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泉:富硒農業“硒”望無限
來源:山西日報  |  2023-02-28 10:52:52

陽泉:富硒農業“硒”望無限_fororder_1

  平定冠山漫山遍野的連翹成為百姓增收致富的“香餑餑”

陽泉:富硒農業“硒”望無限_fororder_2jpg

  山西農業大學陽泉富硒産業研究院

陽泉:富硒農業“硒”望無限_fororder_3jpg

  陽泉市特異種質資源種植基地

陽泉:富硒農業“硒”望無限_fororder_1

  “蘋果之鄉”西南舁鄉

陽泉:富硒農業“硒”望無限_fororder_2jpg

  晉婆婆富硒小米

陽泉:富硒農業“硒”望無限_fororder_3jpg

  利陽富硒五穀營養粉

陽泉:富硒農業“硒”望無限_fororder_1

  四通祥富硒壓餅

陽泉:富硒農業“硒”望無限_fororder_2jpg

  在“硒”望的田野上

陽泉:富硒農業“硒”望無限_fororder_3jpg

  建成富硒産業研究院,專家團隊開展富硒作物生産標準研究,為發展提供核心動能;編制的《陽泉市富硒産業發展規劃(2022—2030年)》通過評審,指導全市富硒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躋身山西省首批全産業鏈重點鏈建設試點,引領10個富硒農業産業試驗示範基地、138家經營主體完善富硒産業全鏈條發展;52個産品完成富硒認證,區域品牌知名度大大提高……  

  陽泉市精準把握土壤富硒優勢,以農業“特”“優”發展戰略為方向,把發展富硒農業産業作為陽泉市現代農業發展的突破口和提高農民收入的切入點,確定了“1+ 10+100”的富硒農業産業發展目標,探索走出一條以富硒功能農業促進大健康産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的特色之路,富硒農業産業成為陽泉市的一張“新名片”。全市富硒農業産業實現産值3.5億元。

  用好富硒資源 新起點展現新氣象

  “陽泉農田土壤中硒含量豐富,硒元素平均值為每克0.476微克,是我省農田土壤硒含量平均值的1.7倍;土壤硒含量背景值每克0.452微克,為我省土壤硒含量背景值的3.013倍;全市可利用的富硒耕地約63.85萬畝,其中富硒區27萬畝、足硒區36.85萬畝;土壤中硒元素來源穩定,利於長期開發利用,前景良好。”這是2021年底陽泉市農業農村局邀請山西省地質調查院在全市範圍設立450個點採樣、檢測後得到的數據。對數據進行進一步分析,得出的結果更令人欣喜——陽泉市農田土壤中硒含量是全國土壤硒含量平均值的2.1倍。

  在國內外醫藥界和營養學界,硒被譽為“生命的火種”“長壽元素”“抗癌之王”“天然解毒劑”和“健康的保護神”等。研究表明,硒在抗氧化、抗衰老、抗癌、增強免疫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抗病毒等方面存在較大潛能。隨著富硒大米、富硒雞蛋、富硒茶、富硒水果等一系列富硒農産品和含硒保健品在市場上的暢銷,硒元素與人類營養和健康的關係逐漸被大眾關注。  

  “我們不僅富硒耕地面積大,而且富硒耕地的土層厚、硒含量適中,專家稱陽泉是‘優質、環保、安全’的富硒地區。可以説,咱陽泉發展富硒産業得天獨厚。”陽泉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閆立彪十分感慨,“作為農業小市,能有這樣的天然優勢,真是令人欣喜。”  

  謀定即動萬象新。為了用好這一獨特優勢,陽泉市上下從實際出發,立足長遠,從頂層設計入手,開啟了挖掘潛力、放大優勢的富硒農業産業發展之路。

  “1+10+100” 新發展激活新動能

  陽泉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要實施開放格局重塑戰略,“發揮陽泉市土壤富硒優勢,發展特色精品農業,打造保障京津冀綠色優質農産品的供應節點”;實施全域協調戰略,推進鄉村振興,“培育‘特’‘優’‘精’農業産業,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22年6月17日,山西農業大學陽泉富硒産業研究院揭牌成立,陽泉富硒農業産業開局。  

  山西農業大學陽泉富硒産業研究院聚焦富硒農業産業發展這一課題,開展特異種質資源繁育、富硒作物標準化生産、分級化認證、系列化開發等試驗,構建起了“權威專家+本市技術團隊+企業+合作社+基地”科研創新模式,為推進鄉村振興打造專業“智庫”。

  “市政府和山西農業大學共建山西農業大學陽泉富硒産業研究院,是陽泉市確定的‘1+10+100’富硒農業産業發展目標中的‘1’,其重要性、帶動力不言而喻。”閆立彪説。

  “1+10+100”富硒農業産業發展目標實施過程中,陽泉在平定縣鎖簧鎮、巨城鎮、岔口鄉,盂縣仙人鄉、孫家莊鎮,郊區西南舁鄉等地建設十大富硒農業産業試驗示範基地,形成富硒雜糧、富硒水果、富硒油料、富硒薯類、富硒蔬菜、富硒藥茶(連翹茶)、富硒禽蛋、富硒豬肉、富硒醋、富硒酒等十大類別富硒産品全産業鏈體系。培育100個以上的富硒農業産業經營主體,通過龍頭企業和試驗示範基地的帶動,打造硒食品精深加工産業集群,構建“硒+X”全産業鏈發展格局。 

