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開發區2023年第一次“三個一批”活動舉行
來源:山西日報  |  2023-02-23 10:27:34

  原標題:全省開發區2023年第一次“三個一批”活動舉行 藍佛安出席並講話 金湘軍主持

山西省開發區2023年第一次“三個一批”活動舉行_fororder_1

  2月22日,山西省委書記藍佛安,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等省領導出席山西華鈉萬噸級鈉離子電池正(負)極材料項目開工奠基儀式。 本報記者史曉波攝

  春回三晉,萬物競發,山西省各地掀起項目建設熱潮。2月22日,山西省開發區2023年第一次“三個一批”活動在各市同步舉行,省委書記藍佛安在省主會場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出席活動並講話。他強調,要進一步振奮精神狀態、提振發展信心,突出抓好項目建設、消費促進、市場主體培育等工作,為全年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打下堅實基礎。要通過開展“三個一批”活動,向全社會釋放大抓項目、大抓轉型、大抓發展的強烈信號,更好發揮擴大投資的穩增長引擎作用和開發區主戰場主陣地作用,助推全省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主持並提出工作要求。省領導李鳳岐、韋韜、湯志平在省主會場出席,盧東亮、吳俊清、閆晨曦在所在市分會場出席。  

  藍佛安代表省委、省政府對項目簽約、開工、投産表示祝賀,對長期以來支持山西轉型發展的企業家表示感謝。他指出,紮實開展“三個一批”活動,是穩經濟、促投資的需要,是促轉型、強後勁的需要,也是樹導向、作示範的需要,對於我省經濟高品質發展意義重大。各級各部門、各開發區要切實增強緊迫感,加大好項目、大項目、高品質項目的謀劃引進力度,加快推進項目建設,狠抓投産達效,全面打好2023年經濟工作“開局戰”,以項目建設“開門紅”確保經濟發展“全年紅”。要以“三個一批”活動為有力抓手,帶動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提質提效,進一步提振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民營企業的發展信心,奮力開拓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藍佛安在講話中對項目建設工作提出四個方面要求。一是分類指導、精準對接,主動做好項目建設全生命週期服務。對今年新簽約的項目,要實行專班管理,做好手續辦理、流程審批、要素配套等服務,力爭實現“拿地即可開工”。對正常推進特別是今年具備投産條件的項目,要強化調度,確保施工有序推進、項目按時投産。對建設進度滯後但企業仍在努力推進的項目,要用好常態化入企服務機制,主動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對即將竣工或新竣工的項目,要做好生産要素保障,針對性幫助解決企業用工等需求。二是搶抓機遇、突出重點,切實提高項目謀劃儲備工作水準。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和我省轉型發展需求,按照傳統産業內涵發展、新興産業集群發展、服務業提質發展的方向,謀劃一批標杆項目、示範項目,力爭更多項目納入國家大盤子。適度超前佈局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基建項目,加快推進標準廠房、停車場、充電樁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用好專項債資金、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著力破解項目融資難題。三是創新思路、多措並舉,紮實提升招商引資質效。實施“政府+鏈主企業+産業園”招商和專業鎮精準招商,探索大規模、成建制、全鏈條引進産業集群模式,努力實現“無鏈”生有、“短鏈”延長、“斷鏈”貫通、“弱鏈”變強。用好比較優勢,面向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開展長板招商、以商招商。招商引資要有溫度,善於站在企業角度考慮問題,以服務上的“共情”實現發展上的“共贏”。各級幹部要懂招商、會招商,招商人員要專業化、市場化,全力打造通政策、懂産業、善談判、勤服務的高素質專業化招商引資隊伍。四是積極探索、深化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借鑒國內先進經驗,完善行業準入與監管機制,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推動向開發區賦權再升級,持續釋放“承諾制+標準地+全代辦”改革集成效應。探索政府支持、共享共建、企業自建等模式,著力打造檢測維修、融資租賃、科技創新、技術交易、知識産權保護等高水準公共服務平臺。藍佛安強調,開發區要帶頭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五有”套餐,當好支持企業的“娘家人”、服務企業的“店小二”,全力打造“三無”“三可”營商環境。  

  藍佛安強調,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作為山西中部城市群“南引擎”,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振奮精神,主動對標國內一流、國際領先,強化項目第一意識、主動服務意識、改革創新意識,不斷深化體制機制創新,大膽探索、先行先試,持續掀起項目建設高潮,充分發揮排頭兵作用,努力當好全省轉型綜改、創新發展的先行者。  

  金湘軍在主持時指出,山西省各級各部門各開發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決策部署上來,緊盯全年工作目標,樹牢項目第一支撐的鮮明導向,紮實開展好“三個一批”活動,持續興起項目建設熱潮,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千方百計擴投資,搶抓當前疫情影響逐漸消退、經濟快速恢復增長的寶貴機遇,全面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努力盤活存量、做大增量、提高品質,激發經濟增長內生動力。凝心聚力抓項目,加強項目謀劃包裝,提高招商引資、招才引智質效,強化全週期要素服務保障,增強開發區高品質發展活力。堅持不懈優環境,推進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釋放“承諾制+標準地+全代辦”改革集成效應,當好為企業排憂解難的“店小二”,築牢市場主體發展硬支撐。  

  本次“三個一批”活動,全省開發區共簽約項目303個、開工項目310個、投産項目300個,其中“十大産業鏈”項目284個。在省主會場,省商務廳通報了全省開發區2022年工作情況和2023年第一次“三個一批”活動情況,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晉中市、呂梁市彙報有關情況,企業代表介紹項目情況,並舉行了集中簽約儀式。會後,藍佛安等省領導出席了山西華鈉萬噸級鈉離子電池正(負)極材料項目開工奠基儀式,觀摩了山西(太重)智慧裝備産業園生産線。  

  省直有關部門、太原市及有關開發區、企業、項目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活動。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和開發區重點工作督導組成員在相關會場參加活動。(記者陳俊琦)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