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山西省國有企業社會責任論壇舉行
來源:山西晚報  |  2023-03-20 11:29:58

  原標題:首屆山西省國有企業社會責任論壇舉行《山西省省屬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山西省地市國資國企社會責任案例集》發佈

首屆山西省國有企業社會責任論壇舉行_fororder_7D97D66B-45D1-4CE0-81EF-F81E0C2B95C7

  3月16日下午,由國務院國資委社會責任局指導,山西省國資委主辦,中國社會責任百人論壇承辦的“貫徹二十大履責創新局”山西省國有企業社會責任論壇在太原召開。來自國務院國資委、中國社科院、省直廳局、地市國資委、省屬企業、地市國有企業的專家學者齊聚論壇,共話國資國企履責新擔當新作為,聚力國資國企發展開新局譜新篇。  

  本次論壇是在山西省內首次舉辦的國有企業社會責任論壇,發佈了《山西省省屬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2022)》《山西省地市國資國企社會責任案例集(2022)》和省屬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系統闡釋了我省國資國企以服務國家戰略、創造社會價值為核心,與全省發展同頻共振,與國計民生同向而行,在砥礪初心使命中全力當好國民經濟的“壓艙石”和民生保障的“頂梁柱”的實踐和創新。  

  值得關注的是,山西省省屬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編制為首次實現18家企業全覆蓋,《山西省地市國資國企社會責任案例集(2022)》為首次編制發佈。此前,山西省國資委還首次出臺了《關於省屬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指導意見》,山西國資國企社會責任工作在2020年開局起步的基礎上實現了新的進展。  

  《山西省省屬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2022)》分為堅持黨建引領篇、做優做強主業篇、加強科技創新篇、守護綠色生態篇、助力鄉村振興篇、保障安全生産篇、抗擊新冠疫情篇、創造民生價值篇八大篇章,收錄62個省屬企業優秀案例。《山西省地市國資國企社會責任案例集(2022)》由太原、陽泉、長治、晉城、晉中、運城等六市國資委聯合編制而成,收錄了33個市縣國企社會責任優秀案例。  

  本次論壇上,還對入選《國資國企社會責任藍皮書(2022)》和《山西省省屬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2022)》的優秀案例進行表彰。山西焦煤、交控集團、汾酒集團、太原鍋爐集團分別作了主題分享。  

  相關   

  山西國企社會責任履行得咋樣?請您來檢閱  

  企業發佈社會責任報告,主動披露社會環境信息,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已經成為全球共識和企業規範。我省國資國企履行社會責任情況如何?創造了哪些社會價值?彰顯了哪些時代擔當?在3月16日召開的山西省國有企業社會責任論壇上,山西晚報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與解讀。  

  當好國民經濟的“壓艙石”  

  “近年來,山西國資國企以服務國家戰略、創造社會價值為核心,在黨的建設、能源保供、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等方面精準發力,與山西發展同頻共振,與國計民生同向而行,在砥礪初心使命中全力當好國民經濟的‘壓艙石’和民生保障的‘頂梁柱’。”山西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王文保表示,截至2022年底,省屬企業資産總額3.67萬億,累計實現營業利潤1.52萬億,實現利潤1007.8億,佔全省規上工業企業的四分之一,上繳稅費相當於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50%。山西焦煤、晉能控股、汾酒集團進入全國省級地方監管企業前30名。  

  做好國家能源保供的“穩定器” 

  “決不能讓國家為煤發愁”!這是山西省國資委堅決扛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重大政治責任,勇於踐行的莊嚴承諾。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省屬涉煤企業迅速抓好生産調度、産能核增、運力保障、安全生産等工作,落實長協定價機制,帶頭穩定煤炭價格,為國家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2022年,省屬涉煤企業原煤産量達7.44億噸。省屬電力企業落實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低價電要求,兜底電量125億千瓦時。全年電煤保供任務量3.26億噸,佔全省任務量的52%。  

