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 山西偏關別有風味
來源:山西日報  |  2023-01-19 10:30:39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中國年,偏關別有風味

【新春走基層】中國年,偏關別有風味_fororder_B43D6054-367A-4EC0-A82A-6D4C4DE098A4

圖為偏關老牛灣景區,冰雕師傅們正精心打磨冰雕作品。 本報記者攝

  地處晉西北的偏關縣,是黃河入晉第一縣,內外長城在這裡交會,一次“握手”碰撞出風景無數。隆冬時節,偏關古城內街道鋪面一串串大紅燈籠高高挂起,洋溢著濃濃的年味。為歡度新春,全方位展示偏關年的獨特魅力,叫響“中國年·偏關味”民俗文化品牌,“相約忻州過大年——中國年·偏關味”民俗文化系列活動近日在偏關縣盛裝啟幕。

  中國年,偏關別有風味。來到偏關,可以在古堡裏過大年,可以在冰上吃火鍋,可以在古村落裏觀花燈、猜燈謎,觀賞精彩的非遺表演,還可以在黃河邊看煙花、轉旺火……今年偏關縣精心打造的民俗文化系列活動在縣城設主會場,在4A級老牛灣景區設分會場,按照春節、元宵節、二月二傳統節日習俗共推出“中國年·偏關味特色美食展”“九曲黃河陣燈遊會”“探古堡”等八大項目,為期40余天。同時,老牛灣景區從活動啟幕起至元宵節期間,向全國遊客免費開放。  

  “相約忻州過大年——中國年·偏關味”2023年偏關縣民俗文化系列活動推出“燈光秀·一眼千年”“賞花燈·燈遊會”“玲瓏剔透看黃河·冰雪文化欣賞季”等精彩活動。一位遊客説:“小時候在偏關長大,上學離開後總也忘不了家鄉味。這次回來,早晨帶小夥伴吃酸粥,中午吃油糕,看踢鼓秧歌、二人臺。一會兒,我們還要去老牛灣看黃河。”  

  冬日的偏關老牛灣,母親河的水靜止了,冰上的紋路自然,遠處山巒層疊,從高處俯瞰,好一幅大自然的冬日傑作。正午時分,熱情好客的偏關人會張羅冰上火鍋,剛冬捕上來的黃河大鯉魚、黃河蝦,鮮嫩味美。來自太原的遊客孫先生開心地説:“過年了,帶孩子出來轉一轉,感受過年的喜慶氛圍,到老牛灣了解我們的黃河文化,讓孩子在寒假有一個難忘的回憶。”  

  新春文化惠民活動吸引不少遊客前來過一個文化年。前來遊玩的小朋友李夢晨説:“在這裡參加手工刺繡和剪紙活動非常開心,我體會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和多姿多彩。”李夢晨的爸爸説:“現場活動很精彩,孩子學習到很多傳統文化知識,真是不虛此行。”  

  節日期間,偏關縣組織“中國年·偏關味”民俗文化活動,吸引遊客來偏關體驗中國年的味道,傳承發展偏關特色民俗文化遺産,打造更多的吸睛點、消費點和熱門打卡點。“這是偏關縣聚焦‘兩個轉型’,立足文旅融合發展,積極促進消費,撬動偏關高品質發展的具體舉措。”偏關縣縣長高躍龍説,舉辦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民俗活動,目的就是讓古關民俗文化“亮”起來、讓節慶活動“燃”起來、讓旅遊消費“火”起來,讓旅遊經濟“活”起來,讓廣大遊客真切感受到偏關的濃厚年味和風土人情及古關大地的新春祝願,品味地道、悠長的年俗故事,愛上這裡的厚重文化與秀美風光。“我們誠邀全國各地遊客走進偏關、了解偏關、關注偏關、支持偏關。”(記者李煉)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