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太原市發佈疫情防控“新十條”
2022-12-09 13:14: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12月9日,太原市衛健委副主任趙宏英在太原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從即日起,太原市交通場站、公路卡口不再設立疫情防控檢查站點,對跨地區流動人員不再開展“落地檢”,不再掃場所碼,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碼和行程卡,不再進行檢疫登記,不再實施“點對點”轉運。

  據趙宏英介紹,太原市在認真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的基礎上,根據國家新十條、山西省新十條措施,結合太原實際,從即日起對全市疫情防控措施從十個方面進行優化調整,具體為:

  調整第一落點管控。交通場站、公路卡口不再設立疫情防控檢查站點,對跨地區流動人員不再開展“落地檢”,不再掃場所碼,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碼和行程卡,不再進行檢疫登記,不再實施“點對點”轉運。

  科學精準劃分風險區域。按樓棟、單元、樓層、住戶劃定高風險區,無社區傳播風險情況下可不劃定高風險區,不得擴大到小區、社區和街道(鄉鎮)等區域,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嚴禁以各種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單元門、小區門,確保群眾看病就醫、緊急避險等外出渠道通暢。高風險區人員隔離第5天採樣檢測,結果為陰性後及時解封,做到快封快解。如封控後高風險區出現續發病例,只管控續發陽性住戶,不得延長其他人員的管控時間。

  優化核酸檢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進一步縮小核酸檢測範圍、減少頻次。根據防疫工作需要,可開展抗原檢測。對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按照有關規定進行核酸檢測,其他人員實行“願檢盡檢”。各縣(市、區)合理規劃、動態調整保留一定數量的便民核酸採樣點並予以公佈,為願檢盡檢、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提供免費、便民檢測服務。

  優化重點機構管理。養老機構、福利機構、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要嚴格查驗外來人員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養老機構、福利機構落實閉環管理。托幼機構、中小學的師生員工實施“兩點一線”。醫療機構不得以沒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推諉、拒診急危重症患者。其他公共場所、公共交通等要嚴格落實“戴口罩”,不再查驗健康碼、行程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重要機關、大型企業、一些特定場所和重大活動可由屬地和單位自行確定防控措施。

  保障群眾基本購藥需求。藥店要正常運營,不得隨意關停。不得限制群眾線上線下購買退熱、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處方藥物,不再實名登記。基層醫療機構可為發熱等11類症狀患者提供開藥服務。倡導理性儲備常用藥品,避免恐慌性購藥導致藥品緊缺或藥品浪費。

  優化調整隔離方式。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也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收治。居家隔離期間加強健康監測,隔離第6、7天后連續2次核酸檢測Ct值≥35解除隔離,病情加重的及時轉定點醫院治療。治愈出院(艙)的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不再實施7天居家健康監測。密切接觸者隔離管控措施調整為“5天居家隔離”,也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第5天核酸檢測陰性後解除隔離。陽性感染者可通過自駕車或救護車等方式“點對點”往返醫療機構和居住地,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加快老年人疫苗接種。堅持應接盡接原則,通過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上門服務等措施,最大限度為老年人提供便利,提高60歲以上特別是80歲以上人群接種率。

  優化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各級各類學校要堅決落實科學精準防控要求,沒有疫情的學校要開展正常的線下教學活動,強化外來人員、後勤人員管理,校園內超市、食堂、體育場館、圖書館等要正常開放,強化公共區域通風消毒。強化師生缺課缺勤報告制度和日常症狀監測。有疫情的學校要精準劃定風險區域,風險區域外仍要保證正常的教學、生活等秩序。

  加強基層服務保障。社區(村)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密切配合,充分發揮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的作用,按照一人一檔要求,摸清轄區內獨居老人、未成年人、孕産婦、殘疾人、患有心腦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腎病、腫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患者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分類建立重點人群臺賬,實施分級分類管理,提供就醫便利。要強化對封控人員、患者和一線工作人員等的關心關愛和心理疏導。

  保障社會正常運轉。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産、停業。醫務人員、公安、交通物流、商超、保供、水電氣暖等保障基本醫療服務和社會正常運轉人員,以及重點企業員工要納入“白名單”管理,相關人員要做好個人防護、疫苗接種和健康監測,保障正常醫療服務和正常生産工作秩序,及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滿足疫情處置期間群眾基本生活需求。(文 董政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