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軌道交通一號線順利穿越汾河
來源:山西日報  |  2023-03-23 10:49:59

  原標題:太原軌道交通一號線順利穿越汾河隧道頂部距河底最短距離十六米

太原軌道交通一號線順利穿越汾河_fororder_1

 圖為下穿汾河的地鐵隧道入口。山西日報記者孫榮祥攝

  3月22日上午10時18分,由中國鐵建投資集團聯合投資建設、中鐵十四局集團公司承建的太原軌道交通1號線迎澤橋西站至桃園路站盾構區間,“奮進3號”盾構機在右線緩緩掘進離開汾河河底影響區,順利穿越汾河,這也標誌著1號線下穿汾河地鐵隧道雙線順利完成穿越。據悉,這是山西省首條下穿汾河的地鐵隧道,建成後市民可乘坐地鐵從汾河底部穿過。  

  在為期35天的盾構施工中,盾構機在太原迎澤大橋南側由西向東在汾河底部開闢出一條通道。據悉,迎澤橋西站至桃園路站盾構區間全長1278米,其中汾河段310米。地鐵隧道頂部距河底最短距離為16米,最深處達22米,全程地勢為“V”型坡,埋深變化大。該區間處於太原軌道交通1號線區間的最低位置,地下水量大、水壓高。“最大水壓達到了3bar,相當於1釐米承擔了3公斤的重量。”中鐵十四局施工團隊技術負責人王輝介紹,該段盾構掘進土層為中砂、粉細砂和黏土,經歷汾河水長時間滲透,地層含水量處於飽和狀態,全液化富水砂層掘進時極易發生螺旋機噴涌和盾尾密封被擊穿的問題,造成汾河河床塌陷,甚至盾構機被河水淹沒的風險。  

  針對困難風險,施工團隊在盾構機穿越汾河前,邀請國內知名盾構專家召開論證會,對盾構機進行適應性改造,並根據試驗段優化盾構掘進參數設定,更加精準指導盾構穿越施工。盾構施工中,通過採用國際先進的新型高分子聚合物渣土改良劑進行渣土改良;增加盾構機閘門,盾構完成後對管片採取深孔注漿;對盾構操作進行遠程智慧化監控等措施,確保地層穩定,保障了盾構機安全高效掘進。(記者丁園)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