出的故事和激烈的衝突矛盾。先來看一下這個故事:在大同市即將拆遷安置的一個居民區裏,一戶像千千萬萬普通人家的家庭,80多歲的老父親與70多歲的河南保姆李姨相依為命,日久生情,相互難以割捨。但老父親的四子一女,並沒有珍惜李姨看護父親帶給這個家庭的輕鬆,反而在背後嘀咕、懷疑李姨對房子有所企圖。在這種情況下,鄰居王叔與老父親定下一計,讓老父親戴上氧氣瓶坐上輪椅,並讓李姨假意負氣出走。四子一女看到老父親病癱的模樣,竟然互相推諉,誰也不肯請假照顧老人。這時候,他們才共同認識到:李姨對這個家有多麼重要。李姨帶給老父親和這個家的愛,她的奉獻,又豈是房子的價值所能比擬?事實上,我想説,這個快板劇的思想容量,遠遠超過以上笨拙的敘述。它形象化地演示了“老齡社會”來臨時每家每戶都可能面臨的殘酷問題,同時,它也隱含了對老年人情感需求的關注,以及代際鴻溝的難以逾越等。  

  12分鐘的小劇,8個活靈活現的人物,8個各不相同的性格,完整起承轉合的情節,跌宕起伏的矛盾與反差,襯托起了多義輻射的內容。世俗而又普通的凡人小事,表達出了需要所有人思考的社會主題,真所謂“小切口、大情懷”“小事件、大拷問”,而這一切,都要在大同數來寶的韻轍中一氣呵成。無論從藝術創作的角度看,還是從曲藝表演的角度看,以上這些,幾乎都是難以完成的目標。但是,我們看到,柴京雲、柴京海以及他們的團隊,也幾乎是嚴絲合縫的、為觀眾完整地呈現了這樣一個精彩的小劇。他們的表演張弛有度、細膩有加、喜中含淚、包袱精準。飾演鄰居王叔的柴京雲略顯超脫、不慍不火,既是教育兒女的設計者和同謀,又兼本故事的講述人角色;飾演老父親的柴京海雖然語言不多,但將老人失語狀態的“急火攻心”演繹得惟妙惟肖;飾演李姨的徐雁賓裝束樸實、表演醇厚,對河南方言的把握恰到好處,收放自如,為這個小劇增添了不少的色彩。其他幾位子女或尋找理由,或為照顧他們的子女而推卸“盡孝”的責任,表演都真實恰當,身份貼切、富有內涵。  

  總而言之,“二柴兄弟”的作品,因其誕生於市井,而一直具有“接地氣”的屬性;因其藝術形式的民間草根特質,而一直葆有著擅長抒發普通民眾情感的本真。更重要的是,“二柴兄弟”在葆有這些屬性和本真的同時,對他們創造的這一曲藝形式給予了多方面的提煉和提升,而使得大同數來寶這一土生土長的曲藝品種,越來越多地顯露出了開放的胸懷和廣泛吸納的姿態。這一切,既得益於大同文化的歷史積累,又得益於“二柴兄弟”的生活積澱和藝術稟賦。可以這樣説,從快板劇《工錢》到《向幸福出發》,大同數來寶可能正在經歷又一個轉型擴張期,我甚至在想,作為山西群眾文藝創作的領頭雁,大同數來寶的創作與“雲海社”的演出現象,會不會形成山西群眾文藝在天空翱翔的“雁陣群”呢?一個人才,就是一項事業;兩個人才,就是一個品牌;從歷史上看,我省群眾文化隊伍衝刺全國“群星獎”的過程,本身就是發現人才、檢閱隊伍、推出作品甚至創造山西群眾文藝品牌的過程。在過去的衝刺過程中,我們在挖掘資源、繼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挖掘、發現、推出、創造、完善了“山西鑼鼓”“晉東南鼓書”“山西民歌”“山西民舞”“八音會”等文藝品牌,某些品牌已經成為文化與旅遊成功融合的産業鏈條,專家認可,百姓受益,群眾歡迎。  

  今年,我們再次感受到了這塊古老土地的藝術激情,感受到了這塊土地厚積薄發的潛力,感受到了山西群眾文化工作者的內生動力,也聽到了創作起飛的號角。我們更相信,以《向幸福出發》為代表的山西群眾文藝創作,會邁向一個更高的臺階!(山西日報 王輝)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