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晉祠桂花元宵:傳統“老味道”成為市場“香餑餑”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29 17:52:10

  元宵節將近,位於太原市晉源區晉祠鎮長巷村的“晉祠桂花元宵”非遺傳習所內,人頭攢動,熱鬧非凡,不時看到穿著白色工作服的人員進進出出,還有不少人排隊翹首以盼,只為那一口軟糯清香、甜而不膩的老味道。

  “大米芯芯藕瓜瓜,元宵蛋蛋女娃娃。”在晉源區廣為流傳的晉祠四寶之一“元宵蛋蛋”指的就是晉祠桂花元宵。晉祠桂花元宵起源於漢代,憑藉得天獨厚的晉祠大米種植條件和對傳統製作工藝的堅守,一直傳承至今,被譽為中華元宵的鼻祖和北方元宵的代表。

  在位於晉陽大道西的加工車間內,3台3米多高的自動石碾機轟隆作響,一遍遍碾壓著晾曬好的江米。72歲的晉祠桂花元宵技藝傳承人韓福元與6歲的小孫子韓洪傑一起熟練地滾著元宵。

新春走基層|晉祠桂花元宵:傳統“老味道”成為市場“香餑餑”_fororder_A6C4009C-C6BD-435C-9107-B139B653F033

晉祠桂花元宵加工車間 攝影 趙寧

  一顆地道的桂花元宵,要經過十幾道工序。為提高生産效率,韓福元在碾米、炒制餡料等工序中,引進了自動化生産線,但仍保留了石磨碾制、“六蘸六滾”等古法工藝,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汁原味。

新春走基層|晉祠桂花元宵:傳統“老味道”成為市場“香餑餑”_fororder_0E7B2391-AE34-4105-870E-BF5670239E9E

製作完成的晉祠桂花元宵打包裝盒 攝影 趙寧

  從清末延續至今,韓家人已傳承六代,在堅守傳統味道的同時,晉祠桂花元宵也在提升形象、擴大品牌輻射半徑。

  同時,晉祠桂花元宵推陳出新,開發出酸甜可口、清香解膩的沙棘口味新品元宵。此外,還推出更加健康的低卡元宵,用木糖醇替代白糖,深受年輕人喜愛。

  晉祠桂花元宵第五代傳人韓偉的手機鈴聲不斷,大多數是訂購元宵的客戶打來的。韓偉介紹,今年晉祠桂花元宵産量翻番,自臘月十二開始,28個工作人員加班加點生産,每天可生産十萬餘顆,約四五百箱、上千盒元宵。

  多年來,憑藉技藝的堅守和始終如一的品質追求,晉祠桂花元宵逐漸得到市場認可,今年進一步拓展了線下銷售渠道,在美特好超市、貢天下、唐久便利店均有銷售。同時晉祠桂花元宵還開通了線上銷售渠道,元宵賣到了北京、深圳、廣州、杭州等地,産品供不應求。韓偉説,“一到過年,很多身在外地的遊子就會線上訂購。依託冷鏈物流、航空快遞,晉祠桂花元宵可直達全國各地。”

新春走基層|晉祠桂花元宵:傳統“老味道”成為市場“香餑餑”_fororder_8BD57394-C3A6-4453-AF0C-D66BF8512DA5

晉祠桂花元宵裝車運往太原各大超市 攝影 趙寧

  作為非遺項目,在韓家人的引領帶動下,晉祠桂花元宵生産製作正向專業化、集約化、市場化、規模化邁進,“元宵蛋蛋”越滾越大,滾成當地人的“甜蜜産業”“幸福産業”“致富産業”,帶領當地村民在鄉村振興路上一路前行。

新春走基層|晉祠桂花元宵:傳統“老味道”成為市場“香餑餑”_fororder_94B65FC4-3D36-45FB-9F93-960596A45810

晉祠桂花元宵獲得多個榮譽證書 攝影 趙寧

  不吃“老味道”,就不算是過十五。元宵節將至,晉祠桂花元宵成為市場“香餑餑”,香甜在唇齒間駐留,也留下了太原人味覺裏的溫暖記憶。(文 楊潤德 韓雪冰)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