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山西構建電磁安全原創技術策源地
2022-05-18 16:43:19來源:太原日報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構建電磁安全原創技術策源地

  利用十幾年的國際合作基礎,我們瞄準科技制高點,不斷引進人才,逐步加大服務國際科技合作交流力度,構築開放新高地。”山西省首個“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成立9個多月來,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三十三研究所(以下簡稱“中國電科三十三所”)不斷加快電磁環境效應領域前沿基礎技術研究,促進電磁環境效應體系的學科建設,服務保障我國及“一帶一路”共建國基礎設施電磁安全,全力打造電磁安全領域的原創技術策源地。

  召開技術研討會、撰寫專項報告、完成設備檢測……即使在“五一”小長假,中國電科三十三所的不少科研人員依然忙碌在實驗室。5月15日,該所負責人吉慧元介紹了聯合實驗室的總體情況。

  “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由科技部批准建設,是參照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的對外科技合作創新的高級別平臺,通過與外方開展務實合作,為推進“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建設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我省推薦的中國電科三十三所“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去年8月成功獲批,實現了零的突破。

  作為中央駐晉的科研機構,中國電科三十三所一直以保護國家電磁安全為使命,不斷以創新思維來推動電磁安全産業。2012年起,該所開展了一系列國際科技合作,先後承擔了科技部、省科技廳等多項國際科技合作項目,合作國家包括白俄羅斯、日本和英國等,共引進國外專家100余人次,派出專家參加培訓13批次,累計獲得國撥科研經費近億元。

  在此基礎上,2020年10月,該所與白俄羅斯知名高校簽署建設聯合實驗室的意向,隨後由科技部發文批准建設中國—白俄羅斯電磁環境效應“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據介紹,隨著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領域的快速發展和先進智慧化裝備的建設與應用,電磁環境適應性日益凸顯。此前,中國電科三十三所通過電子信息系統電磁安全防護關鍵技術研究,突破了電子信息系統電磁耦合識別技術的瓶頸,解決了電子信息系統電磁干擾溯源難的問題,從根本上實現系統級電磁相容設計,填補了我國系統電磁安全防護量化精確設計技術的空白。該成果現已用於地鐵、飛機、汽車等平臺的電磁相容設計中。

  此次組建的聯合實驗室,主要是借助之前的科研成果,同國外專家在寬輕質吸波材料、多結構防護材料、高屏效屏蔽薄膜等領域,引入先進的設計技術和製備技術,希望在先進電磁防護材料方面,實現石墨烯電磁屏蔽塗料工程化應用、建立導熱吸波雙功能一體化集成技術、解決超材料技術在天線領域的設計難題。

  目前,針對“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的研究方向,該所正在加快電磁環境效應領域前沿基礎技術研究,促進電磁環境效應體系學科建設,服務保障我國及“一帶一路”共建國基礎設施電磁安全,加大國際合作交流力度。

  同時,聯合實驗室將設立國際科研合作培育基金,積極申報國際科技合作項目,定期發佈此項技術的基礎前沿領域原創性研究選題,探索新型科研組織形式,支持國際高品質科研團隊和人才隊伍勇闖創新“無人區”,引領原創成果實現重大突破,將其打造成為在國內外電磁環境效應領域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合作開放新高地。(太原日報 記者郜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