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建設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 奮力書寫“詩和遠方”新篇章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9-21 09:31:52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薛陽):9月9日,沉浸式人文體驗演藝項目《遇到娘子關》在陽泉娘子關景區舉行試演儀式。這是山西文旅集團傾力打造的又一精品“力作”,是對娘子關歷史文化元素的一次深度挖掘和完美演繹,該項目也為山西省文旅市場再添一道文化大餐。

  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終把文化旅遊業發展擺在突出位置,繼連續7年舉辦旅遊發展大會之後,2022年第八次旅遊發展大會暨第33屆關公文化旅遊節將於9月21日在運城市開幕。歷次旅發大會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歷史文化、特色文化、民俗文化,並與旅遊産業結合起來,用文化元素扮靚旅遊景點,用文化作品推介旅遊産品……文化和旅遊攜手共融,為山西省高品質發展激發了新活力、培育了新動能。

文旅共融,奮力書寫山西“詩和遠方”新篇章_fororder_山西文旅集團打造的又一精品“力作”——《遇到娘子關》。(資料圖片)

  山西文旅集團打造的精品“力作”《遇到娘子關》 供圖 山西文旅集團

  打造節慶活動,提升文旅品牌知名度

  近年來,山西省各地深入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通過舉辦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使景區景點更具輻射力,不斷提升山西整體旅遊品牌的辨識度、知名度和影響力。

  在平遙古城,“平遙中國年”活動每年都會如期舉辦,已成為山西省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精彩縮影。2022年“平遙中國年”活動期間,古城策劃推出了獨具中國北方漢民族特徵和平遙地方特色的20余項活動內容,一場場民俗活動在還原傳統年味的同時也吸引著眾多市民、遊客前來參觀。很多人更是懷著敬畏歷史、品味文化的心情,近距離感受著古城的歷史文化內涵。

  創新文旅融合發展,古都大同業已走在前列。中國(大同)國際文化旅遊節、雲岡文化旅遊節、中國(大同)國際汽車文化節、李二口明長城文化旅遊節……各種文化盛事緊鑼密鼓地“登陸”這片古老的土地,為當地市民和各地遊客帶來了非同一般的文化體驗,受到社會各界好評。

  近年來,作為古中國特色民俗文化代表地之一的運城市,關公文化旅遊節、“古中國•大運城”民俗文化旅遊年、美麗鄉村百花節等活動輪番上演,推動文化旅遊業影響力不斷擴大,塑造了運城文化旅遊新形象,有力地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

  今年暑期,由平陸縣周倉文化園打造的首屆青島啤酒電音節,唯美音樂和浪漫極光巧妙融合,場面震撼人心,每天吸引數千名遊客慕名前來觀賞。此外,該文化園推出的平陸高調、河東舞獅、川劇變臉等節目每晚亮點不斷,讓遊客深刻感受到了傳統文化的魅力。

  一場場文化與旅遊相融合的盛事,一幕幕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演藝,充分展現了山西省各地文化旅遊産業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彰顯了“大美山西”無窮魅力。

   深挖旅遊內涵,觀光遊向深度遊轉型升級

  從自然風光遊到文化旅遊,從淺層的“到此一遊”到深度的身心體驗,文化豐富旅遊內容的同時提高了文化附加值和旅遊品質。

  有著2600多年曆史的澤州縣大陽古鎮,深入挖掘文化底蘊,積極弘揚獨具特色的“大陽文化”,讓遊客親身體驗傳統木作、古法制鐵、手工制針等技藝,頻頻回味山西歷史遺風。這些旅遊新體驗為遊客帶來了品質化、差異化的旅遊供給,也讓山西的文化和旅遊消費辨識度與美譽度愈發凸顯。  

  同時,大陽古鎮推出的體驗式實景演藝《武林大會》《小小芝麻官》,使遊客體驗其中,流連忘返;家風家訓館、刺繡館等體驗場館,使景區文化活動更加豐富;引進《八音會》《二鬼扳跌》《上黨梆子》等非遺項目,使遊客體驗感更強。

