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公安“精準勸”預警勸阻守護百姓“錢袋子”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1 17:57:54

  視頻來源:太原市公安局

  3月31日,太原市政府新聞辦在太原市公安局舉行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精準勸”新聞發佈會,就“精準勸”相關工作進行通報。

太原公安“精準勸”預警勸阻守護百姓“錢袋子”_fororder_1

  發佈會現場 供圖 太原市公安局

  反詐工作包括案前宣傳、事中勸阻、案後打擊,預警勸阻是其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在控發案、降損失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太原市公安局開展的“精準勸”工作,是指在預警勸阻工作中公安民警對已經向騙子賬戶轉過錢、但尚未認識到被騙的受害人進行見面勸阻、精準宣防。

  “派出所民警接到勸阻指令,得知被預警對象已經給騙子賬戶轉賬後,會迅速聯繫該名群眾,要求立即見面開展勸阻工作,或聯繫其親友、單位一同開展勸阻,要求停止轉賬並迅速開展被騙資金緊急止付工作,盡最大努力為受騙群眾挽回損失。”太原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領導小組副組長、太原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魏毅表示,太原“精準勸”工作開展以來,全市公安把“精準勸”作為“預防警務”的抓手,提醒勸阻了一大批已小額轉賬人員,及時喚醒了一大批被深度洗腦人員,止住了大額資金的繼續轉賬,“精準勸”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但這一工作還面臨很多難題,電信網絡詐騙“升級換代”與反詐手段單一之間存在“代差”,群眾“認知缺失”與內心抵觸宣傳之間存在“鴻溝”,加之當前電信網絡詐騙窩點大多位於境外,呈現多行業支撐、産業化分佈、集團化運作、專業化運行的態勢,打擊工作難度越來越大,成本越來越高。

  據介紹,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分子通常利用知識不對稱或虛假感情實施詐騙,比如利用人們兼職掙錢心理的刷單類詐騙,利用人性弱點“看黃片、找小姐、網賭”的做任務式詐騙,利用“損失厭惡”心理的冒充客服類詐騙,利用違法恐懼的心理冒充公檢法詐騙,以單身人群為對象的網戀投資“殺豬盤”詐騙等等。

  “‘精準勸’工作任重道遠,道阻且長。但我們相信,困難再大,大不過我們的決心,難題再多,阻擋不了我們砥礪奮進的步伐。”魏毅表示,防範和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幫助,太原市廣大民輔警會繼續踐行“人民至上”的責任,切實為守護人民群眾的財産安全築起一道安全屏障。(文 趙寧)

編輯:薛陽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