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彩塑粧金(撥金)工藝的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項目成果展亮相太原
來源:山西晚報  |  2022-07-26 10:04:3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彩塑

  7月25日,由山西大學主辦,山西大學美術學院、山西大學美術遺産研究所協辦的“傳統彩塑粧金(撥金)工藝的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項目“實踐成果展”在山西大學美術學院一樓展廳舉辦。此次展覽為國家藝術基金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的學員作品成果展,旨在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傳統彩塑粧金技藝,挖掘並培養一批在雕塑、傳統工藝美術等領域的優秀人才。  

  粧金(撥金)工藝,是我國傳統彩塑在裝鑾髹飾工藝中的一道重要工序,具有極高歷史人文藝術價值。山西作為彩塑藝術大省,目前保存有古代傳統彩塑12000多尊,其中晉城青蓮寺羅漢堂、地藏閣,晉城玉皇廟,大同善化寺,運城福勝寺等地彩塑粧金工藝實屬全國之最。據該項目主持人、山西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郭秋英介紹,因傳統彩塑材質特點和保護要求,使得粧金技藝的學習研究、複製留存、傳承保護等工作受到極大限制,本次培養資助項目正是針對這一傳統工藝的描摹與傳承、保護與傳承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該培養資助項目自今年2月啟動以來,從全國各地招收了28名學員進行了為期34天的高品質、高密度系統化授課,總計完成20場專家理論授課、10場技法實踐授課以及3場專題討論會。在此期間,學員們還對山西晉祠、太原天龍山、山西博物院進行了實地參觀和田野實踐。在成果展示中,共展示了32件獨具特色的粧金雕塑作品,有肅穆莊嚴的菩薩造像,造型飄逸動態的侍女造像,以及憨態可掬的人物雕塑,以不同的雕塑形象,將粧金技藝融匯其中,也在光線的作用下,讓每件作品熠熠生輝,散發著古樸且耀眼的生機。(山西晚報 記者孫軼瓊 實習生張耀媛)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