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州杯”黃河流域九省(區)非遺花饃展演開幕
來源:山西晚報  |  2023-03-17 10:14:19

  原標題:“霍州杯”黃河流域九省(區)非遺花饃展演開幕 栩栩如生的花饃盛宴來啦!

“霍州杯”黃河流域九省(區)非遺花饃展演開幕_fororder_1

“霍州杯”黃河流域九省(區)非遺花饃展演開幕_fororder_1

  3月16日,“霍州杯”黃河流域九省(區)非遺花饃展演在霍州市開幕。來自山西、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陜西、河南、山東等九個省(自治區)的150余件代表性特色花饃作品參加了展演活動。  

  “花饃”作為最具文化魅力的特色麵食,具有“舌尖上的美食,指尖上的藝術,心尖上的情結”之美稱。此次展演由中國烹飪協會、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山西省烹飪餐飲飯店行業協會,霍州市委、市政府承辦。旨在為廣大非遺傳承人、相關從業者提供了一個展示手藝和風采的平臺,一批極具地域特色的花饃作品將借此盛會一同登臺,向大家展示廣闊中國大地上演變出的“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的奇特文化差異。  

  展演活動現場,山西面塑非遺傳承人蘇栩,用面塑的方式塑造的一個個蒲劇戲曲人物造型各異、栩栩如生;新絳面塑傳承人支藕葉製作的“玉兔送百財”面塑作品集設計、畫藝、捏制、著色等多種技藝于一身,在傳統的基礎上不斷突破前進;青海傳承人韓祥製作的“青海月餅”實際上也是一種蒸饃,製作時用綠色香豆粉、草紅花、姜黃、紅曲等天然香料層層包裹,色香味俱全;甘肅傳承人石金蓮製作的花饃作品“龍鳳呈祥”用小麥麵粉加入少許食用色素,和成五顏六色的麵糰,加工成各種各樣的面塑,妙趣十足,生動形象;霍山“風調雨順”組合花饃,分別代表一年四季。其中,“風”是由桃花和迎春花造型的花饃組成,寓意春天來了;“調”是由小麥和荷花形狀的花饃組成,寓意著夏天到了,麥子熟了;“雨”是由玉米、穀子、菊花形狀的花饃組成,表示秋天來了;“順”是由梅花和牡丹形狀的花饃組成,寓意冬天來了。整體作品代表“風調雨順,春夏秋冬,國泰民安”。  

  據霍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張可新介紹,霍州歷史悠久、人文厚重,而作為霍州傳統民俗文化瑰寶的霍州年饃,獨特之處在於採用傳統老酵頭製作工藝,多曲並用,自然兼香,由玉米、糯米、豌豆、黃豆等多種雜糧合理配比,通過傳統蒸煮、暴曬等方法混合發酵,與其他單一酵頭製作的花饃相比,它能激發出更多谷麥的香氣,蒸制出來的年饃色澤更光潤,口味醇正,嚼勁十足,麥香四溢。霍州年饃不僅富含優質蛋白質、B族維生素,還富含益生菌。2022年10月,霍州市被中國糧食行業協會正式命名為“中國年饃之鄉”。  

  近年來,霍州市大力推進區域特色産業發展,重點打造以霍州年饃及系列特優産品為代表的“霍嬤嬤”區域公共品牌,以“一體兩翼”産業發展思路為統領,培育了一批年饃加工龍頭企業,通過規範行業標準,實行一體化行銷,全面形成霍州年饃行業産業化、集群化、標準化的發展態勢。目前,霍州市從事年饃生産加工的工廠、作坊達到120余家,産量突破2000萬公斤,銷售額達到了1.5億元,創造了5000多個就業崗位,霍州年饃已經成為農民朋友的“致富饃”。(記者 劉江 通訊員 張東明)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