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築基強警保安寧 古交警方抓獲一名潛逃24年命案逃犯
2022-12-16 14:39: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二十多年漂泊在外、提心吊膽,自己的內心十分痛苦,如今都説了出來,反而輕鬆了很多。”在逃24年的命案逃犯付某純被警方抓獲後感慨道。2022年11月30日,太原古交市公安局桃園派出所在轄區開展“一區一警一冊”登記工作中,將一名“人間蒸發”24年的命案在逃人員付某純成功抓獲。

  “蛛絲馬跡”牽出身份疑雲

  “那個房子一定有人住,不知道是流浪乞討人員還是......”2022年11月28日,桃園派出所民警張廳厚聯合巡警大隊、網格員在轄區登記更新“一區一警一冊”過程中,發現某處空置房屋內有人生活居住的痕跡,初步判定為流浪乞討人員,四處尋找和蹲點守候無果後,次日,張廳厚再次到達該空置房屋,發現晚上有住宿的痕跡,人卻依然不知所蹤。

  張廳厚立即向所長郝愛平進行了彙報,“現在疫情形勢如此嚴峻,風險很大,如果有人住一定要找到。”所長郝愛平立即安排綜合指揮室查找此人,同時安排社區警務隊和案件辦理隊在接處警中高度關注流浪人員。

  11月29日,綜合指揮室在視頻巡查時,發現一名男子在該房屋周圍徘徊,立即通報社區警務隊。張廳厚立即趕赴現場,找到了該男子並進行了細緻詢問,該男子自稱“邢某光”,但不能準確説出家鄉村落,且對自己的生活經歷含糊其辭,種種跡象表明,該人有諸多可疑點。

  為進一步核實該男子“真實身份”,民警便將該男子帶回了派出所,在其隨身物品檢查中發現疑似假身份證、務工證明、無卡手機及其他零散物品。所長郝愛平憑藉自己在刑偵系統多年的工作經驗和洞察力,認為“邢某光”身份非常可疑。

  “火眼金睛”識破詭秘謊言

  在該男子閃爍其詞,無法獲取準確信息的情況下,桃園派出所與刑偵大隊啟動所隊聯合“攻堅戰”。

  攜帶甘肅籍身份證、外出務工證明,但卻有濃重的東北口音,疑點重重。民警立即對男子的甘肅籍身份進行排查,果然不出所料,身份證是假的。民警立即再次對該男子進行詢問,面對證據,該男子承認了假身份證的事實,也承認了自己不是甘肅人而是東北人,但對具體家庭情況等信息仍含糊其辭。

  “説的不可信,找證據,如果找不到證明他真實身份的證據,那就排查逃犯。”所長郝愛平立即帶領辦案民警開展排查。通過對男子東北口音的細化分析,確定更接近遼寧口音,民警馬上縮小排查範圍,重點研判分析遼寧籍逃犯,經過人像比對,發現其與遼寧省遼陽籍命案在逃人員付某純相似度極高,多處信息吻合,民警立即再次對該男子展開訊問,但該男子始終對其身份及犯罪事實拒不承認。

  “剝繭抽絲”撥開層層迷霧

  11月30日淩晨,在得不到進一步準確信息的情況下,所長郝愛平向古交市局彙報了情況,成立了由分管局長牽頭的攻堅專班,制定審訊策略。

  辦案民警第一時間與遼寧省鞍山市公安局進行了溝通,盡可能詳細的了解當年的案發情況、付某純和被害人的家庭情況、生活現狀等信息。同時,法制部門一線作戰,對專班民警就故意殺人罪的相關法律適用、自首情節、量刑輕重、立功表現等進行了法律指導。

  “如果真是他,逃了20多年那就以親情為突破口,從法、理、情多角度開展心理疏導,我再跟他聊聊......”在做足充分的準備後,抱著“命案必破”的信念,所長郝愛平親自上陣,經過促膝長談,付某純最終如實交代了自己的真實身份,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原來,1998年11月4日,付某純(男,漢族,60歲,遼寧省遼陽市弓長嶺區人)因妹妹的未婚夫王某與被害人張某發生矛盾,在某礦場用匕首將張某扎死並逃跑,遼寧省鞍山市公安局鋼都分局以故意殺人罪將付某純上網追逃。

  正義或許遲到,但絕不會缺席,一場歷經20多年的逃亡生涯,最終依舊難逃法網。目前,古交警方已將故意殺人案逃犯付某純移交遼寧省鞍山市公安局。(文 薛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