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地名文化節目《中國地名大會》第三季聚焦大同
來源:黃河新聞網  |  2022-12-22 10:11:23

  黃河新聞網大同訊(記者胡雁)為弘揚中華優秀地名文化,日前,由中央宣傳部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民政部推出的大型地名文化節目《中國地名大會》第三季在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首播,在首期節目中,大同市雲岡石窟、懸空寺、恒山、九龍壁等景點作為出題內容驚艷亮相。

  《中國地名大會》第三季延續前兩季的優勢,以地名知識為載體,深度挖掘“從地名看文化,從文化看中國”的主旨內涵,重點解析地名中深藏的中國智慧,並通過“龍虎爭名”“跟著地名遊中國”“聞名而動”“特別出題人”“地名之最”“地名天梯”等環節以及團隊戰和個人戰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地名知識競答,進而讓觀眾從身邊的地名中收穫新知,感悟中華文化要義,感受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以大同為出題內容是在個人對抗賽階段的“地名之最”環節,節目首先亮出廣靈剪紙、平城、“中國煤都”、恒山、九龍壁等地名標簽,然後要求選手寫出地名標簽線索指向的地級行政區。在答案揭曉後,又相繼拋出“大同市有中國現存的建於懸崖絕壁上最早的木結構建築群,請寫出該建築群的名字”“大同市有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石窟群之一,請寫出該石窟群的名字”等問題,讓人們通過這種方式認識懸空寺和雲岡石窟。隨後,節目邀請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康震和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六朝博物館館長胡阿祥分別就雲岡石窟開鑿歷史、九龍壁建造原因、懸空寺的獨特構造以及懸空寺承載的思想文化等方面進行解讀,讓人們通過鮮活的地名故事走進大同,感受大同地名背後的歷史變遷、人文底蘊、當代風貌。

大型地名文化節目《中國地名大會》第三季聚焦大同

(資料圖)

大型地名文化節目《中國地名大會》第三季聚焦大同

(資料圖)

大型地名文化節目《中國地名大會》第三季聚焦大同

(資料圖)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