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靈丘:多彩畫筆繪就鄉村文化振興生動畫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0 10:36:25

  3月8日,大同靈丘縣落水河鄉巨羊駝村文化活動中心的院子裏,幾位農家婦女踏著歡快的節拍,興致勃勃地跳著舞蹈,圍觀的人們也情不自禁地拍著手打起節拍,現場氣氛溫暖活躍。“過去,俺們沒事幹就是打麻將、串門子、嘮家常。現在,農閒時到村文化活動中心跳跳舞、唱唱歌、下下棋,生活開心快樂。”村民王春娥説。

  靈丘縣以繼承發展保護本地傳統文化為核心,以鄉村公共文化建設為手段,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為牽引,鄉村文化建設有聲有色,為全縣鄉村振興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該縣通過開展非遺文化進校園、進景區、進鄉村,年平均完成“送戲下鄉”演出300場、“送文藝下鄉”60余場,極大地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推動了非遺活化利用。大澗道情、紅石塄秧歌、北水蘆小曲等非遺演出和雲綵燈、打鐵花、舞龍舞獅等非遺技藝在全縣各景區景點的演出均得到遊客稱讚。目前,該縣共有20多家公司(個體)從事文創項目的經營開發,項目種類有工藝鐵壺製作、麥秸畫、剪紙、草編、宮燈、有機農産品等,這些文創産業輸出的30多個優秀手工藝品種、300多件文創産品成為了靈丘文化宣傳的名片。

山西靈丘:多彩畫筆繪就鄉村文化振興生動畫卷

  舞龍舞獅表演

  截至目前,靈丘縣已形成“縣圖書館+城市書房+鄉鎮綜合文化站+村文化服務中心”的供給體系,11個鄉鎮實現了鄉鎮綜合文化站、村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186個行政村農家書屋全覆蓋,營造了濃厚的鄉村文化氛圍,實現了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文化服務。全縣形成了“傳承人帶動+愛好者參與+政府部門和鄉鎮村支持”的多元文化服務體系,實現了村村都有文藝隊,隨時都能舞、隨時都能唱,對於激發村民奮鬥精神、增強文化自信等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在縱深推進“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工作中,靈丘縣將鄉村文化振興同傳承發展農耕文明有機融合,讓公共文化供給“適銷對路”,打造了12個縣級文明實踐基地,建成基層文明實踐陣地600多個,成立650余支志願服務分隊,形成“中心吹哨、部門動員、各方參與”的工作格局,實現了中心、所、站三級聯動全覆蓋,確保精神文明建設成果延伸到底、涵蓋到位。 (文/圖 馬靜波 馬明清)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