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能源山西 “雙碳”引領向未來
2022-10-25 09:55:03來源:山西日報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系列報道2】能源山西 “雙碳”引領向未來

能源山西 “雙碳”引領向未來(中首頁)

加強能源國際合作,向世界傳遞中國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時代強音。圖為2021年9月在山西省太原市舉辦的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現場。

能源山西 “雙碳”引領向未來(中首頁)

大學生在照片前了解山西新能源産業的發展。 侯琎攝

能源山西 “雙碳”引領向未來(中首頁)

觀眾在“抽水蓄能”“源網荷儲”一體化模擬全息影像前互動體驗。侯琎攝

能源山西 “雙碳”引領向未來(中首頁)

積極培育氫能源全産業鏈,大力推廣氫能應用場景。圖為美錦集團位於山西省太原市清徐縣的氫能重卡示範場地。

能源山西 “雙碳”引領向未來(中首頁)

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山西省太原市成為全球首個純電動計程車城市。

能源山西 “雙碳”引領向未來(中首頁)

建設國家綜合能源基地,持續推進光伏、風電基地化發展。圖為山西省朔州市平魯禹豐風電場。

  牢記殷殷囑託,聚焦非凡十年。十月的北京秋高氣爽,北京展覽館外紅旗招展,“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盛裝迎客。連日來,地方展區中山西單元精彩內容引發眾多參觀者的熱烈討論。  

  十余載轉型發展看山西,新時代能源革命看山西。山西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把碳達峰碳中和作為重要牽引舉措,改革創新,先行先試,紮實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進一步豐富拓展能源革命的山西實踐,努力為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不斷為全國乃至全球能源低碳發展貢獻山西力量。  

  能源山西,世人矚目。來自各行各業的群眾帶著期待,從一張張照片、一件件實物,以及充滿科技感、互動性的多媒體展項中,全方面、多角度地感受能源山西全力以赴謀發展、促轉型的奮進之勢。

全力以赴,擔當再擔當

  “眾所週知,山西是能源大省,也是能源強省。”隨著講解員石玉的介紹,參觀者將目光聚集在“能源山西”部分的一組組數據能量柱上,“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張亮眼的‘成績單’。這是2021年山西省落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重要政治任務‘成績單’。”  

  能源保供,全力以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能源保供工作,堅決扛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重大使命。我省立足以煤為主的省情,抓住煤炭增産保供、煤電“上大壓小”“三改聯動”、風電光伏新能源高品質發展等重點領域,提出多方面舉措,積極應對挑戰,強化能源保供,未雨綢繆推進條件成熟、發展需要的能源項目開工建設,夯實能源保供底盤,體現山西擔當。  

  山西省積極推進煤礦産能核增工作,在確保安全情況下依法依規釋放先進産能,10座首批國家智慧化示範煤礦全部建成,20座綠色開採煤礦建成,328個智慧化採煤工作面建成,煤炭先進産能佔比突破75%。特別是在過去一年,面對全球能源供應緊張形勢,山西全力做好16個省(區、市)煤炭保供工作,全省煤炭增産1.13億噸,發電量同比增長8.9%,非常規天然氣産量同比增長16.6%,圓滿完成國家下達的保供任務,全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守護全國億萬燈火。2022年上半年,原煤産量達到6.4億噸,佔全國的29.2%,排在全國第一位,在能源保供中彰顯了山西擔當。

換道搶跑,創新再創新

  在當好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的新征程中,山西告別“煤老大”,大力發展新型綜合能源,推動煤電綠色低碳轉型,加大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項目建設。  

  與眾多參觀者不同,北京理工大學教師張振華在一張照片前駐步停留,指著照片上藍白相間的計程車與身邊的年輕同事説:“你們都來看,這就是我的家鄉,是今天的山西!”言語間儘是自豪。讓張振華感到驕傲的是,太原是全球首個純電動出租汽車城市。大約5年前,張振華從太原南站走出,一排排整齊的新能源計程車令他非常震撼,“我們的科研領域就是和新能源汽車打交道。今天我在主題成就展上看到這張照片,內心依舊澎湃,點讚山西為改善生態環境的不懈努力。”  

  墻面上,一塊光伏電池板吸引了學生們的好奇。他們小心觸摸,思考其蘊藏的“山西智慧”。講解員王思萱解開謎底:“光伏電池是把光能轉化成電能的核心裝置。這塊由山西自主研發的光伏單晶電池獨創多項先進技術,其光電轉換效率達23%以上,連續三屆榮獲APVIA亞洲光伏獎。”  

  手腕旋轉,手指輕點,抽水蓄能工作原理通過全息影像立體呈現,觀眾排隊躍躍欲試。“這是忻州市五台縣西龍池抽水蓄能電站模型和長治市沁源縣‘源網荷儲’一體化模擬全息影像。”講解員李惠説,“抽水蓄能和‘源網荷儲’技術可最大化實現能源資源利用,被形象地稱為新型智慧電網的‘充電寶’和‘智慧管家’。”目前抽水蓄能項目在山西省紮實推進。運城垣曲、大同渾源抽水蓄能電站已開工建設,8個抽水蓄能項目被列為國家“十四五”重點實施項目。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創新是最強動能,推動山西戰略性新興産業“換道搶跑”,新能源正在成為能源山西新名片。  

  展覽上的一張張充滿蓬勃力量的照片,正是能源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的有力見證——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的風電光伏能源基地,運城市芮城縣農光互補基地二期工程並網發電;建設國家綜合能源基地,朔州市平魯禹豐風電場高速運轉;加快建設國家非常規天然氣基地,山西華新燃氣集團液化天然氣(LNG)工廠創造山西省儲氣量歷史最高水準;積極培育氫能源全産業鏈,美錦集團在太原市清徐縣氫能重卡示範場地率先在氫燃料電池汽車上尋求突破……

步履不停,奮進再奮進

  “加強能源國際合作,向世界傳遞中國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時代強音。這是在山西舉辦的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現場。”講解員魏佳指著一張主色調為藍色的照片,向來賓介紹,“今年的太原論壇以‘能源雙碳發展’為主題,于9月1日在太原正式開幕。”  

  關於太原論壇,魏佳做足了功課。自2016年設立以來,太原論壇已成功舉辦6屆,作為國家級、國際性、專業化論壇,其影響力不斷提升,正逐步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和權威話語權的能源領域高端對話平臺、成果發佈平臺和國際合作對接平臺。在此過程中,山西與世界共同見證和參與全球能源格局深度調整、能源科技持續突破、能源結構加速演進的時代進程。  

  當三晉大地吹響了能源革命的嘹亮“號角”,山西能源供給、消費、技術、體制這四大領域,奔涌出積蓄已久的巨大勢能,推動“煤老大”向“排頭兵”實現歷史性跨越。正因如此,山西才能夠攜革故鼎新取得的豐碩成果,屢屢亮相世界能源舞臺。  

  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快重點領域節能減污降碳、攻關能源領域關鍵技術、深化電力和煤層氣體制改革、擴大能源領域開放合作……十年間,能源革命的山西實踐與非凡成就在黃土地上執筆寫就。山西深刻把握全球新一輪能源變革趨勢,落實全國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部署,加快推動傳統能源大省向新型綜合能源大省轉型,有序推進傳統能源增量保供,夯實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基礎,當好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  

  能源山西,步履不停;奮進山西,勇往直前。(山西日報 侯琎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為“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山西單元展出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