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太原:綠色稅收激勵企業節能減排
2023-02-02 10:26:27來源:太原日報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綠色稅收激勵企業節能減排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太原市通過全面落實綠色稅制,釋放生態紅利,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引導企業節能減排,實現綠色發展。

  激勵企業主動治污

  綠色稅收是以保護環境、合理開發利用自然資源、推進綠色生産和消費為目的,建立開徵的一種生態稅收。資源稅、環境保護稅、耕地佔用稅等都屬於綠色稅收範疇。

  太原熱力集團2019年至2022年,一共獲得增值稅留抵退稅11.64億元,其中包括出於低碳環保而採購的相關設備的抵扣稅額。企業的資金壓力得以緩解,項目投資缺口得以彌補,並推動了生産轉型升級。太原市稅務局財産和行為稅科負責人表示,一方面要從源頭入手,力促社會面減污減碳;另一方面綠色稅制推動市場主體轉型升級,實現達標排放後,依法享受環保稅等減免福利,企業綠色發展的積極性很大。作為綠色稅制的核心稅種,環保稅確立了“多排多徵、少排少徵、不排不徵”徵稅機制,激勵企業從“被動減排”走向“主動治污”,改進落後工藝、淘汰落後生産設備、優化環保治理技術,實現轉型升級、清潔生産、綠色發展。

  在退稅政策引導下,熱力集團以天然氣代替煤,以燃氣鍋爐代替燃煤鍋爐,並在城南熱源廠建設4台116兆瓦燃氣鍋爐,代替原有7台64兆瓦燃煤鍋爐,由此減少煙塵排放25.25噸、三氧化硫27.52噸、氮氧化物655.5噸。同時,優化熱源結構,熱源由清潔化向低碳化進一步調整。

  引導企業節能加碼

  位於婁煩縣上龍泉村的山西晉能控股煤業集團龍泉能源公司,是國家“十一五”煤礦規劃項目,也是山西省和太原市的重點工程。該公司在礦井建設中,秉承“産煤不燒煤”理念,依託新能源技術,廣泛採用地熱、太陽能等可再生新能源,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龍泉能源公司保水開採項目地面佈置2個井場,項目實施以來累計投入資金近6500萬元,年可減少排放83.22萬噸,節約排水費223.7萬元,節約污水處理費56.6萬元,少繳水資源稅83.22萬元。

  市稅務局相關人士介紹,當前的綠色稅收制度,在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生態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和推行綠色發展理念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記者 孫耀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