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寧武馬倫草原:追青逐綠 描繪生態文明新畫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9-29 17:41:29

  金秋層林盡染,天高雲淡,隨處可見悠閒的牛羊,令人心曠神怡。9月27日,“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行”山西篇網絡主題活動記者團走進馬侖草原,實地探尋這座“亞高山草甸”的生態之變。

忻州寧武馬倫草原:追青逐綠 描繪生態文明新畫卷_fororder_1

  馬侖草原 攝影 馬夢迪

  馬侖草原位於山西省寧武縣境內的管涔山頂,最高海拔2712米,頂部廣闊平坦,為亞高山草甸,面積近萬餘畝,形成于75萬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紀冰川期,與蘆芽山南北相望,是華北地區較大的亞高山草甸之一。這裡牧草肥沃,是歷代帝王牧養戰馬的基地。馬侖草原將草甸、森林、高山、峽谷、奇松、怪石、長城、將臺、基塔融為一體。

忻州寧武馬倫草原:追青逐綠 描繪生態文明新畫卷_fororder_3

  航拍鏡頭下得馬侖草原 攝影 馬夢迪

  據了解,由於受自然條件的影響,多年來馬侖草原亞高山草甸內形成許多長短、寬窄、深淺不一的侵蝕溝,侵蝕溝寬約不到1米,深度70釐米左右,長度大約2公里,溝內岩石裸露,水土流失較為嚴重。

  高橋洼林場自2008年開始,積極探索馬侖草原修復治理工作。山西省管涔山國有林管理局高橋洼林場黨支部書記、場長余凱告訴記者,“我們先後採取了播撒草籽、鋪設步道、外運客土、治理鼠害等措施,分階段實施了馬侖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工程。”

忻州寧武馬倫草原:追青逐綠 描繪生態文明新畫卷_fororder_2

  山西省管涔山國有林管理局高橋洼林場黨支部書記、場長余凱向記者團詳細介紹馬侖草原 攝影 馬夢迪

  此外,為保證生態修復效果,高橋洼林場還通過張貼通告、散發傳單、封山禁牧和加強巡護等手段,加大對馬侖草原的保護和宣傳力度,提高轄區民眾的生態保護意識,確保亞高山草甸生物多樣性的休養生息。

  經過多年的不懈保護修復,馬侖草原基本恢復了綠草如茵、山花爛漫的自然狀態,草原植被退化勢頭得到有效遏制,草原蓋度明顯增加,蓋度恢復到90%以上,草群結構明顯改善,植物群落逐漸穩定,草地生態系統基本實現良性循環。余凱表示,馬侖草原亞高山草甸保護與修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作,高橋洼林場將進一步加大對馬侖草原亞高山草甸的修復保護力度。

忻州寧武馬倫草原:追青逐綠 描繪生態文明新畫卷_fororder_4

  綠樹成蔭的馬侖草原 攝影 馬夢迪

忻州寧武馬倫草原:追青逐綠 描繪生態文明新畫卷_fororder_5

  秋日裏的馬侖草原 攝影 馬夢迪

忻州寧武馬倫草原:追青逐綠 描繪生態文明新畫卷

  秋日裏的馬侖草原 攝影 趙寧

  如今的馬侖草原,暖春山花爛漫、蜂蝶成群;盛夏綠波盪漾,一望無際;金秋層林盡染,天高雲淡;隆冬林海雪原,粉粧玉砌。一年四季,風景如畫。(文 趙寧)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