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 山西博物館裏年味兒漸濃
來源:山西日報  |  2023-01-17 10:27:00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春節將至 博物館裏年味兒漸濃

春節將至 山西博物館裏年味兒漸濃_fororder_87C7D958-5D01-42A6-87FF-693E3D325763

市民在山西博物院參觀文物。本報記者孟苗攝

  1月14日,正值農曆臘月二十三,中國北方的小年,山西博物院一年一度的生肖文物圖片聯展在熱鬧的氛圍中開展。今年主題為“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圖片聯展”,數百幀狡兔題材的文物藝術品映像,為即將來臨的癸卯年春節,增添了一份熱鬧與喜慶。山西博物院對外交流部副主任楊蕓告訴記者,本次展覽中,有13件與兔相關的文物作為新春賀禮,“藏”在山西博物院的常設展廳中,期待大家在觀展的同時,用慧眼發現這13件別具魅力的生肖文物。其中有10件文物為首次亮相。  

  新春將至,年味漸濃。遊走在山西博物院,記者一邊觀展一邊聽山西博物院副院長張慧國介紹,今年春節期間,山西博物院的最大的亮點是《晉魂》基本陳列中“夏商蹤跡”“佛風遺韻”“瓷苑藝葩”“方圓世界”4個展廳的提升改造。提升後的展廳展品新增加了1047件(組),補充了最新的考古材料及研究成果,完善了陳列內容體系。新開展的“癸卯年生肖文物圖片聯展”,分“序篇”與“迷蹤在曠野——自然生態中的兔”“千古寄明月——歷史文化中的兔”“霜輝映凡塵——民俗文化中的兔”3個單元,從十二生肖的文物形象到自然界的兔,再到歷史文化和民俗文化中的兔形象。  

  楊蕓稱,春節期間,山西博物院、山西青銅博物館不打烊,伴隨著《晉魂》《吉金光華》兩館的基本陳列展,還有“大政之源”“盤之典——商周青銅盤特展”“丹青蹊徑——津晉館藏揚州畫派繪畫展”“且聽鳳鳴——鳥尊的前世今生”等臨展在兩館展出。圍繞展覽,春節、元宵節期間,還將推出豐富多彩的教育體驗活動,邀請廣大觀眾在春節期間走進山西博物院,感受濃濃的文化年味。  

  斗轉星移、歲月如流,兔子從人們喜愛的動物形象,演繹為十二生肖神之一,寄託著先輩對美好生活的嚮往。14日上午,山西考古博物館舉辦了“卯兔敲門!遊文廟、送年畫、觀兔展、賞文物”活動。這次重點推出的《安辨雄雌——山西出土兔文物展》,呈現了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底蘊。距今5000年前新石器時代的兔骨標本,西周晉侯墓地出土的青銅兔尊,纖毫畢現的清代兔磚雕,吸引了眾多親子、遊學團隊參觀。遊客張敏表示,山西文物資源豐富。在春節前夕,帶孩子前來參觀兔文物展,就是想讓他從小了解、熟悉優秀傳統文化,留住傳統中國年味。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王曉毅介紹,這次兔年賀歲展梳理了山西出土的兔文物,時代從商周至明清,涵蓋了銅器、玉器、陶瓷、壁畫等多種材質及表現形式,述説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每件文物背後都凝結著考古人的辛苦與付出。通過這次展覽,展示了作為新時代的考古人,我們不僅紮根一線潛心清理髮掘,還深入挖掘文物內涵,講述文物背後的故事,以物説史、以物釋史、以物證史,為增強文化自信提供堅強支撐。  

  春節,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副大紅春聯貼于門上,增添喜慶氣氛。當日上午,山西博物院、山西考古博物館還邀請書法家現場書寫春聯,送出新春祝福。同時,山西考古博物館西門外為公眾贈送年畫活動也在火熱進行。工作人員崔炳傑説,在中國民間,年畫就是年的象徵,不貼年畫就不算過年。昔日每逢過年,家家戶戶貼年畫。年畫在,家在。今年為公眾贈送的年畫,是山西知名畫家孟養玉先生1987年創作的作品《十二生肖圖——卯兔》。帶年畫回家,帶年味回家,帶吉祥回家。  

  為營造豐富多彩的節日氛圍,當日18:30至20:30,山西青銅博物館邀請了省內外7位文化學者,為網友們進行了一場集民俗、文物、文博、文化于一體的《福兔迎春》直播活動,在小年夜給大家獻上一場精彩的雲上文博盛宴。(記者孟苗)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