  陽泉農業技術服務中心主任岳潤慶介紹,研究院掛牌後,陽泉市迅速促成蘇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尹雪斌博士團隊和山西農業大學高志強教授團隊進駐開展工作。陽泉市級財政專列200萬元資金,引導啟動研究團隊實施了“土壤硒利用與富硒農産品品質及安全性研究”和“陽泉市主要農作物富硒生産企業標準關鍵技術”2個研究項目,制定了富硒農産品生産試驗示範基地建設指導意見和生産試驗方案,實地指導項目實施單位進行田間管理和試驗操作,積極開展相關新産品、新品種、新技術的試驗推廣,篩選並制定出符合富硒標準的産品種類和種養技術規程。 

  産業發展,規劃先行。市級財政列支100萬元,用於編制《陽泉市富硒産業發展規劃(2022—2030年)》。去年11月,《發展規劃》通過評審。  

  陽泉市還依託山西農業大學陽泉富硒産業研究院,舉辦富硒農産品生産關鍵技術系列培訓,積極解決富硒農産品栽培問題,進一步提升富硒水果、雜糧、藥茶、蔬菜等種植管理水準。  

  陽泉富硒農業産業揚帆起航。

  接續做大做強 新格局期待新作為

  省級富硒農産品生産龍頭企業達到6個,十大富硒農業産業試驗示範基地總面積達2.5萬畝;52個産品完成富硒認證,呈現“井噴”式突破;被列入山西省首批全産業鏈重點鏈建設試點……2022年,陽泉市富硒農業産業迅猛發展,以富硒農産品認證為引領,著力培育富硒農産品品牌體系,以品牌建設促進産業發展,提高全市“綠色、生態、富硒”區域農産品品牌的知名度,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  

  一年之計在於春。位於郊區蔭營鎮楊樹溝村的陽泉市億源種植專業合作社裏,40多個溫室大棚沐浴在初春的陽光中,棚內的蔬菜長勢正旺。合作社負責人王建文説:“去年,合作社入選全市十大富硒農業産業試驗示範基地,番茄、豆角、韭菜3種蔬菜的硒含量全部達到富硒農産品標準。這段時間,我們正在完善基礎設施,優化棚內蔬菜管護流程,希望能牢牢把握富硒農業産業發展機遇,用好土壤富硒優勢,提升管理‘含金量’,為消費者打造品種豐富、品質過硬的富硒‘菜籃子’。”  

  像市億源種植專業合作社一樣,借助“富硒”優勢,提升“含金量”的農業主體不在少數。目前,山西九州香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晉婆婆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山西佳珍糧業有限公司等企業建成富硒雜糧基地15000畝,山西福旺軒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牽頭建成富硒油料基地5000畝,平定縣宏豐農業專業合作社建設富硒馬鈴薯種植基地1000畝,三舁果業專業合作社、盂縣玉寶蘋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建成富硒水果基地500畝,平定縣岔口鄉甘泉井村、市億源種植專業合作社建成富硒蔬菜基地160畝,山西冠霖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春味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益林中藥材種植有限公司牽頭建成富硒藥茶基地4000畝。陽泉市龍飛禽業有限公司、平定縣裕盛養殖有限公司以全市富硒區玉米為飼料,開展了富硒禽蛋試驗生産。  

  此外,富硒農業主體與平定瑩玉陶瓷有限公司聯手,利用瑩玉陶瓷富硒陶土製作富硒農産品包裝。目前,共設計出5款1000套特色包裝,有效提升了産品附加值,為推動富硒醋、酒、茶、雜糧等農産品走向高端市場創造了條件。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新征程,期待新作為。今年,陽泉市將堅持把富硒農業産業作為“特”“優”農業産業的首位産業,在做優基地、做大龍頭、做強科研、做特産品、做靚品牌、做實融合上持續用力,全産業鏈推進富硒農業産業提質增效。  

  按照《陽泉市富硒産業發展規劃(2022—2030年)》進行佈局,陽泉市進一步明確全市富硒農業産業發展思路、總體目標和工作重點,強化品牌建設,擦亮陽泉富硒農産品“金字招牌”。以“一核心三片區多基地”産業佈局,充分發揮山西農業大學陽泉富硒産業研究院的龍頭作用,建設陽泉富硒産品展廳,持續聚焦富硒雜糧、富硒藥茶、富硒水果、富硒薯類、富硒禽蛋、富硒蔬菜、富硒油料等七大主導産品,繼續培育富硒農業經營主體、試驗示範基地,扶持骨幹龍頭企業,創建富硒品牌、推動富硒農産品認證,完善線上線下銷售平臺,努力實現富硒農業産業基地規模超5萬畝,産值超7億元。  

  陽泉市還將以打造富硒全産業鏈為抓手,加強與富硒食品産業鏈對接,在七大主導産品的基礎上,發展“富硒+ N”産業,著力推進富硒醋、酒、肉、魚、蜂蜜等5類産品的探索和研發,形成“7+5”全産業鏈發展架構。  

  與此同時,積極推動鄉村旅遊、農村電商融入富硒元素,在娘子關鎮、梁家寨鄉等地建設富硒農産品行銷店,建設一批“硒+文旅康養”的特色旅遊示範村,推動硒旅、硒養、硒商深度融合。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按照既定的目標規劃,乘風破浪、勇毅前行,必將為全市的富硒農業産業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帶動陽泉現代農業邁上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閆立彪説。(文字:任繼萍 徐雪峰 圖片:郭鑫璐 趙澄宇 李旭榕 韓凱)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