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婁煩:依山而行 騎樂無窮
來源:太原晚報  |  2022-12-30 16:57:09

  原標題:依山而行 騎樂無窮——婁煩自行車賽道建成通車

山西婁煩:依山而行 騎樂無窮

婁煩自行車賽道示意圖

  值此年終歲尾的特殊時刻,12月29日,記者從太原市交通運輸局獲悉,婁煩自行車賽道正式建成通車。婁煩自行車賽道是該局傾力打造的集人文景觀、休閒旅遊、體育健身、綠色生態于一體的多功能綠色長廊,將雲頂山風景區、米峪鎮戰鬥遺址、汾河一庫景區、高君宇故居等十余個景點串聯起來,將成為又一處騎行者揮灑汗水的健身大道,更將成為眾多市民的旅遊好去處,成為集聚人氣、培育市場的新領地。

  一條賽道串起文旅“珠鏈”

  對於很多遊客而言,來山西旅遊,想要領略唯美的大自然風光,雲頂山是個絕佳去處。這裡,藍天白雲觸手可及,夢幻般的美讓人陶醉。而婁煩自行車賽道項目的起點,就位於雲頂山風景區。

  從雲頂山風景區出發,沿著這條自行車賽道,就能直達位於高君宇紀念館附近的終點。市交通運輸發展中心籌備組成員分管領導周紀平介紹,該項目路線全長93.086公里,其中完全利用既有道路長21.875公里,改造段長71.211公里。

  這條新修建的道路,既是一條自行車賽道,也是一條“四好農村路”、旅遊公路,更是一條鄉村振興致富路。沿途,有雲頂山景區、劉少奇故居舊址、米峪鎮戰鬥遺址、汾河一庫景區、高君宇故居等。可以説,這條新建成的自行車賽道,能夠直達沿途各個主要旅遊景區,形成“城景通、景景通、路景通”的旅遊路網格局,人們遊玩起來非常便捷。

  下足功夫打造工程“精品”

  該工程共分為四個施工標段,各標段施工中各顯神通,亮點紛呈。

  “我們這個標段沿途有15個村、數千戶居民,為了方便居民出入,總計修建了200余條通往村口和村民家門口的便道。”一標段項目經理梁峰介紹,項目部幫助村民硬化、修復了年久失修的道路,施工受到了廣大村民的認可和支持。

  二標段負責的護面墻工程需要在陡坡或陡坎上施工,坡度和高度大,施工場地窄,導致材料轉運及安裝難度很大。二標段項目經理張小虎表示,為了確保施工進度,施工隊伍採用了主動防護措施,就相當於給陡坡上先罩上一層“防護網”,可以有效克服護坡工程複雜、施工進度慢、工程造價高等困難,工人施工時安全也有保障。

  在今年六七月份,工程進入“衝刺”階段,可連續降雨導致施工現場常有積水,嚴重影響了施工進度。對此,三標段項目部增加了攔水帶,將積水攔在施工區域以外,並且新增六七處道邊溝,及時排出積水,保證了工期和工程品質。

  三標段負責道路邊溝、邊石安裝工程。該標段項目經理張旭東介紹,施工中採用了滑膜機施工工藝,將混凝土灌入滑模機,邊成型,邊安裝,不僅效率高,而且更美觀。

  四標段沿線路過婁煩縣東六度村、峰嶺底村,涉及900余戶村民。於是,項目部沿自行車賽道兩側修葺了兩條便道,保證了村民的正常出行。並且,採取分段施工的方式,並嚴格苫蓋工程工地,杜絕了安全隱患。

  “我們負責建設的護面墻總長度有3800余米,護面墻高度為2.1米,如何保持混凝土的穩定性成為施工難點。”四標段項目經理張海龍介紹,施工隊伍採取多次振搗的方式保持混凝土的穩定性。簡單來説,混凝土澆灌過程中難免會混入氣泡,如不及時排出,待混凝土幹後,這些氣泡就成為影響混凝土穩定性的“元兇”。採用分批澆築,是在率先澆築的混凝土未凝固前再振搗一次。這樣,氣泡得以排出,可以有效提高混凝土接縫的強度和密實度。

  美麗賽道再添發展“動能”

  市交通運輸發展中心農村公路建設服務科科長賀鵬介紹,本工程為舊路提質升級改造工程,所有道路均維持原有路技術標準。主要建設內容為既有道路的路面、防護、排水、交通安全、綠化、服務設施等的提質升級改造。施工過程中,堅持“快旅慢遊深體驗”現代旅遊交通理念,充分利用舊路資源,最大限度地保護了自然環境。

  經過緊張施工,這條自行車賽道現已建成,市民沿著這條路無論是駕車還是騎行,都能夠直達沿途各個主要旅遊景區,遊玩起來非常便捷。更為重要的是,這條路盤活了曾因交通條件制約而“猶在深閨”的旅遊資源,今後遊客多了,沿途的農戶也有望在家門口吃上“旅遊飯”。

  周紀平表示,隨著2019年、2020年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的圓滿舉辦,對於提升太原文化品位,展示省會形象,擴大城市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在此背景下,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推進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道婁煩段的建設進程,通過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的舉辦及全民健身自行車運動的開展,一方面對沿線村莊環境進行整治,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質,另一方面,通過賽事舉辦帶動沿線旅遊業的發展,增加沿線居民就業崗位,提高居民收入。

  不難看出,婁煩自行車賽道的建成通車,不僅大大改善了沿線道路的通行條件,更是方便了沿線物資的運輸,推動了鄉村經濟發展,讓風貌更美、基礎條件更好、文明程度更高,有助於實現富民強縣、鄉村振興的目標。(記者齊向真)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