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聚焦“專精特新” 強化“智慧智造”
來源:山西日報  |  2022-12-01 10:54:15

  原標題:聚焦“專精特新” 強化“智慧智造”

聚焦“專精特新” 強化“智慧智造”

  鍛造加熱爐內烈焰熊熊、油壓機上鋼坯鍛壓成型、碾環機上擴孔加工、數控立車進行精加工……一件件風電法蘭在“千錘百煉”中不斷地製造完成,經過檢驗、包裝後等待發貨。11月26日,山西天寶集團有限公司廠房車間,工人們為加工一批訂單緊張忙碌著。  

  “面對複雜嚴峻的疫情形勢,我們嚴格實行閉環生産管理。”生産運營總監樊璟赟説,“380余名員工堅守一線,加班加點完成生産訂單。你看到的第203批風電法蘭和第241批風電法蘭産品將於近日發往寧夏。”  

  在遠程控制室的山西天寶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胡大為正在通過大屏,實時查看訂單生産進度,了解設備運行狀況。  

  “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胡大為深有感觸。

  近年來,山西天寶“以科技創新推動企業核心競爭力提升”,與5大國家電力公司、10大風機製造商、30多個國內外大型相關企業及中石化系統企業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係,聯合攻關新技術;組建科研團隊,加大研發費用投入,72項專利技術為核心競爭力提升和市場開拓提供了強大支撐;投資2.23億元建設“基於5G+雲平颱風力發電環鍛件智慧製造擴建項目”,使得産品的製造水準和數字化生産線建設水準進一步提升,品質管理體系進一步完善,實現了裝備智慧化、生産體系智慧化。  

  今年,定襄法蘭特色專業鎮成為我省首批打造的10個省級重點專業鎮之一。胡大為表示,接下來,他們要繼續深耕法蘭市場,強化“智慧智造”,持續走好“專精特新”發展之路,以技術創新為牽引,建立健全科技創新激勵機制,為特色專業鎮的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專注做好一件事情,做到心無旁騖,掌握核心技術、提升企業的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樊璟赟對未來充滿信心。(山西日報 鄭娜 張玉虎)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