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文化石窟寺聯盟”成立活動在太原舉行
來源:太原日報  |  2022-07-29 09:47:12

  原標題:“黃河文化石窟寺聯盟”成立活動在並舉行 韋韜關強致辭並共同揭牌 張新偉主持

黃河文化石窟寺聯盟成立活動在並舉行_fororder_p65_s

山西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韋韜,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為“黃河文化石窟寺聯盟”揭牌。 梁 琛 趙世凱 攝

  盛夏并州川容如畫,天龍山麓文脈延綿。7月28日,“黃河文化石窟寺聯盟”成立活動在太原舉行。山西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韋韜,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致辭,並共同為“黃河文化石窟寺聯盟”揭牌。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新偉主持。國家文物局文物古跡司副司長鄧超,山西省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潤民,市領導武曉花、裴耀軍、馮原平、李永強、陳曉紅、薛維柱出席。

  韋韜在致辭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太原文物事業發展的國家文物局及社會各界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黃河文化石窟寺聯盟”的成立,是忠誠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的實際行動,是落實《黃河文物保護利用規劃》的重要成果,對於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石窟文化承載著黃河流域的燦爛文明,石窟藝術展現著錦繡太原的厚重底蘊,加強石窟保護研究傳承,必將激勵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進一步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力量。石窟寺聯盟肩負著文化傳承的歷史責任,要擔當起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重要使命,融通沿黃兄弟省市,聯合一流高等院校,深入挖掘石窟寺蘊含的中華民族審美追求、價值理念、文化精神,搭建好文物保護、陳列展覽、人才培養、文旅融合的高層次交流平臺,守護好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讓石窟文化與黃河文化共同奔涌,為全國文物事業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關強代表國家文物局,向“黃河文化石窟寺聯盟”的成立表示祝賀,向奮鬥在石窟寺、黃河文物研究保護第一線的專家學者表示感謝。他指出,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根脈,石窟寺是中華文明的菁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石窟寺文物保護研究利用作出重要批示,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石窟寺聯盟要搭建起學術科研與保護實踐之間的橋梁,切實擔負起石窟寺保護研究、黃河文物保護利用的重任。黃河沿線石窟寺保護、研究機構要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文物工作會議精神,紮實推進石窟寺系統性、整體性保護,傳承歷史文化價值,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精神支撐。太原文物資源得天獨厚,要不斷提高文物保護研究利用水準,講好文物、文化、文明故事,為黃河沿線文物事業高品質發展創造更多經驗和示範。

  市文物局、晉源區主要負責同志,特邀專家,聯盟單位和“省校合作”院校代表參加有關活動。

  “黃河文化石窟寺聯盟”由太原市文物局倡議發起成立。首批聯盟單位包括山西、河北、內蒙古、河南、甘肅、寧夏等沿黃6省(自治區)10家石窟寺文博單位,以及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山西大學、太原理工大學、太原學院等11家“省校合作”院校。聯盟將在黃河流域石窟寺保護利用、研究展示、對外交流、文旅融合等方面開展廣泛合作,系統展示黃河文物價值和內涵,更好地守護石窟寺遺産、傳承黃河文化。(太原日報 記者殷雪鳶 梁 濤)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