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繪古建築 推介太原城
來源:太原晚報  |  2022-11-09 10:38:04

  原標題:筆繪古建築 推介太原城 ——“95後”插畫師白澤用手繪方式記錄熱愛的城市

筆繪古建築 推介太原城

筆繪古建築 推介太原城

  近年來,文化遺産進一步“活起來”,“古建熱”“博物館熱”蔚然成風,國潮國風成為年輕人的新時尚。近日,太原“95後”插畫師白澤手繪的晉祠、文廟、太原古縣城等系列插畫,在社交媒體平臺成功出圈。

  11月6日,記者在親賢街一家咖啡館見到了伏案作畫的白澤。眼前的白澤戴著一副黑框眼鏡,旁邊擺著大大的雙肩包,裏面放著速寫本、畫筆和水彩顏料。桌上的畫紙上是他剛剛從山西博物院臨摹完成的琥珀展寫生圖,“當時畫了個大概,回來再完善一下。”白澤説。

  白澤原名秦志臻,是一名“95後”,自由插畫師,從小在晉祠旁長大,聖母殿的參天大樹是他內心深處最柔軟的記憶,也是他認為最有歷史人文味道的地方。白澤告訴記者,自前年從天津師範大學國畫專業畢業後,他就成了一名自由插畫師,平日裏靠發揮專長在網上接單畫插畫為業。

  今年3月份,白澤去逛太原文廟,“一進大門就被一種特別的感覺抓住了。”他説,沒想到在車水馬龍的繁華鬧市中心,藏著這樣一座紅墻青瓦的宏偉建築,回去就一直琢磨如何去表現。

  “我是早上進去的,快中午才出來,那天我徹徹底底感受到了傳統古建築的魅力。”

  唸唸不忘,必有迴響。白澤決定幹一件“大事”,拿起畫筆,把太原的古建築都畫下來。每週花個三四天時間,以此為切入點,用速寫加水彩的形式記錄城市風光和歷史人文景點。

  “晉祠、永祚寺、鐘樓街、天龍山石窟……畫遍中華文物先從太原開始”,在白澤的主頁上有這樣一段文字。點開大圖,莊嚴肅穆的太原文廟,清秀雋永的宋代仕女、藍天掩映下的永祚雙塔,這些太原歷史文化建築以插畫手賬的形式躍然紙上,風格清新、色彩清麗,跨越千年打破次元壁,驚艷網友圈粉無數,讓讀者不由得心生嚮往。

  白澤告訴記者,去一個地方畫一幅這樣的畫,最快1小時,複雜的則要花上2個到5個小時,但白澤很喜歡這樣的創作方式。“雖然我是太原人,但每次出去都能發現沒留意過的街區和角落,像探險一樣充滿未知與驚喜。”白澤説:“很多人可能拍照打卡完就走,而畫畫讓我的節奏慢下來,坐在這裡,靜靜地觀賞,發現每個景點的獨特魅力。”

  不久前,白澤與華夏航空簽訂了推廣山西古建築的合作項目,同時也開始製作一些相關的文創産品來推廣山西、推廣太原。“我會一步步探訪山西古建築,用自己的方式去記錄這座我熱愛的城市,讓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朋友認識到不同的山西,重新認識山西、認識太原。”白澤信心滿滿地説。 (太原晚報 記者陳珊)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