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呂梁興縣碧村遺址入選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來源:山西日報  |  2023-03-29 09:36:01

  原標題:興縣碧村遺址入選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山西呂梁興縣碧村遺址入選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_fororder_1

  小玉梁石砌建築群基址東門址。(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3月28日,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揭曉。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學、山西大學共同發掘的“山西興縣碧村遺址”項目,是過去一年田野考古工作的傑出代表,以更加生動的筆觸,描繪了我國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榮耀入選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碧村遺址位於呂梁市興縣碧村村北,東距興縣縣城20公里,西離陜西省神木石峁遺址51公里,主體年代相當於龍山時代晚期及二里頭時代早期,絕對年代2200BC-1700BC。該遺址呈現出從入黃河口處不斷向東部主梁發展的趨勢,但聚落核心始終是處於遺址中部的小玉梁地點。龍山晚期之初(2200BC),小玉梁地點興建了一批南向房址及帶墩臺的多道門址;2100BC,隨著小玉梁南向房址調整為西向的帶圍墻建築,並在距此約1公里的東部建造了外城墻及東城門,該聚落也進入鼎盛時期,成為具有內外雙重城垣,面積達75萬平方米的大型石城聚落;到1900BC,東門址城門功能的喪失,該石城也進入衰落期。  

  項目負責人張光輝介紹,該遺址的發現首次系統揭示了龍山時期北方石城核心區建築佈局,展現了較為明確的中軸及對稱設計理念。碧村東門址的雙甕城結構,是目前所見新石器時代佈局最為規整,結構最為嚴密的一座門址,開創後世雙甕城設計的先河,也為早期城門復原研究提供了重要參考。該遺址是晉陜大峽谷東岸發現的規模最大的一座史前城址,屬於黃河東岸2000BC前後的區域中心之一,與同期盛極一時的石峁古國在時空上遙相呼應。而城址層層設卡、處處把關、謹慎佈防的結構,彰顯了濃厚防禦色彩,展現了特殊的戰略支點作用,這為解讀晉陜黃河兩岸地區的政治結構和文明形態提供了關鍵材料。

  據介紹,本屆推介活動共收到32個參評考古項目,經過初評、終評及項目彙報會、綜合評議等環節,最終評委投票選出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入選的10個項目分別為: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山東臨淄趙家徐姚遺址、山西興縣碧村遺址、河南偃師二里頭都邑多網格式佈局、河南安陽殷墟商王陵及周邊遺存、陜西旬邑西頭遺址、貴州貴安新區大松山墓群、吉林琿春古城村寺廟址、河南開封州橋及附近汴河遺址、浙江溫州朔門古港遺址。(記者孟苗)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