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黃河古渡融入富足祥和好日子
來源:新華社  |  2022-11-14 11:04:00

  原標題:黃河古渡融入富足祥和好日子

山西:黃河古渡融入富足祥和好日子

  黃河在山西境內奔騰近千公里,大大小小的古渡口散佈其間。風陵渡、大禹渡、磧口、西口……這些在歷史上曾經繁華一時的古渡口,隨著鐵路、公路的完善,漸漸退出歷史舞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指引下,黃河古渡口正迎來新生。

  兩岸披綠裝 碧水潤良田

  偏關,滔滔黃河和巍巍長城在此“牽手”。黃河入晉後的第一個古渡口——老牛灣古渡便在這裡。站在渡口處,只見兩岸層林盡染,一派生機。

山西:黃河古渡融入富足祥和好日子

這是在山西省忻州市偏關縣拍攝的老牛灣,長城和黃河在此“握手”(6月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呂成貴 攝)

  誰能想到,曾幾何時,這裡卻是一片“荒邊無樹鳥無窩”“眼前無處不飛沙”的景象。地處毛烏素沙漠邊緣的偏關,曾經溝壑縱橫,風沙肆虐。據當地百姓回憶,風沙遮天蔽日,有時白天在家都得點燈。

  為把窮山惡水變成青山綠水,全縣上下肩挑手扛,潛心“造綠”。尤其是黨的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以來,偏關加速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呂梁山生態脆弱區治理等項目,如今林地面積已達121.2萬畝,綠化率達到了40%。

  這是黃河兩岸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的一個縮影。十年來,地處黃河中游的山西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每年造林400萬畝以上,森林覆蓋率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山西黃河流域正從生態脆弱區變為重要生態屏障。

山西:黃河古渡融入富足祥和好日子

這是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大禹渡揚水工程(2022年9月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肖永傑 攝)

  大禹渡,因大禹治水的傳説而得名。長期以來,當地人卻過著“吃水比油難、乾旱使人愁”的生活。上世紀70年代,芮城人民發揚大禹治水精神,建起了一座國家級大型電灌站——大禹渡揚水工程,28萬餘畝旱地因此受益。

  “黃河水來之不易,要精打細算用好。”大禹渡揚水工程服務中心主任董曾武説,經過十年堅持不懈實施節水改造和高效節水灌溉工程,大禹渡灌區灌溉面積已經擴大到54.6多萬畝,增長接近一倍,灌區已有約10萬畝農田使用了節水噴灌設備,走上了一條農業生産高品質發展道路。

  “用上節水噴灌設備後,這一千多畝地,能節省60%的水,不僅成本下降了,産量也提高了,小麥和玉米每畝能增産200多斤。”當地種糧大戶胡天妮興奮地説。

  量水而行、節水優先。古渡周圍,享受著黃河水滋養的人們早已不再一味索取,而是更加珍惜來自母親河的饋贈。

  “鯉魚躍龍門” 椒香飄千里

  蜿蜒的黃河流至河津市龍門渡後,水面陡然開闊,“鯉魚躍龍門”的美好傳説便從這裡傳遍華夏。生活在渡口附近龍門村的人們,正將傳説變成現實。

  今年73歲的龍門村村民侯青葉還記得,過去家裏常是吃了上頓沒下頓,為了填飽肚子,夫妻倆在渡口河灘裏卸煤,辛苦一天也只能掙1.5元。

  上世紀80年代,龍門村開始發展工業。與不少資源型地區一樣,他們最初選擇的也是焦化、水泥等傳統産業,經營比較粗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新發展理念的提出,山西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著力提升産業發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越來越多年輕人帶著新想法、新技術回到龍門村,推動産業不斷升級。

  37歲的原高升畢業于南開大學計算機專業。在他的參與下,村裏建起了一個全自動操作和超低排放的焦化項目。綠色、智慧成為龍門村未來發展方向。目前,龍門村已形成煤焦化、精細炭黑、旅遊、房地産等七大支柱産業,村集體資産達32億元,村民年人均收入3.7萬元。

  “兩個兒子都在村辦廠子裏上班,除了固定工資外,一家人每人每年還能領到分紅。”侯青葉説。不僅如此,村民們還享受醫療、教育、養老等福利,今年全村整體搬遷到新建的高標準帶電梯的住宅樓,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山西:黃河古渡融入富足祥和好日子

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風陵渡黃河大橋(2022年6月3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肖永傑 攝)

  為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山西積極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推進紅棗、核桃、花椒、柿子、仁用杏等經濟林基地建設,著力促進黃河流域綠富同興。