  “2021年10月以來,我們堅決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增産保供的決策部署,主動承擔政治使命,高品質完成保供任務,展現了企業在關鍵時刻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硬核擔當。”山西焦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建澤自豪地説。  

  當好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器”  

  “山西建投緊急籌建口罩生産線,潞安化工緊急投産消毒液生産線;交控集團累計減免高速公路過路費46億元;省屬企業共向屬地政府和社會組織捐贈抗疫資金2.78億元;100多個境外機構的中方員工未發生一起聚集性疫情……”王文保表示,面對疫情防控大局和各地抗疫需要,山西省屬企業以強勁有力的産業應急和危機應對能力,供給疫情一線,保障物流暢通,穩定社會秩序,在疫情防控一線構築起了一道“紅色屏障”。  

  “除了累計減免高速公路過路費46億元外,我們還認真落實疫情防控總策略總方針,在收費系統中增加了車輛來源信息推送功能,在服務區、易擁堵收費站建成239座便民服務亭和321座戶外移動衛生間,守住了疫情防控‘交控防線’”。山西交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武藝説,服務社會民生,這是國企應有的擔當!  

  做好增進民生福祉的踐行者  

  完善薪酬分配和工資增長制度,2022年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同比增長10%。推進穩崗就業,全省國企招收應屆畢業生9200名。助力鄉村振興,運營幫扶項目46個,幫助1100多個脫貧村穩定增收。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2020年以來全省國企累計減免房租5.8億元,清理中小企業欠款79.4億元……這些都是山西國資國企為助力共同富裕、增進民生福祉的舉措。  

  “近三年來,汾酒帶動呂梁産區白酒産量增長36.7%;在呂梁、大同、朔州等地種植高粱61萬畝,有力地帶動了白酒産業發展、促進了鄉村振興和農民增收。”山西汾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袁清茂認為,這是通過強化産業引領帶動農民增收。不僅如此,汾酒集團還積極開展公益慈善活動,近三年來,汾酒公益基金會累計向社會各界捐贈超過1億元,主要用於疫情防控、抗洪救災以及災後重建等。 

  山西交控集團在服務社會民生方面也是全面發力:在74對服務區安裝了179台充電樁,實現了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站全覆蓋。持續推進“司機之家”“媽咪小屋”建設,全面完成無障礙設施改造和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公眾服務滿意度全面提升。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年投入幫扶專項資金670余萬元,實施幫扶項目13個,幫扶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當好綠色低碳轉型開拓者  

  “雙碳”背景下,山西省肩負能源保供和改革試點雙重使用。煤炭大省如何走好“雙碳”路,如何在“挖好煤、用好煤”上下工夫?推動黑色煤炭綠色發展,高碳資源低碳發展就是山西省省屬企業給出的答案。  

  “我們一方面,堅定‘先進産能’戰略,加快煤礦先進産能建設和智慧化改造,穩步提升煉焦煤主業技術工藝與裝備水準,以數智化賦能優勢産業轉型升級,先進産能佔比達到97.36%。另一方面,以智慧綠色安全開採為主導,對稀缺資源開採進行科學謀劃與組織,實施精采細採、保護性開採,用先進適用技術推動‘煤鋼焦’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長期有效增長,持續提升了企業核心競爭力和保障國民經濟穩定發展的能力。”趙建澤強調,必須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切實提高高品質發展的“含綠量”。  

  王文保表示,近年來,山西省屬企業堅持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理念,探索“雙碳”戰略實施路徑,推動風電、光伏等新能源裝機發電和煤炭綠色低碳技術應用,推進採煤沉陷區治理、礦山生態修復、環境污染綜合治理,挖掘遺存富集的唐風晉韻、晉商古道、佛教聖地、邊塞風情等文化瑰寶,打造“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雙向轉換通道,不斷提高發展的“含綠量”“含新量”“含金量”。 

  “追風趕月莫停留,直與天地爭春回”。王文保眼神堅定地説,山西國資國企將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履行責任使命,擦亮國資國企品牌,為續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貢獻國資國企力量。(記者 程潔)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