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兩處地質遺跡入選“山西最美”
來源:黃河新聞網  |  2022-10-12 10:21:44

大同市兩處地質遺跡入選“山西最美”

  黃河新聞網大同訊(記者魏悅)近日,山西省自然資源廳舉辦山西省最美地質遺跡授牌儀式,全省20處地質遺跡獲此殊榮,大同市恒山碳酸鹽岩地貌、大同火山群兩處地質遺跡上榜。

  山西省山川、河流、湖泊、泉水、峽谷等10余種地貌類型並存,孕育了豐富的地質遺跡景觀,成為亮麗的風景線。此次活動主題為“讓地質遺跡説話、為美麗山西添彩”,旨在向世界展示我省重要地質遺跡風貌,進而推動重要地質遺跡保護和地學旅遊價值研究,提升我省地質景觀和地質遺跡在全國的認知度和美譽度。

  恒山是經歷次造山運動和歷次地殼升降運動形成的一座斷層山,峰巒均呈尖形,溝谷切割較深,其中的斷塊山地以碳酸鹽岩為主。天峰嶺與翠屏峰,是恒山主峰的東西兩峰,兩峰對望,斷崖綠帶層次分明,金龍峽居於天峰嶺和翠屏峰之間,峽谷幽深,峭壁側立。

  火山噴發是地球上最壯觀的地質現象之一,大同火山群是大同火山斷陷盆地第四紀(距今80—20萬年)岩漿活動及其火山地貌的總稱,現為國家級地質公園。大同火山群是世界上唯一發育在黃土高原上的火山群,也是華北地區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板內裂谷係火山群,是我國著名的六大火山群之一。

  火山群園區是大同火山群國家級地質公園的核心景區,因火山錐分佈最為密集、最具代表性,且形態保存完好,被譽為“東亞大陸稀有的自然遺産”和“火山地質博物館”,早在1952年,北京大學就在此建立了科普教學基地。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