  同樣擁有文化底蘊深厚的洪洞大槐樹景區,根祖文化聖地體驗遊、“研學+祭祖習俗體驗”、“研學+姓氏探源體驗” 、“研學+非遺項目體驗”等線路和互動節目《魁星點鬥》等文化體驗遊,深受各地遊客的青睞。人們踏上根祖文化聖地體驗之旅,走進民族大融合的精神圖騰家園,沿著祖先的足跡,探訪尋根之源,體驗孝德文化。在洪洞大槐樹,一次遊覽,就能給你“多面”體驗。

文旅共融,奮力書寫山西“詩和遠方”新篇章_fororder_在大槐樹景區內推出的《魁星點鬥》演出中, 遊客正模擬參與古代筆試。本報首席記者 栗美霞 攝 。

洪洞大槐樹景區內推出的《魁星點鬥》演出中, 遊客正模擬參與古代筆試 攝影 栗美霞

  作為運城市關公文化旅遊的一張靚麗名片——鹽湖區解州鎮常平村平常街,已形成“文化+體驗+娛樂”三位一體的城市微度假旅遊目的地。其中,關公密室逃脫通過“桃園結義”“過五關斬六將”等多個關卡,讓遊客沉浸在角色中體驗關公文化。如果走進囯潮漢服體驗館,將會有一種穿越歷史的感覺,別樣的文化體驗讓遊客樂此不疲。

  山西人文歷史厚重,很多傳統的旅遊資源經過文化創新後,煥發出新的活力。可以説,文旅融合帶動和促進了文旅新業態,實現了從觀光遊向深度文化體驗遊轉型升級。

   “旅遊+産業”融合,加速激發文旅消費潛力

  “《再回相府》以古人、真事、原景為創意,看完演出,感覺離歷史更近了。”今年9月13日,在參加2022中國•山西(晉城)全國旅行商大會期間,寧夏中旅副總經理梁晨在晉城市踩線考察,讓他印象深刻的就是這次“實景演藝+體驗融入”的夜遊體驗項目。

  據悉,《再回相府》作為山西文旅集團開發的旅遊演藝項目,是企地合作、産業融合的全新模式,也是山西在全域旅遊方面的有益探索。今年7月開演以來,目前已經演出60多場,場場受到觀眾的點讚。該劇在提升景區客流量的同時,也滿足了各地遊客和大眾文化休閒生活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再回相府》演出帶動了景區周邊民宿、酒店的入住率不斷攀升,特別是節假日往往一房難求,對當地旅遊經濟發展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催生新業態、延伸産業鏈、創造新價值。同樣,通過産業融合發展思路加速激發消費潛力的鄉寧縣雲丘山景區,連年來堅持把旅遊産業鏈做大做長,以中心景區為核心,不斷豐富旅遊業態。其中,既有地域特色又有文化底蘊的康家坪民宿的成功打造,吸引了很多城市遊客前來體驗歸隱山林的鄉村休閒度遊。數據顯示,自2018年10月1日開業以來,康家坪民宿已累計接待遊客10萬餘人次。

  如今,雲丘山景區的玻璃橋、懸崖鞦韆、山珍院的九宮格早餐、康家坪網紅民宿等個性化、情感化、休閒化的體驗式旅遊項目讓旅遊立體化、遊覽多元化,延長了遊客景區停留時間,拉動了二次消費,提高了文旅融合發展的經濟效益。

  此外,山西省還積極推進旅遊與農業、體育、研學等産業融合發展,推出了一批特色鮮明的文化活動和體育賽事,如農業嘉年華、土豆花節、國際徒步大會、汽車越野錦標賽等,順應了市場需求,點燃了遊客興奮點。

文旅共融,奮力書寫山西“詩和遠方”新篇章_fororder_連續三年舉辦的雲丘山越野賽在提升景區知名度的同時也有效拉動了當地的消費。本報記者  栗美霞 攝   (1) (1)

  雲丘山連續三年舉辦越野賽 攝影 栗美霞

  “當前,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契機,山西省各地正在如火如荼打造‘宜居宜留、宜遊宜閒,功能完善、産業配套’旅遊休閒度假區。”山西省文旅廳副廳長李貴表示,“下一步,以建設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為目標,山西省將加速推進文旅深度融合,把資源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讓山西文化活起來、旅遊火起來、形象靚起來,奮力書寫山西‘詩和遠方’新篇章。”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