山西:黃河古渡融入富足祥和好日子

這是在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拍攝的黃河風陵渡段風光(2022年6月1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肖永傑 攝)

  漫步在芮城風陵渡口,這裡的花椒林一片連著一片,花椒樹成了當地的“致富樹”。

  “今年收成不錯!這些花椒,個大肉厚、色澤鮮艷,品相很好!”76歲的風陵渡鎮古倫村村民耿福田家20多畝花椒喜獲豐收,他樂得合不攏嘴。

山西:黃河古渡融入富足祥和好日子

在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風陵渡鎮,椒農在採摘花椒(2022年8月31日攝)。新華社發

  古倫村原是個貧困村,也是遠近聞名的“光棍村”。隨著脫貧攻堅號角吹響,人們依託在當地有著悠久種植歷史的花椒發展産業,娶了媳婦、蓋了新房。如今,古倫村花椒種植面積近4000畝,村民人均收入達9000元左右。

  目前芮城縣花椒種植規模達12.5萬畝,年産幹椒6750余噸。不僅如此,當地還不斷改良品種,延伸産業鏈,生産的花椒油、花椒芽菜、花椒蜂蜜、花椒醬等遠銷省外。花椒産業已成為芮城縣推進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

  對生活在風陵渡口的人們來説,花椒獨有的香味正是幸福生活的味道。

  古鎮換新顏 文化展活力

  今年農曆七月十五,河曲河燈會如期舉辦,人們聚集在西口古渡觀賞著順流而過的河燈。這一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文化盛會,寄託著人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盼。

  黃河一號旅遊公路在去年通車後,地處“雞鳴三省”之地、此前鮮有人問津的河曲縣依靠獨特的黃河文化資源,吸引不少遊客慕名前來。

  作為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重要承載區,近年來山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黃河文化挖掘和保護,出臺《山西省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夯實基礎設施,黃河一號旅遊公路串聯起了老牛灣、西口、磧口古鎮、壺口瀑布、永和乾坤灣等黃河古渡和景點,黃河文化魅力不斷彰顯。

山西:黃河古渡融入富足祥和好日子

遊人在黃河壺口瀑布遊覽(2022年9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右手邊是奔騰的黃河水,左手邊就是我家啦。”在磧口古渡,“95後”女孩劉倩倩正在短視頻平臺直播。跟隨她的鏡頭,觀眾們欣賞著古渡風光,領略著“九曲黃河第一鎮”的魅力。

山西:黃河古渡融入富足祥和好日子

這是被譽為“九曲黃河第一鎮”的山西省呂梁市臨縣磧口古鎮風光(2022年5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磧口位於山西臨縣,曾是黃河上的重要商貿渡口,留有大量明清時期的歷史建築。然而,隨著陸路交通的發展,磧口商貿凋落,大批古建築年久失修,成為危房,磧口古鎮也一度成為“世界百大瀕危文化遺址”。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文化保護意識的增強,各級政府不斷加大投入,對磧口古鎮的歷史建築和古民居進行修繕和保護,推動文旅融合發展。

  如今的磧口被譽為“活著的古鎮”,鏢局、當鋪、貨棧等古建在西市街邊向世人訴説著古鎮昔日的繁榮,駝幫文化在東市街全景展示。依託附近西灣村、李家山村、寨子山村的自然和歷史資源,古鎮還打造了民俗文化村、攝影寫生藝術村和紅色文化村。

  “這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工作。”磧口景區規劃科負責人白永軍説,古鎮得到保護後,不僅讓更多人認識到歷史文化的價值,也讓當地百姓吃上了“旅遊飯”。

山西:黃河古渡融入富足祥和好日子

這是被譽為“九曲黃河第一鎮”的山西省呂梁市臨縣磧口古鎮風光(2022年5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作為磧口古鎮的第一批持證導遊,劉倩倩註冊了一家旅遊公司,著重培養專業導遊和主播。“越來越多年輕人正在回來,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更多人來到磧口,感受黃河文化的魅力。”她説。

山西:黃河古渡融入富足祥和好日子

遊客在被譽為“九曲黃河第一鎮”的山西省呂梁市臨縣磧口古鎮遊玩(2022年5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黃河文化,是山西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趙曙光説,山西將有序推進黃河文化遺産系統保護和活態傳承,全力打造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山西段)文化旅遊示範帶。(新華社 文字記者王菲菲 解園 曹陽 視頻記者:馬志異、薛寧婧)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