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勢進博 篤行不怠 山西投促人跑出招商加速度
來源:山西晚報  |  2022-11-21 11:53:53

借勢進博 篤行不怠 山西投促人跑出招商加速度(中首頁)

  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剛剛圓滿閉幕,作為國際性盛會,進博會萬商雲集、機遇無限。  

  為充分利用這次對外宣介與招商引資的絕佳平臺,溢出展會帶動效應,擴大山西“朋友圈”,山西省投資促進局提前佈局、系統謀劃,統籌聯動、盡銳出戰,靶向定位、精準發力,以開放思維、創新思維、系統思維、轉型思維、投行思維全力開展專題招商、精準招商、以商招商,借勢合作大平臺、招商熱力場,跑出山西招引加速度,推動山西招商引資成果落地見效。  

  搭建平臺專題招商,當好“推薦官”  

  眾所週知,長三角地區具有區位、産業、科技等方面無可比擬的優勢,隨著當前全球價值鏈重構和新發展格局構建,也面臨著産業升級、騰籠換鳥,原有的一些産業轉移已成趨勢。山西承接東部地區産業轉移潛力巨大。  

  為了加強山西、上海兩地産業鏈上下游合作,為山西精準對接長三角、承接産業經濟外溢、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廣闊空間,實現區域協同發展,11月6日,借第五屆進博會平臺,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在山西省承接長三角産業轉移合作推介會上進行專題招商。  

  省投促局局長楊春權在會上傾情推介。楊春權介紹,當前山西正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來山西辦事的便利度和獲得感不斷增強。全省上下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尊重市場主體地位,加快營造“無差別、無障礙、無後顧之憂”“可預期、可信賴、可發展”的“三無”“三可”營商環境,為市場主體發展按下“快進鍵”,讓投資者來的放心、留的安心、幹的舒心。  

  “誠摯邀請大家能夠來到山西,親自感受這一方熱土的淳樸與赤誠,期待各位企業家到山西投資興業、共襄三晉大地的繁榮與發展。”楊春權面向“長三角”發出熱誠邀約。  

  盡銳出戰精準招商,當好“排頭兵”  

  一場場對話涌動著商機,一次次拜訪醞釀著發展。借力進博會平臺,山西投促人盡銳出戰,全力以赴、全面出擊,在滬赴多地精準對接意向投資山西企業,推進展商變投資商,鎖定了一大批優質項目資源,推動更多的優質項目和産業資源落戶山西。  

  11月3日至7日,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兵分三路,赴上海創力集團、環球港、傅利葉集團、中企視訊、上海均和集團、上海賓通智慧科技公司、長江精工鋼結構集團、北京聯東投資集團等行業頭部企業和創新研發機構,並進行深度座談。  

  為了跑出山西招商加速度,山西投促人鉚足了勁兒,提前排摸調研企業,了解企業在山西市場的發展情況和投資意向,並在考慮區域産業佈局、區域載體和招商政策的情況下,篩選出重點目標企業名單,用好展會資源。一方面了解企業新項目需求和投資意向,另一方面加強山西省重點産業鏈上下游關聯企業的招商對接。  

  據介紹,本次拜訪交流的企業既有全國500強企業,也有細分領域頭部企業、獨角獸企業,還有極具發展潛力的科創企業,特別是人工智能、3D列印增材製造、半導體産業,既代表著未來産業發展方向,也是山西省重點培育打造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在山西發展市場潛力大、應用場景廣泛。省投資促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這些企業以本次對接交流為開端,達成合作意向,擇機在山西省設立運營中心或分公司,不斷拓展市場和應用場景。  

  省投資促進局將積極搭建平臺,加強項目撮合,跟蹤後續進展,聯動省直相關部門,與各級政府和開發區緊密銜接,儘快促成項目落地,以招商引資新成效助力山西經濟高品質發展。  

  凝聚合力以商招商,當好“聯絡員”  

  實踐證明,商會特別是民營企業,是招商引資重要主體。近年來,山西省投資促進局積極與國內外商會組織建立聯繫,充分利用各類行業協會、商會及會員企業資源,開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特別是瞄準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地區的商會渠道招商引資,匯聚招商引資強大合力。  

  本屆進博會期間,省投資促進局局長楊春權出席上海美國商會山西晉中推介會並致辭,與涉及裝備製造、生物制藥、金融貿易等多個領域的30余位外資企業代表進行交流並建立聯絡機制。省投資促進局將一如既往為客商在山西投資發展提供服務,攜手共創互利共贏美好未來。  

  11月5日,2022異地晉商組織聯席會暨招商引資項目發佈會在滬舉行。省投資促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加強與異地晉商組織的聯繫,更好地團結凝聚異地晉商組織和晉籍民營企業家,致富思源、反哺家鄉。發揮商會及會員企業的資源優勢,以商招商,促進更多的晉商晉才匯智聚力回報家鄉、投資興業,讓晉商在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征程上闖出更大天地、作出更大貢獻。  

  在進博會舉辦期間,山西投促人馬不停蹄、奮勇向前,在做好進博會山西展區各項工作的同時,還參加了“康養山西·夏養山西”康養産業項目(長三角)招商推介會、晉中市招商活動等,對標先進,赴上海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進行學習調研。  

  聚力奮進正當時,山西投促人將繼續解放思想、開拓創新,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對標先進、搶抓機遇,進一步放大展會溢出效應;搭平臺、優服務、拓渠道,做深做細營商服務,不斷提升招商企業的品質和數量,推進項目早落地、見實效,全力推動山西投資促進工作高品質發展邁上新征程,為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山西晚報 記者王爽)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